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突出

2017-02-15 00:20:49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湖北省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突出

 

    “三个到位”成效显著35日至12日,以省政协提案委员会专职副主任谢岳铭为团长、由部分省政协提案承办单位经办人员14人组成的考察团,赴湖北省考察学习了湖北省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做法和经验,了解到该省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最重要的一条经验是突出“三个到位”,推动提案办理上水平,见成效。这“三个到位”是:

一、领导重视到位

    湖北省各承办单位对政协提案高度重视,把提案办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主要表现在:

    一是充分认识办理政协提案的重要性。湖北省发改委、公安厅、交通厅、财政厅和武汉市政府等承办单位,从提高执政能力,从坚持科学执政、依法执政、民主执政这四个高度,来认识办理政协提案的重要性,自觉把办理工作纳入考核机关作风建设、提高行政执行力的重要内容,坚持以“政协委员满意不满意、赞成不赞成、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办理工作的标准,注意抓好“四个结合”,即把办理工作同正在开展的提高行政执行力工作结合起来;同落实科学发展观有关重要工作结合起来;同促进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

    二是领导特别是“一把手”阅批和督办提案。如湖北省发改委主任许克振、农业厅厅长陈柏槐、教育厅厅长路刚等部门“一把手”逐件阅批政协提案,并督促和协调有关方面抓好落实工作。湖北省卫生厅党组书记杨有旺、厅长焦红,与提案经办人员座谈,查阅过去提案办理资料,阅批政协提案,要求所属单位将提案反映的问题解决到位、落实到位。

    三是对办理工作严格要求。湖北省水利厅、教育厅、国土资源厅、工商局、环保局,对本单位提案办复率、与主要提案人的见面率、反馈意见的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要求达到三个百分之百,比省政府要求的两个百分之百和一个百分之九十五以上,还多出几个百分点。

    四是抓好现场办理。承办单位通过突出重点,抓好现场办理,促进提案落实见效。湖北省财政厅确定1件重点建议或提案,作为全厅重点办件,对承办5件以上的处室,也要求确定1件作为重点办件。对这些重点办件,有关领导认真阅研,拟出相关议题,提前做好预算,经过认真调研,进行现场办理,促进提案落到实处、发挥效益。省发改委领导确定重点提案,进行现场办理,并要求:对建议、提案承办10件至20件的处室,必须有2件进行现场办理;对承办2030件的处室,必须保证有23件进行现场办理;承办30件以上的处室,必须保证有3件进行现场办理。今年,由委领导带队进行现场办理的建议、提案共有17件。

    五是对重点提案实行领导包案制。湖北省农业厅、环保局分别挑选了7件和6件重点建议、提案,实行领导包案办理,由分管领导亲自组织与参与现场办理活动,亲自把关提案答复意见,亲自与委员见面沟通。对省政协确定的由本部门、本单位承办的重点提案,由本部门、本单位“一把手”包案办理。

二、制度落实到位

    各承办单位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狠抓落实到位,特别是注重完善三个机制,即完善责任分工机制、目标落实机制、量化考核机制,强化办理责任,使提案办理工作落到实处、提高效率。

    一是认真落实领导负责制。湖北省公安厅、国土资源厅、交通厅、林业局、环保局和武汉市政府等单位,明确“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办公室综合协调、各承办处室(单位)具体承办,和领导带头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办理工作责任制。省农业厅由厅长陈柏槐负总责,各承办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提案答复把关责任人,办公室分管副主任乃至主任为审核责任人,分管厅领导为提案答复意见签批责任人。

    二是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湖北省环保局在过去的基础上,建立健全了登记、交办、承办、催办、复查、审核、见面走访、答复、反馈等一整套办理工作制度,做到归口办理、分级负责、人员落实、任务落实、责任明确。省教育厅实行“五定一包”(即定责任领导、定责任部门、定责任人、定办理时限、定办理要求、包办理效果)的办理工作责任制,建立了一整套比较严格工作流程,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办理工作制度。省交通厅、文化厅实行了五定(即定领导、定人员、定时间、定任务、定标准(质量)责任制,切实提高办理水平。

     三是纳入目标考核。湖北省公安厅、教育厅、财政厅、环保局和武汉市政府等单位,把办理工作列入机关目标责任制管理考核细则,作为机关责任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年底评先的重要依据,将提案办理工作好坏,直接与机关各处室(单位)的业绩、公务员的考核评先挂钩,实行奖惩兑现。省工商局规定:对因办理工作过错而造成严重影响的,要追究承办处室主要负责人和承办人员的责任。省财政厅完善量化考核机制,实行“差错管理”,规定:提案办复率、见面率和办理反馈满意率其中一项没有达到要求的,按B类差错扣减承办单位目标责任分;对未在规定时限内办结的,办公自动化管理系统根据办结日期与时限要求,自动记录差错,每件差错扣减目标责任分25分。同时,明确厅所属单位得分与单位评先直接挂钩,个人得分与干部晋升、评先评优直接挂钩。

三、办理程序到位

    各承办单位为确保办理质量,进一步拓展工作思路,改进作风和工作方法,坚持工作程序到位,做到“三个突出”,即突出重点,突出质量、突出效率,努力开创提案办理工作新局面。

    一是及时交办。各提案承办单位行动迅速,及时召开所属单位提案交办会,制定措施,颁发文件,对保质保量、又好又快地完成办理工作任务严格要求。

    二是抓好培训。省交通厅等单位为办好提案,举办培训班,请省政府政务督查室等同志授课指导。

    三是确定重点。承办单位除积极配合省政协,做好主席督办重点提案工作外,本部门、本单位还选择若干件重点提案,领导亲自动手,抓好协调督办,促进提案落实见效,推动部门工作。

     四是网上办理。湖北省政府政务督查室举办培训班,对相关人员分期分批进行了培训。各承办单位派出人员参加各种形式的学习培训。各承办单位创新办理手段,即在纸质答复提案的基础上,试行提案网上办理方法,进展情况良好。办理网络系统通过自动化手段,有效加强了办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大了督办力度,提高了办理质量和效率,将办理提案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五是见面沟通。各承办单位采取多种方式与提案者见面沟通,认真反映情况,听取意见,沟通思想,增进共识,增强办理实效。一些承办单位采取请进来、走出去,委托当地行政部门走访等方法,与提案者见面沟通。省水利厅还对提案者加强三个时段(办前、办中、办后)的见面沟通,把民主协商贯穿于办理提案的全过程,促进提案办理工作上水平、见实效。

    六是严格把关。为保证提案办理质量,各承办单位都做到了把好审核、答复、见面三道关。省财政厅实行“三审把关”,即初审——把好政策业务关(承办处室负责);复审——把好文字格式关(厅办公室负责);终审——把好见面、落实关(分管厅领导负责)。每件提案答复都要与提案者见面,并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后方能送出,反之,要重新办复和见面走访。省教育厅对办理工作把好“五道关”。即:第一道关是承办处室主要负责人把好见面、答复关;第二道关是厅办公室把好综合审查关;第三道关是分管业务工作的厅领导把好政策业务关;第四道关是分管提案办理工作的厅领导把好综合审核关;第五道关是厅长把好审定签发关。

    通过学习考察,大家认为,湖北省政府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成效显著,很多好的做法和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提案办20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