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设立专委会功能型党支部:汕头市政协实现党建工作全覆盖

2019-08-16 19:13:06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组织最鲜明、最本质特征。如何实现人民政协党建工作有效覆盖,是需要不断深入探索实践的重大课题。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8个专门委员会功能型党支部日前正式成立。这标志着汕头市政协系统党组织建设体系进一步完善,创新政协党建模式,引领政协履职新实践迈出实质性步伐。
  去年8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政协组织中的共产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编入党的一个支部、小组或其他特定组织,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参加党组的民主生活会。不允许有任何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接受党内外群众监督的特殊党员。
  “坚持党建引领是人民政协新时代新方位新使命的根本保障。成立汕头市政协专门委员会功能型党支部,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行动,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意见》,坚定不移坚持党对人民政协工作全面领导、不断提高政协系统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的重要创新举措。”汕头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谢泽生表示。
  专委会功能型党支部职责任务如何确定?
  按照《政协汕头市委员会专门委员会功能型党支部设立工作办法(试行)》要求,功能型党支部主要职责任务是,突出思想政治引领,组织党员委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带头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中央、广东省委和汕头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政协各项工作中,团结引领参加政协组织的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广大政协委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据了解,专委会功能型党支部这一新型党组织模式,是汕头市政协加强党的建设,强化组织保障的有益探索和实践,基本形成了“政协党组—机关党组—机关党委—机关党支部、专委会功能型党支部和各类活动成立的临时党支部”立体式、全覆盖、纵深化党建工作格局,为更好发挥政协党组织的整体功能打下了坚实基础。
  专委会功能型党支部组织体制如何设置?
  据介绍,专委会功能型党支部由汕头市政协党组批准设立,汕头市政协机关党委负责统筹其日常管理服务工作。功能型党支部设立党支部委员会,由3至5人组成,一般不超过7人,设书记和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检委员等,必要时设1名副书记。党支部委员会随政协换届自然终止,专委会组建后另行任命。在党员管理上,实行“组织关系一方隶属、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管理机制,党员委员接受所在单位党组织和功能型党支部的双重教育管理。功能型党支部不发展党员,不处分处置党员,不收缴党费,不选举党代表,不实行任期制,不进行换届。
  功能型党支部原则上每季度召开1次支部活动,每年至少召开1次民主生活会;每年1次向党员委员所在单位党组织进行反馈其履职和发挥先锋模范情况,组织引导党员委员自觉接受汕头市政协党组织的教育管理,参加政协党组织举办的活动,进行党性锻炼。探索落实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探索建立和完善委员履职和改进政协工作的新机制,推进党建工作与专委会工作深度融合。
  刘瑞华是汕头市政协常委、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也是这次被任命的8名“功能型”党支部书记之一。党支部与专委会工作如何有机融合,是他重点思考的问题。他表示,专委会功能型党支部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好履职中重要问题的“政治关”,确保履职正确政治方向;要充分发挥专委会组织协调和保障作用,寓党建工作于专委会履职活动中,使党建引领与双向发力“连”起来,以政协党的建设工作高质量推进履职质量提升。
  目前,政协第十三届汕头市委员会各专委会142名党员委员已经全部纳入到专委会功能型党支部,改变了过去党员委员只在汕头市政协全会期间组成临时党支部,组织相对松散、存续时间短、发挥作用有限的现象,基本做到了哪里有政协委员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有党的组织哪里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和党的组织作用的充分发挥,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