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各地政协:建立提案办理协商制度体系 确保提案办实办深

2018-05-26 00:39:32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广东各地政协:
  建立提案办理协商制度体系 确保提案办实办深
  (《羊城晚报》2017-12-14 A6版)
   
  政协委员议事厅90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薛江华
  通讯员 邵启文 赖南辉
  13日,广东省政协提案工作务虚会在肇庆举行,来自省政协提案委的20多名委员和来自20个地级以上市政协的提案工作负责人出席了这次会议。记者在会上获悉,过去五年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积极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议政建言,共有7366人次提出或参与提出提案4378件,经审查立案3431件,立案率为78.37%。提案100%得到办理答复,所提问题得到解决的有1481件,占立案提案总数的43.17%;被有关方面纳入各类规划、计划或转化为政策正在组织实施的有677件,占立案提案总数的19.73%。
  为了做好提案工作,各地市政协提案工作锐意创新,将协商民主贯穿提案工作全过程,通过制度保障,确保提案办出实效,办出成果,为群众解忧,为广东科学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尽一份力。
  广州市政协:
  全过程协商,促进提办结合
  在过去一年里,广州市政协探索将协商民主贯穿到提案工作的全过程。
  选题协商。上门走访市各民主党派、有关人民团体,多次召开座谈会,邀请有关职能部门通报情况,加强市政协委员、各参加单位以及各专委会与有关职能部门协商选题。立案协商。组织市政府办公厅、主要职能部门开展全会提案预审协商工作,作为全会期间提案审查的重要参考;审查中坚持立案标准,改变“凡提必立”的做法,加大审查协商力度,严把提案立案关。
  办理协商。协同市政府办公厅督促承办单位以电话、电子邮件、上门走访、实地考察、召开座谈会等方式与提案者协商沟通,充分保障政协委员的知情权、参与权和表达权。
  督查协商。会同市政府办公厅牵头组织“提案办理工作回头看”督查活动已形成制度,近年来对50多个职能部门提案办理落实情况进行了督促检查,有效推进了提案办理工作的落实。
  深圳市政协:
  探索建立提案办理协商制度体系
  深圳市政协高度重视规章制度建设,规范工作程序,理顺责任关系,保障了提案办理协商的有序开展。探索完善制度体系。制定下发了《提案办理协商实施细则(试行)》《市委常委领衔督办民主党派重点集体提案办法(试行)》《提案审查工作细则》《重点提案培育、遴选与督办办法》等,为推进提案办理协商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建立第三方协调机制。为解决实际工作中提、办双方难以协调的诸如委员不甘心“被满意”、办理单位认为委员难沟通等问题,建立第三方协调机制,对有异议的提案进行调解和评议,推进双方达成共识。
  大力倡导“微提案”。积极引导委员选好选准自己熟悉领域、社会关注、单一部门能够办理,且当年可以解决的具体问题,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形成提案,务求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推进“互联网+提案工作”。建立网上提案管理系统,推出提案系统手机APP,不仅实现了提案工作的无纸化,而且提高了提案办理协商的透明度、参与度与工作效率。
  肇庆市政协: 
    加强立案协商,确保交办准确
  为确保提案有的放矢,肇庆市政协坚持邀请市政府建议提案办公室参与市政协全会期间提案初步协商、审查立案,以及提案委员会正式审查立案后与市政府建议提案办公室交办协商的做法,重点对一些涉及多个部门承办的提案通过协商的方法拟定主办单位和会办单位,并呈送市政府分管领导批阅,避免了责任不明、互相推诿、提案不落实的现象。
  规范“提、办、督”三方办理协商,在提案办理过程中提高提案实效,肇庆市政协采取召开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形式,让提案者进一步了解提案的办理情况,使承办单位进一步了解提案者提交提案的动因和意愿,采取“面对面”的坦诚交流,协商探讨解决办法,在“商量和督促”中,共同协调解决办理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达到以商促督、以督促办的效果。
  今年肇庆市政协提案法制委员会制定了《关于探索实行市政协提案办理公开制度的工作方案(试行)》,选择了15件代表性提案、四件重点提案和2016年六件重点提案在各种媒体进行办理公开宣传,使提案办理过程,协商过程,及提案办理产生的效果接受社会监督。
  汕头市政协: 
    探索督办新方式,确保办理实效
  今年,汕头政协创新重点提案的交办督办方式,先召开一场重点提案会,牵头督办领导就重点提案督办和办理工作,向主办会办单位提出工作要求、办理时限等,确保重点提案办出成效。在督办过程中,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听汇报、作批示、审方案,多次深入办理现场调研视察,促进提案督办落到实处。首次在党政主要领导督办重点提案中增加政协协助督办领导,制定督办工作方案,实现专委会全程参与重点提案跟踪督办。提案委员会协同市府办督促承办单位以电话、电子邮件、实地考察等方式与提案者协商沟通,充分保障政协委员的知情权、参与权和表达权。
  通过人大政协联合视察督办的方式,对人大议案、政协提案共同关注的“加强农村垃圾管理”、“推进12.28重点项目建设”等问题进行联合视察,进一步构建督办合力,推动落实。组织开展“老旧电梯安全管理”、“推进产业园区建设”、“练江流域综合整治”、“加快商事制度改革”等提案跟踪督办、“回头看”活动,邀请新闻媒体全程参与检查督导,探索政协民主监督和新闻监督相结合的新方式,确保提案办理实效。
  惠州市政协:
  完善培育重点提案工作机制
  提案质量是提案工作的生命。为提高提案质量,惠州市政协提案委及早与市直部门、党派开展提案协商。发函市直部门、党派、工商联、知联会,市政协各专委会,县区政府等,广泛征集提案线索,推荐培育重点提案课题,通过推荐协商、座谈协商、书面征求意见、电话沟通协商等形式,就提案参考课题、培育重点提案课题进行充分协商,研究制定《参政议政导引》,为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参加单位更好地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围绕社会民生热点参政议政,提供全方位、精准度高的选题参考。
  优化提案审查流程。联合市政府办建议提案科进行“提案预审”,组织市直主要部门业务骨干开展“提案初审协商”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提案审查的方式,通过“分组讨论审查”与“集体讨论表决”相结合的方式,完善立案审查的程序和方式,提升提案审查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完善培育重点提案工作机制。今年,惠州市政协扩大了培育重点提案的推荐范围,组织了市直部门,市政协各专委会,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知联会,提案委全体委员分别推荐。提案委汇总、研究,制定《市政协培育重点提案推荐课题》,召开 “市政协培育重点提案协商座谈会”,商请市委办、市政府办,组织部分市直部门、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知联会进行集中讨论协商,形成《市政协培育重点提案课题》。
  五年来提出提案4378件
  经审查立案3431件
  78.37%
  制表/黄国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