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召开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和省工商联提高提案质量工作座谈会

2017-02-15 00:20:47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召开各民主党派省委会

和省工商联提高提案质量工作座谈会

 

省政协提案委员会于2015年7月24日在省政协机关召开了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和省工商联提高提案质量工作座谈会。会议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中办发〔2015〕36号)文件和王荣主席有关提案工作的指示精神,通报了近几年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和省工商联提案工作情况,研究探讨了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的方法和措施。会议由省政协叶晓世副秘书长主持,省政协提案委周義主任、谢岳铭专职副主任参加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和省工商联分管提案工作副主委(副主席)和参政议政处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会,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全体同志列席会议。

会上,省政协提案委员会专职副主任谢岳铭通报了近几年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和省工商联提案工作总体情况,说明了省委、省政府和省政协高度重视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和省工商联提案工作的情况,通报了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和省工商联提案办理情况,并指出了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和省工商联提案工作存在问题,提出了几点建议和希望。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政协提案2634件,立案2140件,立案率81.2%。其中,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和省工商联提出提案454件,立案416件,立案率91.6%,比全体提案立案率高10.4个百分点。总体来说,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和省工商联提案呈现出以下三个特点: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用明显,二是领导重视,机制健全,提案质量进一步提高,三是注重发挥优势,提案工作特色鲜明。省委、省政府和省政协高度重视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和省工商联的提案工作。在重点提案遴选方面,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和省工商联提案占的比重很大,2013年7件重点提案中,党派提案有13件入选(其中3件是系列提案),占80%,2014年重点提案8件,党派提案占7件,占87%,2015年重点提案5件,3件党派提案入选,占60%。在评选优秀提案方面,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和省工商联均有1、2件优秀提案,有的3件,2013年评选出的40件优秀提案中,党派提案有20件,占50%,2014年评选出的33件优秀提案中,党派提案有16件,占48.5%。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以来,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和省工商联的416件提案中,除今年仍有73件提案正在办理过程中还未正式答复外,提案提出的建议已经解决或采纳的占32.2%,列入计划拟解决或拟采纳的占33.9%,一些前瞻性强,短期内不具备条件采纳落实的提案承办单位在沟通、答复中也进一步说明了情况,并组织跟踪督办。他指出,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和省工商联还存在以下四个问题:一是党派自身优势没有充分发挥,二是提案攥写前调研不实,三是部分提案撰写不够规范,四是部分提案未经论证,没有听取有关部门意见。他指出,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和省工商联在提案工作中要从以下一个方面努力:一是责任要强,二是选题要准,三是调研要深,四是建议要实,五是要提高提案撰写水平,六是要充分发挥提高提案质量的示范引领作用。

省政协提案委周義主任作了讲话,他首先传达学习了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中办发〔2015〕36号)文件精神和王荣主席有关提案工作的指示精神,并提出了贯彻落实的具体要求。他指出,我们要根据中央文件精神,根据春华书记的要求和王荣主席的指示,做到以下几个方面:一要牢固树立“四心”,不断提高四种能力,夯实提案工作的发展基础,树立“四心”就是要秉持忠心、胸怀爱心、树立公心、保持恒心,要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个党派要积极与中共合作、党派之间互相合作、成员之间合作,一起提高合作共事能力;二要采取有力措施,提高提案质量,推动提案实现以下四个方面的转变,从数量型到质量型的转变,从由个人积极型向调研准确、有针对性地研究问题转变,从单独作战向整合优势、发挥集体作用转变,从一般性提案向全局、中心、有影响力、解决民生重要问题的提案转变;三要从以下八个方面进一步建立健全提案办理协商制度,严格立案标准,增加集体提案的比重,做好提案办理中交办、办理和督办的三个重要环节,争取把提案办理纳入政府年度督查计划,进一步完善提案办理考核评价机制和提案办理工作绩效考核体系,做好重点提案的培育和重点提案的遴选工作,加强对提案办理人员业务培训,齐心协力促进党派和省政协提案委十个重点联系点提案工作迅速发展。

与会人员进行互动交流。他们表示:这次会议开得很及时,很必要,不仅及时地传达了中央文件精神和省领导的讲话精神,而且便于各党派交流好的做法经验。不足之处是时间有限,不能就提高提案质量展开充分讨论,希望以后省政协提案委能延长会议时间、扩大参加人员范围、多组织这样的会议。

叶晓世副秘书长指出,这次会议开得非常成功,八个民主党派省委会和省工商联都作了发言,提出了很多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建议,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领会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中办发〔2015〕36号)文件精神和王荣主席有关提案工作的指示精神,落实好本次会议的精神,积极而有成效地开展提案工作,进一步提高党派提案质量,推动广东政协提案工作向前发展。

(提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