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政协注重“五个抓”促提案质量转型升级

2017-02-15 00:20:49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中山市政协注重“五个抓”促提案质量转型升级

 

    近年来,中山市政协注重提高提案质量,努力推动提案从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型升级,具体体现在“五个抓”:

一、抓提案指引和政务交流会,引导委员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民生热点问题建言献策。提案委在全会之前通过座谈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意见,形成提案撰写指南供委员参考。同时,联合市政府办公室、有关部门召开政务交流会议,让委员充分了解政府部门的工作,增强提案撰写的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二、抓培训,提升委员撰写提案水平与能力。在全省提高提案质量研讨会后,中山市政协积极吸收、借鉴各地提高提案质量的好做法、好经验,结合实际,贯彻到工作中;对全体委员及政协各承办单位进行培训,邀请省政协提案委领导和有提案撰写经验的省政协常委到中山授课,讲解分析提案撰写的要求和优秀提案产生的条件。

三、抓提案审查,减少低水平和交叉重复提案。创新立案方式,提高立案工作效率与效果。按专业特长对提案委委员进行分组,加强审查针对性;严格审查程序,对提案分类初审、集中审查,严把质量关;对部分重复或内容相近提案进行并案处理。

四、抓表彰,形成竞争激励机制。会同市人大、市府办公室对政协提案办理进行量化评比,公布结果,在全市建议提案交办会上对优秀办理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市政协对提案进行评比,对优秀提案实行两年一次在政协全会上通报表彰。

五、抓重点提案产生机制,发挥重点提案的带动作用。坚持以质为先,并兼顾平衡的原则,调动各民主党派的积极性,发挥好党派人才荟萃的优势。遴选出高质量的提案,彰显重点提案的引领作用。

                           (提案办 20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