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政协提高提案质量工作研讨会在中山召开

2017-02-15 00:20:49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全省政协提高提案质量工作研讨会

中山召开

5月29日至30日,全省政协提高提案质量工作研讨会中山召开,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驻会副主任王国卿出席会议并作专题辅导报告,省政协主席唐国忠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协副主席陈蔚文主持了会议并作会议小结

这次研讨会是在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颁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共广东省委胜利召开第十一次党代会的背景下召开的会议的目的是深入学习《意见》精神,全面总结近年来我省各级政协在提高提案质量方面的做法和经验,深入研讨提高提案质量的内在要素、规律和途径,从不同角度和不同层面,全面系统地探讨提高提案质量的路径和方法提出新形势下提高政协提案质量的对策措施通过学习研讨,达到提高认识、开阔思路、学习借鉴、不断创新的目的,切实推动全省政协提案质量进一步提高。

会议共收到研讨会论文40篇,部分地级以上市政协、省民主党派、省政协委员和承办单位代表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会议交流了提高提案质量的做法和经验,提出了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的思路和对策。近年来,各地各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对提高提案质量重要性的认识不断提高,在提高提案质量方面作了一些有益探索,主要体现在一下几个方面:一是提案“精品”意识不断增强。在尊重和保护提案者提交提案积极性的基础上,大力倡导精品提案。如深圳市政协制定了《五届市政协提案工作纲要》,把打造精品提案作为提案工作的立足点,积极推动精品提案工作二是提高提案质量工作的方向和思路进一步明确。阳江市政协每年主席会议在研究布置提案征集工作的同时,集中研究如何提高提案质量,确定30多个重点题目,分工安排各民主党派和各专委会至少2个题目,各界别1个题目,组织力量开展调研,撰写提案。三是加强调查研究,确保提案提到“点子”上。如民建广东省委长期坚持、探索和创新每年的参政议政课题招投标工作,组织中标课题组,深入基层,企业,农村做好调研2011年修订完善了《省民建参政议政调研课题管理办法》四是加强委员培训工作,为委员知情参政提供全方位服务。如广州市政协每年在全体会议期间和下半年各举办一次政协委员知情问政现场咨询活动,邀请政府职能部门到场“摆摊”接受委员咨询,提供一个“政协委员咨情问政,有关部门解惑答疑”的平台五是改进提案审查方式,严把提案审查质量关如惠州市政协在审查立案进行交叉审核各自把关,还对重要的和有争议的提案组织联审六是以优质办理促进提案质量的提升实现“提”“办”双方的协作互动如惠州市创新提案办理工作机制,建立了各级领导领衔督办提案机制、党委政府“两办”督查督办机制、年终考核评比通报奖励机制七是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为提高提案质量提供高效服务。如清远市政协利用提案管理系统手机信息发送功能提案审查功能提案发布功能为提高提案质量打好基础,提供保障,增强动力。 

唐国忠副主席在座谈会上发表了提高提案质量的重要讲话。他对近年来我省各级政协提案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充分阐述了提高提案质量的重要意义,对进一步做好我省政协提案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他说,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的亲自倡导和重视支持下,各级党委、政府和政协进一步加强了对提案工作的领导,极大地推动了提案工作向前发展,最大限度地调动了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界别、各专门委员会运用提案履行职能的积极性,提案督办工作得到了加强,办理质量进一步提高,提案工作制度和机制不断健全和完善,提案工作队伍和信息化建设得到加强。

唐国忠指出,新形势新任务对提案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组成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办、国办《意见》精神,认真学习中央和省领导有关提高提案质量的讲话精神,切实增强提高提案质量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一要充分发挥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组成单位在提高提案质量中的主力军作用。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组成单位是提案工作的主力军。要充分发挥广大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尊重委员的首创精神,维护委员的民主权利,加强提案工作培训,为委员撰写提案创造条件,引导他们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高质量提案。二要充分发挥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在提高提案质量中的基础作用。要认真贯彻落实贾庆林主席关于“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一项全局性工作”的论断,切实增强大局意识,把提案工作作为本专委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进行谋划和部署,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提案工作当中来。三要充分发挥各提案承办单位在提高提案质量中支撑作用。各承办单位是提高提案质量的重要推手和支撑,要从思想认识和行动上“变份外为份内,变被动为主动,变压力为动力”,真正把提案工作作为提高执政能力和工作水平的重要载体,作为推动部门工作落实的重要抓手,大力支持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开展提案工作,主动为他们撰写提案提供知情服务,为他们开展调研搭建沟通平台、创造有条件、提供各种支撑。四要充分发挥政协提案工作部门的服务作用。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提案工作的新要求,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要坚持把提高提案质量作为彰显政协优势的重要抓手和平台,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形成推动提案工作科学发展的整体合力。要更好地发挥组织协调和联络服务作用,不断探索提高提案质量的有效措施和途径。

省政协办公厅和提案委员会负责同志、各地级以上市政协和部分县(区)政协负责同志、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省直有关单位,省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的代表130人出席了会议。

 

 

 

                                               (提案办 2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