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政协委员的“辣味”建议被书记照单全收

2020-07-15 01:36:48 来源:人民政协报
  7月7日,汕尾市政协举行了一场别出心裁的交流活动。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晓强和10位政协委员面对面交流,围绕“当好‘店小二’,深化‘三服务’——谈谈如何加强我市政务环境建设”主题进行发言,畅谈体会和意见。这也是汕尾市政协创新机制,首次推出“市委书记倾听政协委员之声”民主协商品牌。
  实践证明,“店小二”精神的要义有两点:一是在思想上“亲民爱民”,坚决摒弃“衙门气”,不做“官老爷”,甘当问需于民、排忧解难的“五星级服务员”;二是在行动上积极服务,敢于担当。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不推诿、不卸责,想尽办法去解决企业和群众的急事、难事。
  政务环境是一个地区发展的重要风向标。市政协委员范小彬认为,当前汕尾正面临跨越式发展的机遇期,更需要一个运转高效、风清气正、服务优良的政务环境。建议从做大做强汕尾软实力,营造“亲、清、诚、惠、容”政商关系,加大政府对企业扶持力度,创立特色产业变支柱产业四个方面来破题,擦亮汕尾靓丽明珠的名片,吸得来企业,留得住资金,做得强产业,从而促进汕尾新一轮的跨越发展。
  “领导干部是各项事业成功的重要保证,建设高素质政务服务一线队伍,是解决干部队伍中站位不高、作风不硬、工作不实、律己不严等问题的重要抓手。”市政协委员欧炎建议,新形势新格局下,党政干部领导要真正低下头、躬下身、沉下心,真心实意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为基层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用实实在在的服务成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政府有关企业的政策,一般在网上或政府公报上公布,很少组织企业经营者进行学习和讲解。对于这些政策,企业和执行政策的具体单位要么不知道,要么一知半解,使政策在执行中被打了折扣,效果也大受影响。”市政协委员李汉勇建议,政府当好“店小二”,要围绕企业需求提供精准化、具体化服务,营造公平透明的发展环境,让各方客商能创业、创大业。
  “经济欠发达地区,企业资金不足,想开发产品升级创新谈何容易?遇到资金短缺,尤其微型企业到处找银行贷款融资,四处碰壁,难上加难”。作为一名企业主,市政协委员李洲对企业融资难深有感触,建议政府为企业打破融资坚冰提供多方政策扶持。
  市政协委员刘定发来汕尾工作已经九年了,企业得到快速发展的同时,人才匮乏短板也日渐突显。他痛惜道,“汕尾是人才净流出地,每年通过高考出去的考生约18000人,但每年大学毕业生到汕尾工作的只有1300人左右。”加之粤东西北地区属于落后地区, 在吸引高端人才方面难上加难。刘定发建议,充分利用珠三角“人才高地溢出效应”,通过各种人才政策吸引这些科技创新人才前来汕尾落户安家。
  这一建议引发了同样扎根汕尾28年的市政协委员刘平的共鸣,他建议通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带动国内外资本、优质项目、先进技术和高端人才向汕尾聚集。同时,作为一位资深媒体人,刘平还建议借助新闻媒体的力量推动工作,强化地方舆论监督,用新闻媒体架起政府沟通民意的桥梁,让新闻媒体当好服务党委、政府、服务企业、服务百姓的“店小二”。
  “今天政协委员的意见‘有辣味’,点到了我们工作上的短板,要通过这种形式把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结合起来”。听取委员发言后,张晓强表示,这次“市委书记倾听委员之声”活动是一种很好的工作载体和交流方式,有利于更好地了解社情民意、听取意见建议,推动市委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并表示对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将“照单全收”。
  “在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上,我们的硬件可能有欠缺,但‘软件’我们一定做得到,广深等城市能办到的,汕尾也能办”。张晓强强调,接下来各级党政机关要树立起“店小二”精神,积极转变工作作风,全力提升工作效率,推动政府职能向服务型政府转变;要着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同时进一步为企业赋能,以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为主要方向,加大企业帮扶力度,减轻企业负担,营造“清”“亲”的政企关系。
  据悉,“市委书记倾听委员之声”已作为全新的工作机制,纳入市政协工作任务清单。每年,市政协将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部署确定好2个主题,挑选委员深入调研、协商建言。这项创新性工作的扎实开展,将为有效发挥汕尾市人民政协制度整体效能创造新的亮点,也为汕尾市奋战“三大行动”、奋进靓丽明珠积极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汕尾市政协主席李耿坚表示,广大政协委员是政协履职的主体,要积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有效引导公众预期,协助党委和政府更好凝心聚力、促进和谐,达到增进共识、推动落实的目的,做到党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