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源市政协建议采取新措施加大县域经济发展力度

2016-12-16 02:22:17 来源:广东政协网

河源市政协建议采取新措施加大县域经济发展力度
2004-12-31

 

  最近,针对欠发达地区经济总量小、税源少、产业结构不合理、税收收入质量不高、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等实际情况,广东省河源市政协开展了“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专题调研,调研成果得到中共河源市委的充分肯定。

 

  地处粤东山区的河源市属经济欠发达地区,省政府每年给予的财政转移支付对当地经济十分重要。省政府于今年出台了确定基数、超增分成、挂钩奖罚、鼓励先进的新的激励型财政转移支付机制,旨在推动各地县域经济的加快发展。针对新政策的实施,根据河源市委、市政府发展壮大县域经济的思路,市政协以“加快县域经济发展”为题,就全市应对激励型财政转移支付机制情况进行专题调研。调研发现,全市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应对,取得了初步成效,财税收入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但也由于实施新机制时间不长,原有基础较差,此项工作还存在认识不够到位,一次性税源权重较大,税收征管仍有漏洞等问题。

 

  针对存在的问题,市政协向市委、市政府建议: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把应对“新机制”当作发展县域经济的动力来抓。各级党政领导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创新思路,着眼长远持续发展,制定切实可行、稳妥高效的县域经济跨越式发展战略,构建大财政格局。要突出抓好发展生产力这个重中之重,大力培植和稳定税源。以招商引资为突破口,推动工业经济快速发展;以旅游商贸为重点,提升第三产业发展水平;进一步调整农业结构,推动农业产业化进程;以中心镇建设为纽带,促进城乡经济协调发展。要加强税收征管,促进财税稳定增长。抓挖潜、抓堵漏、抓清欠、做活土地文章,实现均衡增长。要加大力度,改善政策环境。政府有关部门应认真研究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寻找有效对策。

 

摘自《人民政协报》(20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