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第一期“国是学堂”开讲 怀进鹏作专题报告

2016-12-16 02:20:57 来源:广东政协网

省政协“国是学堂”第一期开讲

王荣主持并讲话  怀进鹏作专题报告

 

9日上午,由省政协办公厅主办,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广东公共外交协会、广东省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协办的“国是学堂”首场开讲。省政协主席王荣主持并讲话。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怀进鹏以《信息技术与互联网》为题,纵论“互联网+”的基本内涵、主要特征、实际应用和发展趋势。

王荣在报告会上指出,加强学习提高政协履职能力的一项基础性工程。省政协历来高度重视学习,这次开办“国是学堂”,是省政协主动顺应协商民主发展新形势,进一步推动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加强学习、提升履职能力的又一重要举措,是省政协打造学习型组织的新品牌。“国是学堂”将围绕某一时期国家与社会发展的重要话题、前沿知识和社会关注,邀请一流的专家学者作讲座,帮助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开拓视野、提高能力,努力营造政协重视学习、崇尚学习的浓厚氛围。

王荣强调,“互联网+”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成为我国经济转型和发展的新引擎、新业态。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要积极拓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新形式”。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都要善于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传播手段,不断提升运用互联网+服务工作的能力。省政协要继续建设好利用好“委员之家”网络互动平台,积极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鼓励委员主动加强与社会公众的互动交流,打造“永不落幕的政协全会”。要探索建立移动议政平台,打造APP履职终端,及时了解社会动态、反映社会诉求,扩大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公众参与渠道,努力搭建让更多人参与政协协商民主的信息化平台,提高政协宣传的即时性和影响力。要组织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进行必要的培训和学习实践,增强运用互联网开展工作的能力,培养更多的“网络达人”和行家里手,使政协各项工作更具时代特色,符合时代发展要求。

专题报告主讲人怀进鹏长期从事网络化软件技术与系统研究工作,在网络软硬件资源的可信共享与调度技术、安全协议理论、应用软件自动开发工具等,有着很深的理论造诣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在专题报告中,他深刻阐述了发展信息技术与“互联网+”的重要意义,如何针对当前发展进入新常态,加强实体经济与网络虚拟经济的融合发展,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营造发展的空间和成长的环境;如何坚持走新型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之路,以及以“互联网+”的不断拓展来实现中国经济迈向中高端、形成新优势等等,作了精辟的讲解。

省政协副主席梁伟发、姚志彬、温兰子、唐豪,秘书长杨懂,省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代表、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负责人以及省政协机关干部共300多人到场聆听专题报告。

(赖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