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刀阔斧进行高校体制机制改革

2017-02-15 22:53:34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大刀阔斧进行高校体制机制改革
   
  省政协的调研报告指出,要进一步深化高校科研体制机制改革,释放高校的创新活力 羊城晚报记者 汤铭明 摄
  政协委员议事厅62
  羊城晚报记者 薛江华
  通讯员 王光飞 赖南辉
  广东的高水平大学建设,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战略决策的重要部署。为了更好地推进广东高水平大学建设,省政协把“高水平大学建设”列入对口协商专题。今年5月,王荣主席亲自率队,深入中山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9所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参建高校进行调研,并主持召开7所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主要领导座谈会。
  随后,省政协调研组对17所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参建高校进行全覆盖调研。调研组共召开座谈会9场,与学校领导、学科带头人等各类对象共180余人次座谈交流,听取省教育厅、科技厅、财政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部门情况介绍,交流调研意见,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
  现状
  高水平大学建设实现“开门红”
  2015年4月10日,《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建设高水平大学的意见》正式印发;4月23日,省委省政府召开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会议,正式启动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6月30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公布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和重点建设项目名单的通知》,将中山大学等7所高校的18个学科作为高水平大学重点学科建设项目。
  政协调研发现,一年多来,广东省高水平大学经过阶段性建设,各方面工作扎实推进,实现了“开门红”,目前已形成了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基本政策体系,强化了参建高校在高水平大学建设中的主体责任,提升了参建高校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高水平大学建设开局良好。2016年QS亚洲大学排名,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进入前300强。2016年7月世界ESI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学科领域排名中,参建高校共有46个学科进入全球前1%,14个学科进入全球前5‰,4个学科进入全球前1‰。
  问题 
  配套政策供给不足制约深化改革
  政协调研指出,目前,广东高校体制机制创新仍然面临一些问题,高校的创新潜力尚未得到充分挖掘。在管理体制方面,虽然各高校的大学章程已正式颁布,但落实执行力度还需加强。
  在科研体制和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方面,省里也已出台深化高校科研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接下来的主要问题是加快出台具体操作办法、明确相关流程。此外,科研评价方面也仍然存在重数量轻质量、重形式轻内容、重短期轻长远的现象。 
  虽然国家和省内也出台了系列政策支持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但由于缺乏全面深化的配套性实施细则,在人才引进、资金使用、硬件建设等方面还存在具体操作和落实问题,配套政策的供给不足制约了高校全面深化改革。
  同时,办学资源条件的不足制约着省内高校的发展步伐,参建高校还面临基础设施条件陈旧、生师比明显偏高、研究生指标不足、重大平台不多等问题。
  建议
  A
  发挥广东优势以建设补短板
  在省政协调研组的调研过程中,王荣指出,加快推进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要充分发挥广东突出优势,以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以人才培育和科学研究为“双核”,走出一条出创新创业人才、出创新成果、出先进生产力的新路,推动高校尽快成为广东省基础研究的主力军、技术创新的生力军,充分释放高校创新资源对经济社会发展和转型升级的强大驱动力。
  针对广东高水平大学建设目前存在的问题,省政协调研组提出了战略性的对策建议。要求各高校把握供给侧改革精神,以供给侧改革为主线,以建设补短板,以提升高校服务创新能力为核心,以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为根本任务,发挥广东优势,对标世界一流,采取有力措施和创新办法,把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B
  推进办学自主权“放管服”改革
  政协建议,发挥先行先试的优势,向改革要动力,深化高校体制机制改革。首先是加强党委领导体制。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积极探索建立理事会、董事会等形式的法人治理结构等,推进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
  坚定不移推进高校办学自主权“放、管、服”改革。凡高校能够依法自主管理的,相关行政审批权该下放的要下放,抓紧修改和废止不合时宜的行政法规与政策文件,实施高校依法自主办学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破除制约高校发展的体制束缚,尽量减少对高校具体事务的干预,确保高校改革发展的主体地位。 
  C
  探索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
  专题报告建议,参建高校要积极探索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优化生源结构,与时俱进调整学科专业结构,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设置学科和课程。
  政协建议,要始终把打造一流师资队伍作为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要任务,创新人才引进培养机制。强化高层次人才的支撑和引领作用,以国际化的视野物色和配置高端人才,面向全球吸引一流科学家、学科领军人物和创新团队服务广东,坚决避免在省内通过盲目提高待遇相互“挖墙脚”式的无序竞争。
  D
  加快广州大学城教师公租房建设
  为了能留住人才,政协建议,引进和培养一视同仁,培养使用好现有人才,避免“招来女婿,气走儿子”。高度重视高水平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和人才梯队建设,创新教学团队和科研团队的管理模式和资源配置方式,建立以学科群、专业群为基础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协作体系,鼓励组建跨学科、跨院系、甚至跨学校的合作团队,营造早出人才、多出人才、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创新环境。
  切实提高教师住房保障水平。支持重点建设高校采取租房补贴、购房补贴和实物配租等方式解决高层次人才的住房问题。支持有土地资源的重点建设高校自建公共租赁住房,将其纳入当地政府公共租赁住房建设计划,享受公共租赁住房相关优惠政策。加快广州大学城教师公共租赁房项目建设,为广东优化吸引高层次人才政策打造示范样板。
  E
  发挥突出优势拓展投入渠道
  政协还建议,发挥产业规模较大的优势,以需求为导向,提高科研能力和水平。报告指出,国内大学与国际一流大学相比,科研实力差距明显,故而广东建设高水平大学,要把提升科研能力作为核心任务,并且广东省的产业规模较大、产业体系较全,对高校科研提出了旺盛需求,也为高校提升科研能力提供了广大的空间和舞台。
  为建设高水平大学,2015年至2017年广东省专门拿出了50亿元专项资金。报告指出,市场化程度较高是广东的突出优势。要求各高校继续发挥这一突出优势,以服务换支持,以贡献谋发展,不断拓展投入渠道,确保建设资金用在“刀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