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提案建议能否采纳落实是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问题,《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2〕13号)对此作了哪些规定?

2016-12-16 02:22:05 来源:广东政协网

 

三十九、提案建议能否采纳落实是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问题,《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2〕13号)对此作了哪些规定?

 

认真采纳提案建议、切实提高提案办理实效是提案发挥作用的关键。《意见》着重从3个方面对此出了明确规定。

一是健全提案答复机制。对提案答复的时限、内容、程序进行了规范。特别明确了对未予采纳的建议,要予以说明。如提案者对办理结果不满意,承办单位要向提案者和政协组织作出书面说明。对于重点提案、党派团体提案的答复工作也提出了明确要求。

二是积极采纳提案中的合理建议。要求承办单位认真采纳合理意见和建议,制定改进工作的具体措施,积极主动解决提案反映的问题。凡是有条件解决的,应集中力量尽快解决;因条件所限一时难以解决的,应制定计划,积极创造条件逐步解决,并及时将进展情况向提案者反馈等。

三是完善提案办理督查制度。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督查部门积极开展对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督查,发挥协调作用,强化工作督导。对于提高提案办理工作的实效将发挥有力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