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孙德到联系点大滩村仔细看、认真查 确保主题教育不走过场

2020-02-17 22:56:08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如何使农村党支部主题教育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10月15日下午,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孙德到联系点封开都平大滩村党支部,深入调研、现场指导,为搞好主题教育把脉开方,并给该村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在大滩村委会议室,孙德仔细了解都平镇委和大滩村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进展情况,与党员干部座谈,听取意见建议,不时询问做了哪些工作?发放了哪些书籍资料给党员?外出务工的党员如何组织学习教育等问题。
  孙德对大滩村党支部的主题教育表示肯定,认为该村党支部没有因为自己是农村的支部而放松学习要求,能够按照上级党委的要求及时制定计划方案,及时把教材和资料发给党员,有针对性地组织学习,强化对教育的理解,强化对初心使命的认识,并结合思想工作实际,查找差距、检视问题,取得初步成效。
  围绕“守初心、担使命,做合格农村党员”主题,孙德结合党史,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列举引人入胜的例子,为大滩村党员干部上了一堂形象生动的党课。
  孙德指出,新时代对党员教育管理实行全覆盖、一个支部也不能例外,一个党员也不能搞特殊。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开展学习教育,就好比一个人,身子弱了就要补,免疫力下降就要加强,如果不管不顾,到问题严重的时候就追悔莫及。中央部署这次主题教育,目的就是要在党内查找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就像人一样,时不时总要体检一下,有病治病、没病防病。这次体检的主要内容,就是看看我们党员有没有忘记入党的初心?有没有忘记党的使命?也就是有没有忘本、忘恩?有没有尽到党员的职责和本分?
  孙德强调,根据市委文件要求,农村党支部的主题教育,主要突出三点:一是以党支部为单位,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进行学习教育。二是支部书记要讲1次党课、党员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为群众办1件实事好事、党支部要开1次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三是结合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等找差距、抓落实。大滩村党支部作为最基层的党组织,直接面向群众,代表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去年10月中央出台的《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明确指出:党支部就是要组织引领党员、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成为党员、群众的主心骨。习近平总书记就是从梁家河农村支部书记做起,带领群众战天斗地、积极摆脱贫困,从最基层接受锻炼,不断改造自我,成长为我们党的最高领袖。党支部每一名党员,要认真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一条一条列出问题,一项一项整改到位。
  孙德强调,党支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觉悟认真对待这次主题教育,不能做做形式、走过场,要严格按要求组织好、开展好,把党员组织起来、把群众凝聚起来。尤其要对照中央要求和《条例》,看看党支部的战斗力强不强?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有没有打折扣?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高不高?要对照党章党规,看看党员的言行,符不符合党员的标准?还像不像一名党员?有没有忘记入党誓言?有没有忘记党员身份?要利用主题教育,认真查一查、找一找,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好,把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好,使党支部有一个崭新的面貌,使大滩村的各项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使人民群众对党员干部有更高的评价。
  孙德十分关心大滩村扶贫产业发展。调研期间,他与来自中山市的粉蕉种植基地负责人亲切交谈,深入了解“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发展粉蕉种植产业的情况,对基地取得的好收成好收益感到高兴,勉励基地负责人坚定信心,立足大滩,辐射周边,科技种植、搞好培训、畅通销路,与村民、贫困户一起,把这个“金蕉”产业培育壮大,做成一个特色农业品牌。孙德强调,农村搞一个产业不容易,希望都平镇尽心服务、尽力帮扶,配合基地做好种、摘、储、运全流程工作,及时协调解决基地遇到的各种问题,使“金蕉”产业成为都平的致富产业、幸福产业。
  孙德还对都平党建工作、脱贫攻坚、旅游发展、省际廊道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等进行调研,提出了意见建议。他特别强调,优美的生态环境和自然风光,是都平的宝贵财富,要遵循保护性开发原则,不随意破坏山水自然生态、不轻易被开发商圈地束缚,科学规划、保持原貌、有序开发,努力使绿水青山成为都平的美丽名片、成为造福都平人民群众的金山银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