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第十二期国是学堂开讲

2018-09-19 22:36:50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省政协第十二期国是学堂开讲
王荣主持并讲话 迟福林作专题讲座
  6月14日下午,省政协第十二期“国是学堂”开讲。第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作“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专题讲座。省政协主席王荣主持并讲话,副主席邓海光、张嘉极、马光瑜,秘书长吴伟鹏出席。
  迟福林结合党中央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战略决策,系统阐述了服务贸易对加快我国对外开放和增强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性,阐述了扩大服务业市场开放的思路举措,并就广东加快服务贸易一体化建设、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出了许多可行的意见建议。报告生动详实、内容丰富,为省政协委员更好地理解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内涵和要求提供了参考。
  王荣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规划了今后一个时期对外开放的路线图,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适应经济全球化新趋势、准确判断国际形势新变化、深刻把握国内改革发展新要求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为我国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今年4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的主旨演讲,郑重宣布一系列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在扩大对外开放上,广东具备良好的基础和条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省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总书记对广东提出的“四个走在全国前列”要求,牢牢把握中央赋予海南的重大历史使命给广东带来的难得历史性机遇,对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作出了系列重要部署,努力推动广东成为面向全球、服务全国的开放发展枢纽区域。
  王荣强调,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一如既往把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作为履职工作重点,聚焦粤港澳服务贸易一体化等重点难点问题,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开展深度调查研究,进行深入分析和科学论证,做到建言有理有据、对策可行可用。要充分发挥政协团结联谊功能,支持港澳台同胞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广东自贸区、“一带一路”建设,务实推进对外友好交往,为广东深度参与全球化搭建桥梁纽带,凝聚起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强大合力,为我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省政协委员、各地级以上市政协主席、市县(区)政协主席、省政协和省各民主党派机关干部等共300多人到场聆听讲座。 
  (汤文诗 王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