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政协提案动态管理系统操作培训会在广州举行

2017-02-15 00:20:49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全省政协提案动态管理系统操作培训会在广州举行

 

510日,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在广州召开了“全省政协提案动态管理系统操作培训会”。会议采取了以会代培的形式,由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刘国贤主持,省政协提案委专职副主任谢岳铭在会上作了讲话,深圳从文公司设计工程师就“管理系统”的功能和使用方法进行详细讲解和演示。会议总结交流了各提案承办单位近年来在使用操作“管理系统”中的做法和经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有关处室负责同志以及中直驻粤有关单位、省直各有关单位和21个地级以上市政府等159个提案承办单位经办人员参加了培训会。

2012年下半年,省政协对2007年建成后的“管理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实现了“管理系统”结构设置进一步优化,操作功能进一步科学化、规范化的效果。通过此次培训,旨在使各承办单位经办人员对“管理系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更加熟练掌握和发挥“管理系统”功能及作用,以达到切实提高提案办理工作效率。

谢岳铭副主任代表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围绕近年来我省提案工作情况、提案办理工作中存在问题以及今后的工作意见,谈了几点意见。他说,当前,我省提案工作面临三方面的新形势新任务:一是提案工作摆上了更加重要的位置二是提案办理方式更加注重沟通、协商。三是提案办理时效和实效明显增强他指出,我省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还有需要进一步完善和提升的空间。比如,有的承办单位对政协提案办理工作重视不够,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新性;有的承办单位办理政协提案沟通协调不主动不积极,办理质量有待提高,提案答复的针对性有待增强;有的承办单位在办理工作中组织不得力、督办不到位,缺乏有效督查和制约机制,承诺的后续办理工作没有得到落实等等。对于今后的提案办理工作,他强调了六个方面的要求:

要积极配合做好省政协提案动态管理系统的完善工作。各承办单位要及时把本单位的政策法规发表在动态管理系统中并及时更新。要按期办结有关提案,除书面答复外,需同时在“广东省政协提案动态管理系统”进行网上答复,以便政协委员检索和查阅。

二要进一步增强提案办理答复的针对性。办理答复要紧密围绕提案建议来开展,已解决的,就答复已解决;可解决但没有解决的,就答复什么时候如何解决;确实不能解决的,就依据有关政策法规解释清楚。

三要加强提案办理的协作。由于机构职能交叉,提案分办很难尽善尽美。各承办单位和有关同志要以大局为重,经提案委员会审定,确定由哪个单位主办,那个单位就要承担起主办的责任,不能推来推去,并要发扬协商民主,增强责任感,加强提案办理工作的协作,形成办理工作合力,共同做好提案办理工作。

四要做好提案办理评价考核工作从2010年开始,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和省政协办公厅联合开展省政协提案办理评价考核工作。承办单位及时报送办理总结和自评材料,认真负责地配合做好这项工作。

五要做好优秀提案推荐工作。各承办单位按本年度所承办提案总数10%的比例推荐优秀提案。为确保推荐质量,请各承办单位按照推荐条件推荐,在由本单位正式出具推荐优秀提案的书面材料之前,请各承办单位还要与省政协提案委员会有关经办人员沟通联系,再次听取有关意见,以提高推荐优秀提案的准确性,便于更好地发挥优秀提案的示范引领作用。

六要做好重要提案办理情况汇报工作。各承办单位除了做好日常办理的普通提案以外,着重要做好重点提案、重点提案摘报和专题提案的办理工作。重点提案是省委书记督办、省长督办、省政协主席会议督办的提案。重要提案摘报是经省政协主席会议研究,呈报给省委书记和省长自行选定由他督办的候选提案中三选一当中的没有选上的另外两件提案,是比较重要的提案,我们采取《重要提案摘报》的形式进行处理,报送给省委、省政府领导,由省领导批示到有关部门办理。专题提案是由省政协各个专门委员会结合本委员会的联系委员,或者与本委员会工作范围相关内容的提案,由各专门委员会每年选择一个或者几个专题,进行督办的提案。这些提案都是质量比较高,又是事关国计民生的提案,通常作为重要提案处理。近几年,在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示范引领下,我省正式出台了《广东省党政主要领导同志督办政协重点提案暂行规定》,据统计,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和121个县实现了党政主要领导同志督办政协重点提案全覆盖,有46多个省直有关单位领导,也效仿省领导的做法。去年全省各地市仍然实现了全覆盖,有60个省直有关单位的主要领导分别领办了政协提案的工作,并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推动了本单位的工作。根据省政协领导的要求,请各个承办单位认真配合,进一步推动这项工作,争取今年实现省直单位主要领导领办政协提案的全覆盖。

每年底,省政协将召开主席会议专门听取当年省政协重点提案办理情况汇报。要求各主办单位于每年11月低前,准备好重点提案办理情况的汇报材料,以便向省政协主席会议报告重点提案件办理情况,报告主要内容:包含办理措施、办理成效、对列入计划解决的或暂时还不能落实的事项作出解释;要求各《重点提案摘报》和专题提案主办单位做好向主席会议书面报告办理情况的工作。

最后,谢岳铭副主任强调说,提案办理工作是一项严肃的政治性工作,既是承办单位的态度体现,也是水平的体现。希望各单位采取有效措施,在解决问题、改进工作、提高提案办理质量,促进发展上下功夫,不断改进和完善提案的办理工作机制,使我们提案的办理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会上,与会人员还进行了互动交流,有关承办单位的经办人员对“管理系统”的改进提出了一些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提案委员会表示将根据大家的意见建议,继续对“管理系统”进行改进完善。会后,提案委还希望各承办单位保持和加强与提案委及其办公室的密切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