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市长会见政协委员座谈会”走过8个年头

2016-12-16 02:22:17 来源:广东政协网

东莞市“市长会见政协委员座谈会”走过8个年头
2005-01-11

 

  广东省东莞市“市长会见政协委员座谈会”经历了8个年头、3任市长,越开越顺畅、越开越有成效,并作为一项制度写入了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座谈会成了市长眼中的“社情民意寒暑表”,更被委员亲切地称为履行职能的“直通快车”。

 

领导重视“一路绿灯”

 

  “市长会见政协委员座谈会”的举办,是中共东莞市委高度重视政协工作的结果。1997年,市政协提出的举办“市长会见政协委员座谈会”的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并确定由市政府和市政协共同举办。市委把办好座谈会作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具体体现,作为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渠道,对办好座谈会作出了明确指示,创造了良好的条件。2001年,当市委联席会议与座谈会时间冲突时,市委为座谈会大开绿灯,主动推迟了联席会议的时间,使座谈会如期顺利举行。市委书记佟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东莞有一个好的渠道就是市长会见政协委员座谈会,市政协和市政府共同创建的这项制度,在东莞的‘三个文明’建设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社会上也有很大的影响。”

 

  8年来,市政协委员们通过座谈会提交了260多篇书面发言材料、提供了近1000条意见建议,对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良好实效。市长与委员“面对面”,为委员履行职责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也成为东莞市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一大亮点。

 

注重落实“安全畅通”

 

  东莞市政府把座谈会当作促进依法行政、改进政府工作的重要方式。8年来,市政府正副市长以及正副秘书长全体到会听取意见,市长当面回应委员们提出的问题;在座谈会结束一周内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逐条研究委员意见;在每一次会议上向委员们通报上一年座谈会意见的落实情况,将委员们的真知灼见转化成为政府工作的具体措施:

 

  委员们在座谈会上提出的关于大力整治环境污染的建议,得到了市政府的采纳,制定了“建城、修路、整山、治水”的工作方针,共投资140多亿元治理环境污染,启动37项镇区污水处理工程,净化水质和空气,取得明显效果;

 

  对于委员们反映的社会治安形势严峻问题,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建立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制度,每月一次专题研究社会治安问题,每月确定一个社会治安检查日,通过增加警力、加强出租房屋管理等措施,营造了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

 

  对委员们反映的交通建设和管理滞后的问题,市政府大力整治交通,投资3亿多元建设公共交通网络,新开10多条公交线路,降低出租车起步价;整顿交通秩序,切实解决“行车难”;

 

  对委员们提出的发展民营经济的建议,市委、市政府出台了48条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在政策、资金、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优惠;市政府还专门成立了民营经济办公室……

 

  市政府把座谈会作为体察民情、集中民智的重要渠道,作为促进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智力宝库,作为行之有效的制度写入了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

 

措施有效“不断提速”

 

  “市长会见政协委员座谈会”为市各民主党派和委员搭建了履行职能的崭新平台。为了办好座谈会,市政协每年年初都把座谈会作为常委会工作要点的“重头戏”,市政协党组把它作为大事来抓;主席会议专门研究讨论,确定具体方案,领导分工抓落实;组织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座谈,落实各自的调研专题和发言;要求各专委会、全体委员认真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在市政协的精心组织和发动下,市各民主党派、专委会和委员们热情高涨,踊跃开展调研、积极发言:1997年座谈会提交发言材料23篇,2001年提交发言材料46篇,2004年提交发言材料78篇。座谈会这一履行职能的“直通快车”越来越通畅、越来越有成效。

 

  民革东莞市委主委李岚生对记者说:“座谈会消除了我们与市委领导之间的距离,体现出一种团结、民主、和谐、轻松的气氛;市长与我们面对面直接对话,不仅增强了我们的责任感,也实实在在地体现了我们说话的‘分量’。”(彭宇李炳球 陆宝军)

 

来源:人民政协报 20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