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提案委员会2011年第一季度委员活动在珠海举行

2017-02-15 00:20:50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省政协提案委员会2011年第一季度

委员活动在珠海举行

 

324-25日,应省政协委员、省粤电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力邀请,省政协提案员会赴珠海市举办2011年第一季度委员活动,考察省粤电集团有限公司珠海发电厂和珠海金湾发电有限公司的经营状况和节能减排情况。提案委员会主任陈俊年,副主任陈玉川、谢岳铭及委员、特聘委员共约35人参加了活动。

委员们实地考察了珠海电厂和金湾公司的发电车间、集控中心、运煤码头,并进行了座谈,分别听取了珠海电厂和金湾公司负责人关于企业发展建设、生产经营、企业管理和节能环保等方面的情况介绍。

珠海电厂位于珠海市西部高栏港经济开发区,是中港合作兴建的大型火力发电厂,国家“九五”计划重点项目之一,隶属于省粤电集团有限公司。整个厂区移山填海而成,面积115万平方米。现有2700MW火力发电机组,自1996年开始建设,2000年开始投入商业运行。珠海电厂袁洪涛厂长介绍说,截止2010年底累计供电量845.12亿千瓦时,累计上缴税收57.68亿元。同时,电厂投入大量资金进行清洁生产,广泛采用环保型设备。200610月,投资4亿多元的两套烟气脱硫工程系统投产,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2万多吨。作为我省电网西部重要的电源支撑点,该厂强化经营管理,努力建设和谐发展、绿色电力的现代化发电企业,多项经济指标列居全国600MW级机组先进水平,获得全国电力行业亚临界机组“最佳供电煤耗奖”、“全国电力行业质量管理奖”、“全国电力信息化标杆企业”等称号。为缓解广东电网供电紧缺的形势、促进粤港澳地区的经济增长做出了巨大贡献。

金湾发电公司郑信忠总经理介绍说,金湾公司是成立于20059月的中港合资企业,中方股东为广东省粤电集团有限公司及珠海经济特区电力开发集团公司(占股55%),港方股东为香港长江基建集团有限公司(占股45%)。公司投资53.8亿元人民币兴建珠海电厂项目34号(2×600MW)国产超临界机组于2007年投产。投产后每年向广东电网供电约70亿千瓦时,基本实现珠海电厂项目产能翻一番。近年来,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煤价高企等异常严峻的经营形势,公司生产态势平稳,在国内发电行业普遍出现不同程度亏损的形势下,成功实现逆势盈利。公司秉持建设节能高效、绿色环保型电厂的投资创业理念,坚决执行国家环保政策,大力推进“蓝天工程”计划,投入巨资兴建烟气脱硫装置,运用多煤掺烧智能配煤、脱硝、低碳、供热等技术开展节能环保管理工作,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致力打造“低耗能、少污染、高效率”的现代化绿色发电企业。

委员们表示,通过现场考察和座谈,对火力发电行业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大家充分肯定了粤电集团珠海电厂和金湾公司的工作,对他们在节能减排、环境保护方面所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希望他们更主动适应形势变化,克服因燃煤价格持续上涨等的经营压力,做好脱硝的各项前期工作。陈俊年主任代表提案委员会,向邀请并安排本次活动的潘力委员以及粤电集团、珠海电厂和金湾公司表示感谢。希望珠海电厂和金湾公司再接再励,迎接挑战,继续为我省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电力,并祝愿他们在节能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取得更好的成绩,更佳的经济效益和社会的效益!

活动期间,委员们还乘游船环澳门岛进行了参观。

(提案办2011-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