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部提速西部承接 下好珠西“一盘棋”

2017-02-15 23:11:21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东部提速西部承接 下好珠西“一盘棋”

   

  珠江西岸正逐渐成为国内工业机器人产业聚集地 羊城晚报记者 林桂炎 摄(资料图片)

政协委员议事厅63

羊城晚报记者 薛江华 通讯员 赖南辉

先进装备制造业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工业化程度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加快培育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是广东特别是珠江西岸各市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的必然要求,是抢占未来经济和科技发展制高点的必然选择,是广东实现由“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转变的必然路径,对广东在“十三五”期间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战略意义。这期委员议事厅聚焦“广东智造”话题,看看政协智库都开出了怎样的方子。

问题

产业布局有待优化,自主创新能力薄弱

民盟广东省委员会通过调研发现,珠江西岸各市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过程中仍存诸多问题。首先是缺乏中长期规划引导,现有的部分配套体系设计不合理。2015年1月,省政府印发了《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布局和项目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出台后,2015年3月至10月间,中央先后提出“互联网+”战略、“中国制造2025”计划和关于制定“十三五”规划的建议。因而,《规划》内容未能充分体现这几项国家有关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

其次,产业布局有待优化。部分产业布局过于分散,如智能制造装备在珠江西岸各市区均有布点,且除佛山以外,其余各市(区)规模都相对偏小,无法形成规模效应;各地市内部装备制造业布局也较分散,不利于培养产业链配套;各区域及部门缺乏相互协调、统筹规划,各市(区)之间存在产业竞争、项目竞争;部分地区产业基础较差,区域配套能力不强,发展方向不明确。

另外,自主创新能力仍较薄弱。“六市一区”除了部分骨干企业拥有新产品开发设计能力以外,多数企业缺乏独立研发机构,自主研发创新能力薄弱。产学研结合不足和先进装备制造业技改专项基金适用面较窄也是目前存在的问题。

建议

A 制订中长期发展规划,各区域有序布局

民盟广东省委会建议,应促进《规划》与相关规划的衔接,制订中长期发展规划。按照国家和我省“十三五”规划、“互联网+”战略及《中国制造2025》中有关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方向、重点和相关战略举措等内容适当调整和完善当前《规划》的内容,在总结现有《规划》实施情况的基础上,形成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以推进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为契机,推进产业规划与城市规划对接,促进产城协同、配套发展;吸收海内外、港澳台投资,推动珠江西岸发展,并辐射带动周边区域协调发展。

确立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东中西部区域发展战略。鉴于目前珠江西岸各地发展不平衡、资源覆盖有限,且全面做大做强整个区域制造业不利于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的有序发展,建议推行东部均衡提速、西部承接辐射推进,设立衔接东西部的中部枢纽基地。东部地区以佛山为龙头,带动珠海、中山、江门东部、顺德均衡一体化发展,江门西部、肇庆、阳江作为西部承接区域发展。江门东部位于珠西制造区域中心位置,土地资源和产业配套相对较好,也是省重点打造的珠西交通枢纽建设区域,可将江门东部作为珠西制造重点基地进行建设,既承接东部产业,又往西辐射带动发展。

B 优化资金扶持标准,支持企业自主研发

调整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专项扶持资金政策。实行差异化扶持:既关注重大项目的招商洽谈,帮助龙头企业智能升级,占据市场高点;也关心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帮助中小企业优化重组、技改创新,共同推动区域优势产业形成产业集群。

加强对先进技术研发的资金支持。加大对首台套项目的研发资金扶持和购买珠西首台套项目装备用户的风险资金扶持,推动制造企业实施以增资扩产、机器换人、数控化、智能化、信息化改造等为重点的技术改造;改变“一刀切”的扶持资金申请标准,联合行业协会引入专家评审团专业化合作模式,以专利、技术作为主要评价指标,制定立足于珠西制造实际水平、产业环境的申请标准与细则。

引进研发中心和技术平台落户珠西。统筹省级珠西制造研发基地和行业检测中心落户作为珠西制造区域中心和交通枢纽的江门东部,为珠西制造东西部区域提供先进技术支持平台,以利于人才集聚和珠西制造辐射。推动制造业产业带与高校的产学研结合,引入国家层面的协同创新中心。

C 部分地区工业升级,列为政绩考核指标

省政协委员、嘉应学院教务处处长张晨建议,改变政府政绩考核指标体系,将部分地区和城市的工业水平提升列为政府政绩考核指标。作为被考核对象,被列入名单内的城市需要把工业水平提升计划纳入政府工作计划以及全面预算,既要设定工业化年度目标,也要制定中长期提升计划;其上级机构,即考核者,则需完善工业化考核指标体系,考核指标不能局限于地区GDP或进出口值,而需把工业结构改善程度、工业自动化、数字化、技术人才培养程度、地区工业环境景气程度、工业创新成果等细化指标列入考核范围。

张晨还建议,在税费、人才引进、专项资金扶持、银行信贷等方面给予科技型工业企业相关优惠政策支持。此外,还要改变传统的教育模式。建议政府在引进国外工业技术人才上,释放更多政策红利,如放宽移民政策、提供个人税收减免等,以吸引并留住国外优秀人才在华发展。同时,政府与企业应投入更多时间、人力成本,用于总结、吸收国外相关技术经验,以点带面,促进企业员工整体素质提升。

D 狠抓知识产权保护,建立行业“专利池”

广东省政协委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市场与企业研究中心主任王卫红建议,把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作为营造良好创新环境的重点来抓。首先是抓知识产权保护。建议指导企业增强知识产权意识、积极申报创新成果专利,并对侵权的行为予以有效打击;要提高行政维权的权威性,建议在法规上予以行政维权更多的职责,这方面广东地方法规的制定可以有所作为;扩大司法快速维权的使用范围,一些地方试点巡回法庭等司法快速维权的做法取得很好的效果,建议在全省全面推行,以提高侵权处理的威慑力与效率。

其次是狠抓知识产权的应用、整合与博弈。对已到保护期限的国内外知识产权,建议相关部门列出名录,指导企业大胆使用。支持骨干企业或行业协会牵头成立相应的专利联盟,建立“专利池”,共享专利技术。同时以此与境外大企业展开博弈,争取行业的话语权,减轻企业专利使用的负担。在这方面,广东省LED、新一代通讯设备、新型电子产品等行业,具备较充分条件,可以率先联合起来在产业的国际格局中占据重要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