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第十六期“国是学堂”开讲

2020-06-08 20:39:34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3月26日上午,省政协第十六期“国是学堂”开讲。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华南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院长罗必良作“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推动乡村振兴”专题讲座。省政协副主席邓海光主持并讲话,副主席李心、马光瑜,秘书长吴伟鹏出席。
  罗必良从历史和现实、宏观和微观、理论和实践多个维度,系统梳理我国农村土地制度的变革历程,阐述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方法路径和政策举措,为政协委员更好地理解把握中央和省委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化对农村土地制度改革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增强履职的针对性实效性提供了理论与实践指导。
  邓海光指出,土地制度改革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关键点和突破口,也是省政协近年来履职的着力点。去年,省政协围绕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开展了系列调研和协商议政活动,政协常委会就粤东西北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问题开展专题议政,主席会议成员带队开展“推进我省乡村振兴战略落实”专项民主监督。省政协研究咨询委牵头开展了“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推动乡村振兴”专题调研,对农村“三块地”利用现状和存在问题进行了深度分析和综合性思考,向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前瞻性和可操作的对策建议。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省委“1+1+9”工作部署,持续聚焦乡村振兴和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履职建言。要按照省政协党组工作要点和年度协商计划,重点围绕“加快推进我省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开展常委会专题议政,围绕“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农村建筑形态如何体现岭南特色”开展对口协商,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展民主监督,为推动形成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助力广东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的智慧和力量。省政协委员要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和专业优势,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事业,当好乡村振兴的支持者、推动者、参与者,汇聚起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省政协委员、各地级以上市政协主席、市县(区)政协主席、省政协和省各民主党派机关干部等近300人到场聆听讲座。       
  (吴嘉楠 余贞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