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初见成效

2016-12-16 02:22:16 来源:广东政协网

珠海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初见成效

 

 

根据中央统战部关于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有关精神,珠海市从2005年开始,从本市实际情况出发,着手进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积极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1.
加强调研,研究部署新的社会阶层统战工作的开展。一是在2005年和2007年,市委统战部分别组织召开了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座谈会,征询他们对统战工作、政府工作及本市社会发展等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二是深入开展新的社会阶层情况的调研,摸清情况,研究部署如何更好地开展新的社会阶层统战工作,促进工作深入开展。

2.建立载体,依托有关社团开展工作。在工作中,一方面加强与有关社团的联系,充分发挥这些团体在团结新的社会阶层工作的作用,组织开展多形式的会务活动,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统战工作,凝聚广大新阶层人士的力量,共同为珠海的社会经济建设献计献策。另一方面成立党外知识分子为主体的工作载体,加强新的社会人士统战工作。

3.突出重点,加强对社会专业人士的统战工作。社会专业人士主要集中在社会中介组织中,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作用和影响比较大的一部分人,是党外知识分子比较集中的一个群体。近几年来,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将市会计师协会、市经纪人协会、市律师协会、市留学归国人员联谊会、市博士学会等作为工作的重点,与社团负责人建立了工作联系,互通情况,加强了工作的主动性,把工作触角延伸到这个知识分子群体,通过宣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广泛开展各种专题活动等加强思想教育和政治引导,了解和反映社会专业人士对国家建设和发展的意见和建议,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4.做好代表人物的培养工作。注意对新的社会阶层特别是社会专业人士中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社会影响大的优秀代表人士的培养,通过安排参政议政活动等途径,加强对他们政治上的关心支持,帮助他们提高社会影响力,做好带头人,努力建设一支拥护党的领导、有较高威望和较大影响力的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队伍。目前,本市新的社会阶层中有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有4人,有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130多人。

5.切实为新的社会阶层服务。一是为他们提高政治素质、管理体制水平、参政议政能力服务;二是通过召开座谈会、政策解答会和深入企业调查研究等形式,请有关职能部门为他们释疑解惑,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为他们了解政策、交流信息等提供服务;三是为他们维护合法权益提供服务。市工商联等部门积极主动上门,与工商、税务等部门协调配合,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依法维护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合法权益,受到他们的好评。

 

 

(摘自同心网 2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