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丹省长出席省政协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

2017-02-15 00:20:47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朱小丹省长出席省政协

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

 

12月14日,省政府召开省长督办2015年省政协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围绕办理省政协关于加快广东自贸试验区建设系列提案,进一步研究推动广东自贸试验区加快发展。省长朱小丹,省政协副主席陈蔚文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副省长招玉芳主持会议。

在今年初的省“两会”上,周焯华、王卫红、吴以环、曾少强、李民桥、黄西勤等政协委员提出了关于加快我省自贸试验区建设的系列提案,含10个专题共25条意见建议。省委、省政府对这一系列提案高度重视,省长朱小丹选定该系列提案作为今年牵头督办的重点提案,并亲自审定提案办理工作方案,多次开展相关调研和听取工作汇报,提出具体办理要求。省政府专门成立提案办理工作协调小组,及时组织制定办理工作方案,明确牵头单位和会办单位。各承办单位主动与提案者沟通协商,深入开展调研分析,结合广东自贸试验区各片区实际,认真在自贸试验区的建设规划、体制创新、政策设计、工作部署中积极吸纳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并科学组织实施,强化督促落实,确保提案办理工作按计划推进并取得应有实效。

朱小丹指出,省政协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快广东自贸试验区建设的系列提案,切中当前广东自贸试验区建设的热点、焦点和难点问题,建议措施针对性强,体现出很高的参政议政水平。总体上看,今年4月广东自贸试验区挂牌运作以来,各有关单位积极吸纳提案中的合理化建议,围绕充分发挥制度创新高地作用、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和粤港澳合作叠加效应、充分发挥国际金融创新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发挥“一带一路”战略支点作用等四个重点,全面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发展。目前,广东自贸试验区已经梳理形成首批可复制可推广的60条改革经验,今年1-10月新设立企业4.3万多家,国际金融、贸易、航运等高端服务业加快集聚,呈现良好发展势头。

朱小丹就深化粤港澳合作、加强规划管理和发展广东自贸试验区湾区经济、制定《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扶持跨境电商发展、开展自贸区第三方绩效评估等提案涉及的主要问题和提案人在此次座谈会上提出的新建议逐一进行了回应。

朱小丹强调,办理政协提案是体察民情、反映民意的重要渠道,是接受民主监督、改进政府工作的有效途径,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各有关单位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积极主动的态度、求真务实的作风,继续抓好各项提案办理工作。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分工负责制度;密切沟通联系,提高办理质量效率;注重转化运用,切实提高办理实效,进一步提升我省自贸试验区建设发展的速度和质量水平,努力给提案单位和提案人一个满意的答复。希望省政协和各位政协委员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省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共同推动我省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和更好更快发展。

陈蔚文表示,在朱小丹省长的督办下,关于加快广东自贸试验区建设系列提案的办理工作进展顺利,取得了突出成效,有力地推动广东自贸试验区建设实现良好开局。省政协将认真开展相关工作,充分发挥广大政协委员积极性,继续为广东自贸试验区建设献计出力。

会上,提案主办单位省自贸办以及各提案专题牵头办理单位汇报提案办理情况。省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周義、专职副主任谢岳铭出席会议,提案人代表吴以环、黄西勤、杨道匡作了发言。

 

(提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