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台山市政协以“侨”为“桥”双向发力 画出最大“同心圆”

2019-12-02 17:34:11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台山素有“中国第一侨乡”之美誉,160多万华侨遍布世界103个国家和地区。近年来,台山市政协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双向发力”的要求,结合台山华侨众多的特点,切实做好凝侨心、汇侨智、聚侨力工作,激发百万侨胞“认宗归祖”的家乡情怀,为家乡发展凝聚共识、汇聚合力。
  启智慧之先河有力有为 
  台山政协共有港澳委员35名,分布在经贸、政治、金融、法律、医务等多个领域,具有人脉资源丰富,视野开阔,见解独到,位置超脱等独特优势。台山市政协创新港澳委员资政建言平台,为台山融入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建设发铿锵之先声。
  2018年11月22日至23日,台山市政协港澳、深圳、珠海、东莞四地委员和部分企业家、专家学者代表共100多人齐聚深圳,围绕“湾区建设·台山机遇”进行专题研讨,把脉台山在湾区建设中的定位,提出了提升台山发展形象,优化招商迎上环境、推动传统产业升级、积极培育资本市场、拓展对外交流平台等5个方面、16条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2016年换届以来,台山市政协共收到改革发展类的提案258件,其中港澳委员提交的提案占18%,一大批有价值、有见地、有份量的意见建议转化为具体的政策举措,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其中,港澳委员黄英敏撰写的提案《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做好城市细节管理,提升城市综合形象》,提出了对标大都市规划建设,找准城市管理症结所在,以问题导向推动城市建设,把台山个性城市形象、城市吸引力呈现给世界的建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认可。
  近三年,台山市政协港澳委员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组织专题调研视察和协商议政21次,形成《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及早谋划重点区域资源保护和开发》《积极培育资本市场,力促台山经济发展》《关于推动川岛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调研报告》11篇,这些报告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对全市改革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台山市委主要领导对其中4篇调研报告作出了专门批示,转发相关部门,要求认真研究,吸纳建议,推动落实。
  聚磅礴之力量有声有策
  11月8日至9日,第九届世界台山宁阳会馆(同乡会)联谊大会在台山举行。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56个代表团、近千名台山乡亲欢聚家乡,畅叙乡情、共谋发展。台山市政协主席李健慈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致送纪念品,并与各代表团首长、旅外乡亲代表进行亲切的座谈交流,介绍台山融入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建设情况。
  类似这样的联谊活动,是台山市政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资政建言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要求,深化与港澳同胞和海内外社团联谊交流活动的缩影。今年以来,台山市政协共接待巴西青年会、美国青年会,以及香港台山会等海外社团组织13批次、176人次。充分彰显了台山市政协凝聚海内外共识,让世界了解台山、让台山走向世界的智慧和力量。
  除此之外,台山市政协每年初还会同市统战、侨务等部门研究制定工作要点和活动计划,由市政协领导牵头,定期分赴香港和澳门走访港澳委员、杰出乡亲,参加港澳社团组织举办的各类庆祝和纪念活动,通报内地和家乡发展情况;定期组织港澳委员回乡开展国情教育、调研视察、知情问政等活动,邀请市政府及相关部门领导介绍台山重大决策、重点项目情况,鼓励和引导港澳委员、旅外乡亲和社团组织把握家乡发展的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用心、用情、用智架设好宣传推介家乡、支持家乡建设的桥梁和纽带,激发百万侨胞“认宗归祖”的家国情怀,传播政协好声音,画出最大同心圆。
  港澳委员、旅外乡亲和社团组织表示,将与更多的亲朋戚友一起分享在祖国、在家乡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悟,常回家乡探亲访友、观光考察、投资置业,为家乡发展凝聚共识、贡献智慧、汇聚合力,共建和谐美丽富裕新台山。
  助民生之福祉有形有迹
  2019年11月1日至3日,台山市教育、医疗系统喜讯频传,先后有8个教育、医疗民生项目建成投入使用。这八个项目总投资折合人民币超过2000万元,其中大部分由台山市政协港澳委员陈中伟朱珮贞伉俪和香港台山商会捐建。这是台山市政协港澳委员弘扬热爱家乡、热心公益、热情为民优良传统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台山市政协充分发挥委员尤其是港澳委员实力雄厚的优势,通过发出《致港澳政协委员一封信》,组织港澳委员与贫困学生结对帮扶等活动,引导港澳委员和海内外社团组织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扶贫济困、文教体卫等事业,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6年以来,台山市政协通过动员委员及发动社会捐资一亿三千多万元,用于支持全市教育、医疗、体育、文化、慈善、扶贫济困及重要市政工程和重大民生项目。服务民生、捐资助学已成为台山政协委员和海内外乡亲心系家乡、心系群众、致力于慈善公益事业的重要义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