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政协创新提案工作机制有“新招”

2017-02-15 00:20:49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深圳市政协创新提案工作机制有“新招”

 

近年来,深圳市政协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开展提案工作理论研究,大力强化工作协调,努力在推进提案工作的顶层制度上下功夫,进一步探索创新与完善提案工作的机制与方式方法,着力增强提案工作的实效,主要抓了五个机制建设。

一、完善提案征集机制。开展加强委员培训,向党政部门征集提案线索,通过互联网征集群众热点等,以此形成提案选题建议;发挥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界别和专门委员会的提案带动作用,将调研报告、大会发言等转化为提案,以此提高提案质量。

二、完善提案审查机制。以五位一体建设要求优化提案分类办法;通过初分、初审、复审、终审四个程序严格提案审查;使用提案管理系统,实现提案工作全程网络操作;健全重点遴选机制和程序。

三、创新提案分析机制。开展办前和办后组织提案办理情况分析,专题提案和重点提案办理情况分析,掌握情况,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

四、完善提案办理机制。在领办环节,建立党政领导阅办重点提案工作机制,先后建立书记、市长领办,市领导阅批等五个层面的重点提案体系;在交办环节,建立市委、市政府与政协共同交办工作机制;在协商办理环节,探索提案办理整合和协商机制,加强沟通;在追踪办理环节,建立重点提案跨年追踪办理机制。

五、探索完善提案评议考核机制。开展市政协全体会议审查提案报告,书记、市长领办提案通报评议,市政协主席会议重点督办提案办理汇报和评议等多种形式的办理评议活动,开展评议考核工作。

 

                           (提案办 20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