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第一视察团赴河源市视察农村环境保护情况

2017-02-15 00:20:49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省政协委员第一视察团赴河源市视察农村环境保护情况

 

根据《政协广东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2012年工作要点》和《2012年广东省政协委员视察工作计划》的安排,结合2011年主席会议督办重点提案《关于加强农村环境污染防治的建议》的回头看,由省政协提案委员会陈俊年主任带队的2012年省政协委员第一视察团于86日至9日赴河源市以及连平县、和平县就“农村环境保护情况”进行专题视察。

视察团听取了河源市以及连平县、和平县的农村环境保护情况介绍,现场查看了连平县忠信镇司前村、元善镇大埠村和和平县合水镇中和村、林寨古村的农村环境保护情况,与群众交流座谈,全面了解了河源市以及连平县、和平县的农村环境保护工作开展情况。据了解,河源市已建立农业标准化示范区28个,生态示范区80个,创建无公害农产品73个,绿色食品41个,有机食品26个,空气质量全年保持为优。新丰江水库被授予全国唯一的“中国优质饮用水资源开发基地”称号,连平县被评为“省林业生态县”和“全国生态建设示范区”,和平县农村饮用水源水质100%达标。

委员们认为,河源市和连平县、和平县把推进“农村环境保护情况”作为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的重要抓手,加强组织领导,狠抓政策落实,积极投入人力物力,全力推进各项工作,为切实推进农村清洁工程、不断改善农村卫生条件和人居环境作出了积极努力。河源市成立了农村环境保护联席会议制度,做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出台了《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考核办法》,细化考核评分细则。将环保规划实施情况纳入环保责任考核内容,实行一票否决,考核监督强而有力。和平县积极探索出垃圾“三可一集中”的垃圾分类处理方式,将生活垃圾科学分类为可回土垃圾、可焚烧垃圾、可卖钱垃圾和集中处理垃圾,避免了分散污染变集中污染现象发生,节约垃圾处理成本,得到了委员们的高度认可。视察团建议,要认真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定》精神,以改善农村环境质量为目标,以加强农村饮用水源保护为核心,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对环境保护工作的管理,加大对农村环保的考核力度。同时要进一步重视新丰江水库及周边环境保护工作,促进新丰江水库水源环境保护工作科学发展。

 

 

提案办

                                      202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