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敦睦乡谊 畅叙发展|谢泽生带队赴港走访香港汕头商会 香港潮商互助社

2019-05-16 19:46:31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3月26日,市政协主席谢泽生带队赴港走访香港汕头商会、香港潮商互助社,并举行座谈会。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丽文,市政协副主席蔡佩侬,秘书长卢壁辉出席活动。
  香港汕头商会成立于1947年,是香港最早挂上五星红旗的爱国潮汕商帮,是富有经商经验的著名商帮,成立至今在参与香港和家乡公益事业,以及助选爱国爱港议员活动等方面,商会会员均身体力行、积极参加,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香港潮商互助社成立于1930年,以“团结、互助、赠医施药、济困扶危”为宗旨,积极支持香港和家乡各项社会公益事业,在广大香港市民和潮人乡亲中享有美誉。
  谢泽生在座谈中讲话指出,香港汕头商会和香港潮商互助社,历史悠久,影响力大,长期以来,积极当好汕头和香港两地沟通的纽带和桥梁,为推动香港繁荣稳定、服务香港社会大众、促进汕港两地交流合作、加快家乡建设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充分体现了旅港乡亲们爱国爱港爱乡和乐善好施的精神,商会和互助社历久弥坚,代代相承,至今仍保持着强大活力,使得旅港乡亲在香港乃至海外都有很高的社会地位,值得全体潮人骄傲和自豪。
  谢泽生对香港汕头商会和潮商互助社一直以来关心关注家乡发展,热心家乡公益事业,特别是在家乡遭遇重大灾害时积极筹措善款、帮助重建家园的善举表示感谢,对商会和潮商互助社发动成员积极参与支持爱国爱港人士参政选举、支持香港特区政府行使职权、为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作出的积极贡献致以敬意。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经济特区提出的新的战略定位和历史使命,省委省政府把汕头定位为省域副中心城市,新时代的汕头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期望商会和互助社各位乡贤抓住机遇,在汕头紧密依靠大湾区、全面对接大湾区、紧紧融入大湾区的生动实践中大显身手,为再创汕头新辉煌贡献旅港潮商的智慧和力量。谢泽生强调,要充分发挥政协的优势和公共外交协会的平台作用,搭建加强与海内外潮人社团及潮汕三市政协沟通联系的桥梁,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开展系列联谊活动,做好大团结大联合促进大发展文章。
  陈丽文在座谈会上讲话指出,通过走访座谈,真切感受到旅港乡亲浓浓的乡情乡谊,感受到乡贤们对家乡发展的真切期待,团结的符号把各地潮人紧密联系在一起,这是香港汕头商会和潮商互助会创会以来共同践行的主题。并表示,当前的汕头,正在省“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下,大力实施“三四四”发展战略,更加需要汇聚各方面力量,特别是需要广大旅港乡亲的大力支持,期望大家多回家走走、常回家看看,发挥潮人力量,共同推动大团结、大联谊、大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香港汕头商会会长、香港潮商互助社理事长孙志文先生主持座谈会并介绍商会和互助社有关情况,表示将在维护基本法在港实施、参与香港及家乡公益慈善事业、扶持培养青年爱国爱港爱乡等方面继续努力,为香港奉献,为家乡尽责。
  市政协专职常委林胜全,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专职副主任王壁光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