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炳权副主席出席省政协《尽快启动万绿湖直饮水工程,更好落实<珠三角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重点提案办理汇报会并讲话

2017-02-15 00:20:50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汤炳权副主席出席省政协《尽快启动万绿湖直饮水工程,更好落实<珠三角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重点提案办理汇报会并讲话

 

省政协十届二次会议期间,省政协王卫红、吴有必委员提出《尽快启动万绿湖直饮水工程,更好落实<珠三角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提案(第20090409号),省政协主席会议确定为今年省政协重点提案,由汤炳权副主席督办。

1119下午,提案主办单位省发改委在省政协机关召开了409号重点提案办理工作汇报会。省政协副主席汤炳权,提案委员会副主任温洋,省政协委员、提案者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王卫红教授,会办单位省水利厅、省环保厅、广州市政府、河源市政府、东莞市政府等单位负责人或代表出席了会议。

省发展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总经济师刘吉通报了409号重点提案的办理情况。省发改委高度重视提案的办理落实,制定了提案办理工作方案,委托或会同有关单位做了大量的项目前期研究工作。

在听取承办单位的办理情况汇报后,汤炳权副主席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强调,万绿湖工程是我省“十一五”规划的重要民生工程,做好这项工作是贯彻落实珠三角地区改革规划发展纲要的具体行动,是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同时也是推进珠三角经济一体化建设,打造珠三角国际化都市圈的重要保障。同时,做好这项工程,对促进河源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意义重大。万绿湖直饮水项目的实施,可以充分发挥珠江三角洲地区向河源等欠发达地区的辐射、服务和带动功能,减轻对工业的依赖,形成优势互补、良性互动的区域经济发展新格局。它对于加快山区发展,缩小河源与珠三角发达地区的经济发展差距,意义重大。

他指出:要做好这个项目,还有大量工作要做。希望有关单位认真贯彻落实省领导的批示精神,结合省政协提案的办理,认真做好后续工作。一是尽快成立工程项目领导小组及协调机构,加强对项目的领导,投资主体要早定早介入,参与论证;二是要进一步开展科学论证,对水资源保障机制、利益格局调控机制、政府调控与市场运作有机结合机制等开展深入研究、科学论证;三是早日立项和开工建设,争取在预定时间里完成;四是在建设、管理和运营中注重引入市场机制,加快建设步伐,确保项目的顺利推进;五是把万绿湖创建成全国“生态示范区”,争取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重视、关心、支持、参与湖区(库区)的生态环境保护、建设与发展,确保这一华南地区大型人工湖生态环境特别是水质不受污染,同时通过建立生态环保产业促进库区经济发展和群众脱贫奔康,最终达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实现万绿湖风景区的可持续发展。

汤炳权副主席表示,省政协将围绕这一工程实施过程中的问题开展调研、视察,献计出力。政协提案工作部门今后还要继续与提案者、承办单位等保持经常性联系,就落实提案过程中的问题进行沟通,争取把该项目做实做好。

                          (提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