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政协举行专题学习会——“深化深港合作 打造大湾区核心引擎”

2019-05-16 19:35:11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9日上午,市政协举行“深化深港合作 打造大湾区核心引擎”专题学习会。市政协主席戴北方出席学习会。
  会议邀请中山大学港澳珠江三角洲研究中心教授、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陈广汉作专题辅导。陈广汉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义和目标、合作模式与体制创新、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优质生活圈以及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等问题,作了深入浅出的阐释和辅导。
  学习会还介绍了2019年市委市政府重大调研课题《“深化深港合作,不断增强深圳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核心引擎功能研究”课题调研工作方案》。根据市政协年度协商计划,市政协今年将开展“深化深港合作,不断增强深圳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核心引擎功能”重点调研。日前,调研工作已正式启动。据介绍,该调研将围绕深港合作的现状和问题以及深化深港合作,不断增强深圳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核心引擎功能如何实现等方面,进行深入调研并提出对策和建议。调研方向包括深圳如何在大湾区中建设先行先试跨境合作产业先导区、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推动前海、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沙 头角和口岸经济带等深港合作前沿区域发展等。
  为提高调研质量,课题组将调研分为科技创新、基础设施、医疗养老、环境保护、金融、现代服务业、教育和青年交流7个小组分头推进。作为年度重点调研,下半年市政协还将就该调研举行专题协商会,并向市委报送调研报告。
  市政协领导刘润华、徐友军、王芃,部分政协委员及政协机关干部参加学习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