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调研快递垃圾 撰写报告变提案线索

2019-01-25 17:40:47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中学生调研快递垃圾 撰写报告变提案线索
省政协委员、京东副总裁易文杰根据该线索形成提案
《南方都市报》2019年1月25日 A04版
 
  近年来,网购快速普及,快递行业飞速发展。快递的塑料袋和纸盒包装产生了大量的垃圾污染。这些快递垃圾去向何方?产生了怎样的问题?两名广州的中学生对此进行深入调研,形成调研报告,引起了广东省政协的关注,将其列入今年的提案线索。广东省政协委员、京东集团副总裁易文杰根据该线索,形成《关于构建快递垃圾综合治理体系的提案》,将向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交。
  两中学生花10个月调研形成报告
  汤裕康和赵湘豫分别是广州市铁一中学高三和广州市执信中学高二的学生。两人利用周末、假期,在近10个月的时间里,走访了多家小区、快递店,了解快递的包装情况及其引起的垃圾问题,拜访了相关行业的专家学者。
  最后,他们形成了一份《构建快递垃圾综合治理体系的决策建议》。对快递垃圾产生的原因,造成的影响以及如何应对进行分析。
  他们发现,快递包装垃圾大部分是纸盒和一些不可分解的黑色、灰色塑料袋,还有大量气味难闻的黄胶带,而且这样的垃圾都是以亿为单位计算。
  “在调研过程中,我们发现我国目前仅有循环经济促进法、环境保护法和产品包装法,但却没有针对快递包装进行明确规定的相关法律,”汤裕康说。
  汤裕康和赵湘豫的报告引起了广东省政协和省政协委员、京东集团副总裁易文杰的关注。省政协提案委专门邀请两位中学生进行座谈,易文杰也委派相关工作人员向汤裕康和赵湘豫了解情况。
  座谈会上,汤裕康和赵湘豫表示,他们之所以从事这项调研,短期目标是希望业界制定出一个统一的标准,能够将包装的材料、大小等进行规范化,减少材料浪费,避免有害材料产生,同时也希望在物流运输过程中减少一些浪费。
  现状:快递包装物总体回收率不足20%
  根据两位中学生的线索,易文杰形成了《关于构建快递垃圾综合治理体系的提案》。提案指出,目前快递普遍存在着过度包装、包装物回收利用率低、环境污染等问题。我国快递业中纸板和塑料的实际回收率不到10%,包装物总体回收率不到20%。
  提案称,很多商家使用一次性纸箱包装,循环使用率非常低;有些可回收利用的纸箱,也被当作废物直接抛弃;有些商家为了避免快递物品的破损,过度使用胶带,掺入大量填充物。很多包装常用的塑料袋和胶带等属于不可自然降解物质,对环境造成较大影响。
  “在我们的问卷对象中,收到快递后直接扔掉的占41.55%,作为垃圾箱的占20.29%,作为储物箱的占4 .83%,由收购者回收的占27.05%,其它占6.28%。”易文杰在提案表示。
  建议:制定快递包装地方标准
  对于如何解决快递包装带来的垃圾问题,易文杰在提案中建议,建立健全快递包装标准体系,推动快递包装减量化。
  据了解,目前快递包装新国标已正式实施,但新国标并非强制性标准,为推荐性引导标准,全面落实新国标仍面临快递企业成本提升、循环利用未成体系等困难。
  因此,易文杰建议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研究制定快递包装地方标准或团体标准。并积极向国家有关部门反映广东快递包装标准实施的情况,为未来推荐性引导标准向强制性标准过渡作准备。
  提案还建议广东研究制定奖惩政策,建立快递垃圾可回收与循环再生体系。在社区、商区、校区设立绿色回收点。
  技术层面,易文杰认为,应改进新技术,应用新材料,以技术创新促进快递包装循环利用,加强研发,积极探索可降解材料。例如对于标准的商品,采取标准的可以重复使用的外包装盒。
  建议:探索集中包装和共享租赁
  作为来自企业的委员,易文杰也对企业如何在解决快递垃圾的过程中发挥作用提出了建议。
  提案建议,在快递收寄环节,推行电子面单,从源头推进快递包装减量化。同时,鼓励上下游企业、品牌商企业从源头上实施绿色包装,比如“简约包装”“直发包装”“共享包装”等新的理念,尝试减量化包装、生物降解包装和循环包装,减少电商包装垃圾排放。
  提案还建议,在内部作业环节,探索集中包装和共享租赁,创新模式突破快递垃圾减量化。探索并逐步推广托盘和包装箱的共享租赁模式。派送环节,多种手段做好快递垃圾的回收与再利用。例如,通过激励派送员现场回收小件包装,探索在包裹柜配套包装物回收柜,通过定期回收等方式,将废弃快递包装及时回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