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优秀提案如何评选,条件是什么?

2016-12-16 02:22:05 来源:广东政协网

 

二十二、优秀提案如何评选,条件是什么?

 

优秀提案的评选工作分三个阶段,先由参加政协的各党派、人民团体,政协各专门委员会,提案承办单位根据优秀提案条件,对其所办理的提案进行提名,向省政协推荐;省政协在收到各单位推荐意见后,由提案委员会按照评选条件和程序进行反复比较和平衡,提出初选意见;最后由提案委员会全体会议和政协秘书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后报主席会议决定,由省政协全体会议进行表彰,各地级以上市政协的评选办法也大致如此。

优秀提案件的评选范围是:

政协委员,参加政协的各党派、人民团体,界别、小组,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在本年度内提出的,经审查立案的提案。优秀提案数量原则上为立案提案总数的5%左右。

优秀提案的条件是:

1、选题准确,围绕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爱国统一战线的重大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建言谋策。

2、反映情况真实,分析问题深刻,建议明确具体,针对性、可行性较强。

3、在促进我省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中取得较为明显的成效。对宏观决策、长远规划有重要参考价值。对承办单位改进工作有较为明显的作用。

4、提案符合规范要求,条理清晰,表述准确,简明扼要。

优秀提案评选程序是:

评选工作按照省政协常委会的工作部署,在主席会议的领导下,由提案委员会组织实施。

1、推荐。政协委员和参加政协的各党派、人民团体、界别以及政协各专门委员会根据评选条件自荐和推荐优秀提案。承办单位根据评选条件在所承办的提案中推荐优秀提案,推荐名单由该单位分管领导审批后反馈至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

2、初评。提案委员会办公室综合推荐结果、评选比例以及提案入选重点提案情况等因素,提出优秀提案名单(草案),并通过政协广东省委员会办公厅网站向全社会征求意见。评选过程中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征求意见。

3、审定。优秀提案名单(草案)经提案委员会主任会议、全体会议审议通过后,提交秘书长办公会议审议,报主席会议审定。优秀提案名单在政协广东省委员会办公厅网站上公示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