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委员“掌上履职”新时代

2017-02-16 01:11:56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开启委员“掌上履职”新时代
         
    政协委员关注民生实事,积极建言献策 羊城晚报记者 黄巍俊 摄(资料图片)
  政协委员 议事厅 67
  羊城晚报记者 薛江华
  通讯员 赖南辉
  2016年,广东政协不忘初心,阔步前行。
  这一年,政协委员和各专门委员会,积极通过提案履行职能,提交提案872件,立案637件:这些提案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广东文化教育事业改革,培育发展新动力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广东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为发展社会事业,增进民生福祉鼓与呼。
  这一年,省政协利用“互联网+”开展网络议政,新设“公众交流互动”专区,开启政协委员“掌上履职”新时代——广大群众感觉到政协委员就在身边,人民政协离自己很近。
  A 为广东新常态新发展助力
  过去这一年,省政协常委会认真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十三五”规划实施为履职主线,突出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重要问题、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的关键问题、打赢扶贫攻坚战的短板问题,积极开展调研视察和专题议政。
  全年共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3次,专题协商、对口协商9次,提案办理协商会20次,开专题调研视察27次,提出提案872件,立案637件,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67条次。一大批有价值、有分量的意见建议直接转化为政策举措,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和决策顺利实施提供了重要参考。
  助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省政协将珠三角国家自创区建设列入年度重点协商议题,省政协主席王荣带领智库专家组成的调研组,深入珠三角9市以及上海张江国家自创区实地调研考察。在深入调研、综合比较、反复论证的基础上,形成调研主报告和3个专题子报告,从推出创新政策落地、加大金融支撑等9个方面,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
  B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献计出力
  粤东西北地区贫困家庭也牵动着广东省政协领导的心,过去一年,5位省政协领导分别带领调研组,深入贫困人口相对集中的15个县、民族地区和省政协对口帮扶村,进村入户察看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在此基础上,常委会提出了创新扶贫资金使用模式、建立包干到底工作机制、完善扶贫双向考核制度等18条建议。
  广东省政协的一份关于民族地区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调研报告,其中的多条建议都被吸纳到3年脱贫攻坚工作中,为贫困地区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贡献才智只是其一。各界的政协委员们还结合各自条件,积极投身产业、教育、医疗、科技对口帮扶各项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献计出力。
  C 推动重要民生实事办实办好
  这一年,省政协紧扣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积极建言献策。
  针对群众反映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组织医卫界委员,就补齐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短板、公立医院改革和基层医疗机构能力建设情况,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研考察,从深入医改、建立分级诊疗制度、增强贫困地区医疗服务内生力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针对文化事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就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广东名人故居及古村落保护利用等开展调研视察,促进了城乡基层文化工作。
  针对重要民生工程落实情况,组织社会和法律等相关领域的政协委员,深入镇村(社区)和司法所,就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落实情况开展跟踪视察;围绕体育场馆设施开放利用开展专题调研和对口协商,就提高体育场馆开放利用质量等达成一致意见。
  D 为政协履职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省政协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政协履职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省政协党组成员以身作则,带头参加组织生活会,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讲党课,形成以上率下、整体联动的良好效应。
  分3期组织200余名省市政协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机关干部赴浙江大学集中培训, 帮助大家准确把握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切实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通过学习教育,政协党组把方向、顾大局、保落实的能力不断增强,党的领导作用有效发挥,政协组织中的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较好体现。
  E 发挥联系广泛优势反映群众呼声
  过去这一年,省政协充分发挥政协联系广泛、渠道畅通的优势,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作为履职重要工作。全年共向省委报送政协信息221期、重要信息专报32期,及时反映各界对重要决策部署的反响、重大改革举措落实情况,提出针对性专业性的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决策的顺利实施提供民意基础。
  先后形成关于广东当好“一带一路”建设排头兵、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解决民办学校教师退休待遇过低等重要信息专报,省领导分别作出批示,省直有关部门和相关地市认真办理,并及时作出答复,有力促进了相关工作的开展和落实。
  鼓励和支持委员参与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组织的调查、公共决策听证会和行风政风评议活动,积极反映基层群众呼声,认真负责提出意见建议。
  F 依托公共外交协会讲好广东故事
  截至去年底,广东已有珠海、佛山和汕头等八个地级市成立了公共外交协会。这标志着广东大公共外交格局基本成型。
  广东省政协主席、广东公共外交协会会长王荣指出,在当前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 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大背景下,按照我国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 系外交战略,积极开展多层次、多渠道的公共外交活动,人民政协公共外交工作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
  在过去这一年,省政协依托广东公共外交协会平台,组织7个团组出访印尼、泰国、印度等12个国家,与26个外国友好组织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人文交流和公共外交。举办粤沪津公共外交工作座谈会,开展“2016广东公共外交周”系列交流活动,探索拓展公共外交实践,培育知华知粤友好力量,提高广东美誉度和国际影响力。
  G 开启政协委员“掌上履职”新时代
  在探索拓宽履职渠道上,省政协一直走在前列。2016年,省政协利用互联网+开展网络议政,开通“委员之家”网络互动平台移动版,设置“给力提案室”和“议政参考”等栏目,新设“公众交流互动”专区,开启政协委员“掌上履职”新时代。增强议题设置能力,相继推出精准扶贫、农村留守儿童、出租车改革、校园安全等热点话题,发动全省各级政协委员和社会公众积极发帖跟帖,参与讨论,扩大政协协商参与面和开放性。
  成立提案工作研究会,加强提案工作理论和实践研究,制定出台提案办理协商办法,进一步规范提案提出和办理工作,提高提案质量和办理实效。
  完善政协大会发言选题、遴选和成果转化机制,改进政协常委会发言方式,更生动真实反映委员真知灼见,引导形成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的民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