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第十一届广东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2017-02-15 00:20:47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政协第十一届广东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广东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期间,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我省“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总目标下,着眼于补齐“三个短板”,积极通过提案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截至2016年1月25日上午10时,大会共收到提案732 件。参与提案的委员420人,占委员总数的45.4%。在收到的提案中,省各民主党派、有关人民团体提案157件,占21.4%;委员个人提案456件,占62.3%;委员2-9人联名提案93件,占12.7%;委员10人以上联名提案25件,占3.4%;界别提案1件,占0.2%。按类别划分,经济类193件,科教文卫体环保类267件,统战政法劳动人事类89件,综合市政类183件。经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554件,占提案总数的75.7%。

总体来看,2016年省政协提案呈现出三大特点,一是提案内容紧扣中心。委员们紧扣当前省委省政府的工作中心献良策,谋发展,如精准扶贫、民营经济发展、水污染治理、高水平大学建设等都是提案高度关注的问题。二是问题导向明确。委员们对“经济”、“民生”和“公共安全”等问题高度关注。围绕医院儿科队伍建设、幼儿园入园贵入园难、民爆品长途运输管理等问题提出了很好的建议。三是质量有进一步提高。提案更注重调研,格式更规范。大多数提案都是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产生,建议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具体分析,今年提案内容主要集中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共倡五大发展理念,促进我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关注经济发展提案数量最多,占提案总数的52.5%。主要包括:

(一)关注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以创新理念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1.涉及产业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的提案占8.6%,主要建议有:以创新驱动为抓手,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建设机器人产业强省;推广大数据和3D打印技术;加快粤东西北产业转移园区的升级;提高民营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推进民营企业和传统制造业的转型等。

2.涉及完善市场经济体系的提案占5.5%,主要建议有:实施广东品牌战略;鼓励企业“走出去”,同时加强“走出去”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完善我省创客空间的政策帮扶;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动广东跨境电商发展等。

3.涉及科学研究与科技创新的提案占3.5%,主要建议有:加快建设创新型广东;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改进科研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加强对新型科技创新组织的分类评估及引导;加强对国家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等扶持资金的申报和服务;进一步优化基础科学管理机制;成立“科研机构-创客帮扶基金”等。

(二)关注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以协调理念补齐经济发展短板

1.涉及区域发展与协调的提案占8.6%,主要建议有:坚持开发性扶贫,加大珠三角对口帮扶粤东西北;支持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建设;发挥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引领作用;以广东自贸区发展为契机,推动环珠江口湾区建设;深化粤港澳合作,率先形成世界级城市群等。

2.涉及交通与其他基础设施建设的提案占5.5%,主要建议有:兴建广东至东盟的粤亚铁路快线;加快深中通道建设步伐;完善农村道路硬底化;加强高速公路应急车道管理;扶持粤东港口基础设施建设等。

(三)关注“三农”发展和精准扶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1.涉及“三农”问题的提案占5.4%,主要建议有:推进我省“互联网+农业”发展;加强科技和金融创新,推动青年新农人创业;加大我省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与利用;加强我省农田水利养护;探索我省农地资本化流转模式,促进农村创新发展等。

2.涉及精准扶贫的提案占2.5%,主要建议有:积极推进精准扶贫;探索“互联网+扶贫”模式;建设贫困户的精准识别和精准帮扶制度;统筹专项资金,推进产业扶贫;促进本地贫困人口就近就业脱贫;提高社会保障标准,推进“低保户”和特殊困难群众整体脱贫;推动大学生返乡创业参与精准扶贫等。

(四)关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以绿色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建设新常态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把“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列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生态文明建设这几年都是委员们高度关注的议题。今年涉及生态文明建设的提案占6.7%,主要建议有:坚持绿色发展,加强可再生资源的循环利用;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加大跨省及省域内河流治污的力度;推进露天矿矿山治理和生态恢复;积极开展自然资源资产核算等。

(五)关注“一带一路”战略,以开放理念构筑对外开放新格局

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发祥地,广东在参与建设“一带一路”拥有不容置疑的区位和资源优势。对此,委员们有着清晰的认知。今年涉及海洋建设的提案占提案2.2%,主要建议有: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开拓海外市场;加强我省海滨城市建设;加快我省海洋捕捞渔船更新改造及渔港建设;减免粤北山区和东西两翼航道建设地方配套资金等。

此外,还有4.0%的提案还就加大简政放权、提升政务服务、推动金融和财税体制改革以及城镇化发展提出具体建议。

二、聚焦共享发展,改善我省民生和社会事业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共享发展理念,不仅凸显了民生发展的根本性,同时也指明了民生改善的新理念。补齐民生社会事业发展短板,注重起点公平,保障基本民生,是未来我省民生发展的主基调,也是委员们高度关注的问题。今年围绕社会保障和民生问题的提案占35.6%,且落脚点主要集中在教育公平、人才培养和居家养老这三大方面。

(一)涉及教育事业与人才培养的提案占14.4%,主要建议有:加强我省粤东西北地区农村基础教育发展,让义务教育真正体现社会福利和社会公平;改善民办教师待遇,推动民办和公办教育均衡发展;加快建立健全我省职业教育生均拨款制度,促进职业教育公平均衡发展;创新人才培养、吸引机制;促进我省高水平大学建设;建设与创新发展相适应的职业教育支撑体系;促进海归人员创业就业;帮扶农民工创业等。

(二)涉及医疗体制改革的提案占7.1%,主要建议有: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加快产儿科医护人员队伍建设;促进“互联网+医疗”发展;帮扶贫困地区重点专科建设提升县级医院服务综合能力;加快我省健康服务业发展;加强我省自贸区口岸输入性传染病防治等。

(三)涉及养老及其他社会保障问题的提案占5.5%,主要建议有:进一步加快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建设;在社区中配套建设居家养老场所;鼓励和扶持欠发达地区大力发展养老事业;尽快出台二孩政策实施后的配套措施;把因病致贫职工纳入全省贫困救助政策体系等。

此外,8.6%提案还就文化保护与传承、市政建设以及食品药品安全等问题提出具体建议。

三、加强公共安全防控,保持我省社会和谐与稳定

天津港危化品爆炸事故、深圳滑坡灾害的发生再次敲响了公共安全的警钟。委员们高度关注公共安全事件,大力呼吁要强化安全生产和安全发展理念,加强预警及应急处置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今年提案中涉及公共安全的提案占2.3%,主要建议有:加强我省公共安全工程专业机构建设;加强民爆物品长途运输管理;加强我省大坝和海堤安全监测;进一步加强石油天然气长输管道安全隐患整治管控;加强我省台风防御应急管理;加强广东沿海防护林体系建设;加强我省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等。

四、推进法治建设,保障经济社会全面持续健康发展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全面依法治国,把坚持依法治国确定为必须遵循的原则。委员们也认为坚持法治建设,对于保持我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并提出一系列建议。此次涉及法治和廉政建设的提案占7.0%,主要建议有:加快我省司法体制改革;加强司法体制改革中审判辅助队伍建设;构建大数据时代“无犯罪记录”查明新机制;完善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平台建设;修订《劳动合同法》经济补偿条款;完善环境公益诉讼制;加快《广东省环境教育条例》立法进程等。

此外,还有2.6%的提案就社会组织、志愿者服务、政协工作、统战与华侨、民族、宗教工作提出相关建议。

本次大会提交提案截止日期后,省政协委员、参加省政协的各民主党派、省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仍可继续提交提案。

 

政协广东省委员会提案委员会

2016年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