[广州]刘悦伦带队调研珠江西航道流域内荔湾区和白云区河涌治理工作

2019-05-16 18:52:20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4月29日下午,广州市政协主席刘悦伦率队巡查、调研、督导珠江西航道流域内荔湾区、白云区河涌治理工作,并召开工作推进座谈会。市政协副主席李瑾、秘书长黄洁峰参加调研。
  调研组实地考察了下市涌、塞坝涌的治理情况。在工作推进座谈会上,荔湾区区长毕锐明和白云区副区长蔡胜分别汇报河涌整治进展情况,市水务局副局长李明汇报2019年第一季度水环境治理情况。
  刘悦伦表示,西航道流域河涌治理目前初见成效,仍面临一些亟需解决的问题。一是流域内城中村 “散乱污”场所存量巨大,二是雨季溢流污染问题比较突出,三是部分城中村截污纳管工程进度较慢。
  刘悦伦强调三点意见,一要全力以赴做好黑臭水体迎检各项工作,在生态环境部、住房城乡建设部拟于今年5月开始对广州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进行专项排查的背景下,针对城中村、集贸市场周边等日常保洁薄弱区域,要加大巡查保洁力度和频次,加强对城中村、工业园、排污企业的监管力度,避免已关停的各类“散乱污”场所死灰复燃。二要全面推进网格化源头减污工作,落实市第3号河长令,深入开展网格化源头减污,全力构建以流域为体系、以网格为单元,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无盲区的治水网格体系。三要全面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加快城中村截污纳管工程建设推进力度和污水处理厂的建设进度,同时采取大兵团作战方式,选择大企业高标准、高质量,分批次完成合流渠箱改造,2020年前完成一批对水环境有较大影响的合流渠清污分流工程。
刘悦伦主席实地调研下市涌水环境治理工作
召开珠江西航道流域河涌治理工作推进会现场
刘悦伦主席主持会议并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