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防治机制 消灭校园欺凌

2017-02-16 01:11:11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构筑防治机制 消灭校园欺凌
  政协委员议事厅68
  羊城晚报记者 薛江华 
  通讯员 赖南辉 张其明 
  据广东省检察院2016年5月25日发布的《广东省检察机关办理“校园暴力”案件调研报告》,广东检察机关2013年至2015年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校园暴力”案件共510宗915人,其中已提起公诉748人,决定不起诉98人。数据显示,校园暴力主要集中在抢劫、故意伤害、寻衅滋事及聚众斗殴上,分别占38.41%、37.68%、7.25%和5.8%。
  校园欺凌和暴力问题已成为严重影响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社会顽疾,到了非治理不可的地步,这期“委员议事厅”聚焦校园欺凌,看看委员们都开出了怎样的治理良方。
  问题
  学校法制教育缺失
  省政协委员、香港理文造纸有限公司董事李文斌分析指出,当前广东校园欺凌和暴力问题产生的原因比较多元。从学校方面说,特别是欠发达地区的学校,法制教育是比较薄弱的,学校在学生安全、自我保护方面教育缺失,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学生被欺凌后并不懂得用法律保护自己,出于脸面、自尊心或害怕等一些原因选择了沉默,一些本应属于法律管辖范围的欺凌事件,被当作内部问题解决。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治理机制”课题组2014年曾开展过一项专门调查。调查中,65%的调查对象在回答“此次犯罪的原因”时选择“不懂法律”;64.7%的调查对象选择了“不知道自己的行为触犯了法律”;60.5%的调查对象表示,如果知道犯罪的沉重代价,就不会实施犯罪行为。
  家庭教育缺位和错位
  除了学校,家庭教育缺位和错位也会导致校园欺凌发生。李文斌指出,很多欺凌事件的施暴者都是留守儿童或离异家庭子女,还有一些父母因为工作繁忙或家庭存在矛盾,对孩子的教育放任不管,这些学生从小缺少关爱和教导,人生观、价值观的塑造得不到正确的引导。 
  但李文斌也指出,一些家庭虽然看起来美满,家长对孩子也充满关爱,但教育理念和方法简单粗暴,动辄打骂,使孩子遇到问题时也倾向于用暴力方式解决。
  此外,还有社会不良风气侵蚀。目前市面和网络上大量小说、游戏和影视作品都包含暴力情节,甚至连一些热门幼儿动画片也开始出现“暴力美学”,对暴力大肆宣扬和美化,这些都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的心理和行为。
  法治依据亟待完善
  李文斌说,现在的法治依据亟待完善。未成年人保护法以及反家庭暴力法对于未成年人之间实施的暴力、侮辱行为均未涉及。
  我国校园欺凌行为的法律认定和惩戒标准定位过高,治安管理处罚法对未成年人的暴力侵害、妨害自由行为的处罚通常只是要求监护人严加管教,而绝大多数校园欺凌行为的判定都很难上升到刑法层次,其处罚往往排除在刑罚之外。李文斌认为,很多校园暴力事件,就其性质而言已经符合刑法当中规定的犯罪标准,却因为不符合刑事犯罪责任年龄的最低要求而无法定罪。根据我国法律规定,不满14周岁的未成年人不会被追究刑事责任,满14周岁不满16周岁的,也只有8种严重犯罪才会追究刑事责任。还有,在现有法律框架下,未成年人出现严重不良行为,对其负有监护和教育责任的家长、学校并未承担相应责任。
  由于以上原因,造成大多数校园欺凌和暴力事件的施暴人得不到应有的惩戒,受害人无处伸张正义最后往往不了了之,很多施暴者由于年龄原因没有受到惩罚,容易使他们形成“藐视法律”的心态,助长了校园欺凌和暴力问题愈演愈烈。
  建议
  开设全市统一的求助举报热线
  “各校对校园欺凌事件没有明确的预防和处理机制,当事人双方或者包括学校在内的三方缺乏良性有效的沟通协调机制,又或者实施者没有得到应有的合适的惩戒、受害者没有得到合理公平的处理结果,导致事态发展没有积极的结果。” 广州市政协委员、广东诺臣律师事务所律师郑子殷建议,要提高发现监测的能力。应该明确处置机制与流程,明确区教育局是校园欺凌事件的主责部门,涉及未成年人受害人的案件应由教育部门报备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的领导机构,由学校依据欺凌事件严重程度分类处理、再细化到公安机关的训诫职责。
  “开设全市统一的校园欺凌求助举报热线,建议团市委发挥好12355的作用,打造成未成年人保护的统一求助热线,完善个案转介跟进机制。”他建议,整合现有政府购买社工服务的资源或由教育局作为主体购买驻校社工服务,让驻校社工和民警的电话公布在每个班级的墙壁上,让孩子学会遇到校园欺凌时懂得寻求帮助,让社工发现违法犯罪线索并履行强制报告的义务。
  除此之外,他还建议建立校园欺凌案件的研究数据库,长期监控校园欺凌案件的变化情况,为研究对策提供依据。
  依法追究及严惩施暴者
  省政协委员、香港时富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朱颖恒建议,从严处理重大校园暴力犯罪,防止暴力事件发生后各方以和解、赔钱、辞退老师或开除学生等方式了事,必须依法追究及严惩施暴者。完善刑法、民法的相关细则,严惩恶性校园欺凌和暴力案件的施害人。针对当前校园欺凌和暴力低龄化的趋势,可以考虑适当降低完全不负刑事责任的年龄;施暴行为后果严重且施暴者有前科,即便是未成年人涉案,也可参照成人刑事案件审理;严惩欺凌和暴力行为的同伙。
  朱颖恒还建议提高校园安保设施硬件建设,借助现代化科技,强化校园视频监控,做到重点区域全天候监视,绝不留死角。建立校园暴力的应急体系,事先做好周全的应急预案,一旦出现校园暴力事件,第一时间做出正确的反应。“同时,坚决禁止校园体罚,保护学生的人身安全,防止学生以为暴力是正确的教育方式。”
  出台反校园欺凌专项治理政策
  李文斌从构筑防治机制上提出了建议,他认为,广东应从省的层面出台反校园欺凌和暴力专项治理政策,各市、区(县)教育局,各级学校建立校园反欺凌和暴力预警机制,并出台预防和治理校园欺凌和暴力事件的实施办法。内容包括:明确各级单位的责任,清晰工作流程,畅通欺凌和暴力事件上报渠道;明确学校的责任,制定调查和采取相应干预措施的步骤;明确书面记录的程序;明确对相应处罚的规定;明确为受害人、施害人提供咨询、心理辅导等其他恢复其身心健康的服务。
  校园暴力
  抢劫 38.41%
  故意伤害 37.68%
  其他 10.86%
  聚众斗殴 5.8%
  寻衅滋事 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