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勇于探索 率先实践 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有效延伸

2020-08-12 19:54:14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7月10日,汕头市龙湖区街道政协工作室和阳光海岸“省市区三级政协委员社区联络站”揭牌仪式,在阳光海岸小区举行,并开展首场“大家来商量”社区议事协商活动。此举标志着该区街道政协工作室全面建立并正式启用,为委员更好发挥主体作用,进一步对接好基层,及时反映群众“急难愁盼”,传递正能量,积极建言献策,拓宽新的履职平台,形成委员联系基层工作制度化和常态化。
  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谢泽生,中共龙湖区委书记林定亮为仪式揭牌。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林少武主持揭牌仪式,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周映民等参加活动,并参加“大家来商量”社区议事协商活动。
  据了解,在市政协和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推进下,龙湖区街道政协工作室和政协委员联络站启用后,在机构设置、功能特点、制度建设、工作职责、履职内容、视察监督和注重实效上作出规定。
  揭牌仪式结束后,在阳光海岸“省市区三级政协委员社区联络站”,居住在本社区的“省、市、区”三级政协委员代表和相关职能部门、小区所在社区居委和物业公司,围绕完善小区公共卫生安全、公共消防安全和公共交通安全,开展首场“大家来商量”社区议事协商活动。
  议事协商活动结束后,谢泽生主席、林定亮书记和林少武主席等参观阳光海岸“省市区三级政协委员社区联络站”。
  谢泽生主席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努力当好治理现代化的参与者、推动者。在龙湖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推进下,区政协在街道、社区设立政协工作室和委员社区联络站,主动把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这一举措做法,在全市政协系统中是首创,在全国、全省也是排在前列的。
  谢泽生主席强调,在委员社区联络站开展的“大家来商量”社区议事协商活动,以“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充分体现各方协商过程和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对提升小区业主、居民的幸福感、安全感、归属感和自豪感,有直接的现实意义和作用。
  谢泽生主席强调,龙湖政协探索在街道社区设立政协工作室和联络站的创新做法,市政协将适时召开现场会,推广龙湖区的经验和做法。希望龙湖区政协继续努力、深入探索、总结经验,在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政协作用。
  林少武主席在仪式上表示,区政协将进一步担当作为,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打造龙湖政协向基层延伸的“亮点品牌”,让协商于民、协商为民更具体、更务实,为基层民主协商发展贡献龙湖政协人的智慧和力量。
  上午活动共为“汕头市龙湖区珠池街道政协工作室”“汕头市龙湖区金霞街道政协工作室”授牌,下来,区政协将陆续在各街道铺开此项工作,实现全区覆盖。
  出席今天活动的嘉宾还有市政协原副主席宋汉杰、龙湖区领导杨钟元、张义良、林伟雄、孙少洪、王颖、辜洪珊、蔡奕程,区政协秘书长蔡惠明,区相关职能部门、区各街道、驻地派出所、交警龙湖大队、小区配套的学校、小区开发商、物业公司的负责人和阳光海岸小区部分业主代表共12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