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广东社保卡与全国“一卡通”对接

2018-05-29 00:23:06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加快推进广东社保卡与全国“一卡通”对接
(《羊城晚报》2018-03-08 A8版) 
  政协委员议事厅94
  民进广东省委会在今年省“两会”期间提案建议:
  2017年9月26日, 国家人社部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公布:截至目前,全国已开通7226家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全国88%的三级定点医院已联接入网。需要跨省异地就医并在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备案的参保人员达到162万人,平均为每人次患者减少垫付1.36万元。
  民进广东省委会调研显示,目前广东各地落实执行人社部、财政部《关于做好基本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工作的通知》政策的进展参差不齐,广州市是广东省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试点城市,因而于2017年3月开始试行。深圳市社保局于2017年8月1日宣布,全市已有20家三级医院上线国家平台,待遇方面,跨省异地就医支付比例执行参保地政策,支付范围则按照就医地的标准。省内多数地级市业已实行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而跨省的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则除广州、深圳、佛山外,其余城市进展缓慢。为此,民进广东省委会在今年省“两会”期间提案建议,加快推进广东社保卡与全国“一卡通”对接。
  1、广东落实跨省异地就医政策基础条件好
  据国家卫计委最新数据,截至目前,我国有流动人口近3亿,其中有大量流动老人、慢性病患者。而随着我国社会老龄化的加快,老人退休后跟随在外工作的子女异地养老的群体将越来越大,跨省异地就医的需求十分迫切而且巨大。
  据了解,目前落实跨省异地就医政策的条件基础比较好。
  具体来说。首先是开发建设了信息系统。人社部以异地长期居住老年人和转诊转院患者住院费用为重点,建成了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并制定了全国统一的跨省异地就医联网技术标准和业务规范,实现了以登记备案为入口,出院结算为出口的“信息流、业务流、资金流”全程线上流转,确保异地就医参保人员能够迅速完成直接结算程序。
  其次是优化了异地就医备案流程。为方便长期异地居住老年人和符合转诊转院规定的患者享受到异地就医联网直接结算的便捷服务,需要进行异地就医备案,人社部采取了三个措施:一是备案流程进一步简化。要求各参保地进行人员备案时,取消原来需要就医地提供的所有证明和盖章,只要持社会保障卡就可以申请异地就医备案;二是异地定点医疗机构范围进一步扩大。参保人员在参保地办理备案时直接备案到就医地市或省份即可,参保人员异地就医选择范围扩大到就医地所有上线联通的异地定点医疗机构;三是备案渠道进一步拓宽。另外一些地方开辟了电话备案、网上备案等多种备案方式,方便群众顺利备案,减少患者跑腿次数。
  广东还建立了预付金制度。为避免就医地经办机构和定点医疗机构垫付资金,同时确保参保地与就医地医保资金往来顺畅,不出现资金拖欠的情况,人社部与财政部共同研究建立了“先预付、后清算”的跨省异地就医预付金,并指导各省建立跨省异地就医财政专户。
  2、落实“就医地管理”避免 不合理费用过快增长
  既然条件成熟,为了加快推进广东异地就医结算工作,更好地满足群众异地就医需求,提案建议广东积极推进以下几方面工作:
  继续完善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功能,提高系统运行稳定性。进一步完善系统线上协同管理、统计分析、公共服务查询等功能,探索建立系统运行管理联系处理机制和应急处理机制,加强系统运行维护,保障系统安全稳定高效运行。
  继续扩大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数量,方便异地就医。在三级医疗机构已基本入网的基础上,逐步将更多符合条件的基层医疗机构纳入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
  进一步优化异地就医备案服务,努力实现应备尽备。特别要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符合条件的参保人员主动备案。继续优化简化备案流程,创新备案方式。
  落实“就医地管理”,避免异地就医费用不合理过快增长。推进医保智能监控系统应用,将异地就医费用数据纳入就医地监管范围。
  积极推进医疗资源合理配置和分级诊疗体系建设。配合有关部门通过多种措施缩小不同地区间医疗资源配置差异,让群众尽可能就近就医看好病。督促各定点医疗机构落实转诊转院制度,促进有序就医秩序形成。
  3、卫生社保部门要督促 检查各地落实政策
  提案建议开展“做好基本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专项工作的督办、检查。鉴于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这项工作的复杂性艰巨性,广东各地因医疗资源、经济基础等情况的差异,各地有关部门落实此项惠民政策的自觉性、积极性差别较大,由此建议:由广东省卫计委、省社保局联合开展关于全省各地市贯彻落实国家人社部、财政部《关于做好基本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工作的通知》的调研、检查工作,了解部分未能执行该项政策的地市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帮助其解决问题和困难,使跨省异地就医住费用直接结算的好政策尽快真正落地,惠及更多的困难百姓。
  4、推进广东社保卡与 全国“一卡通”对接
  提案指出,如今参保人人手一张的“社保卡”,已具有挂号就医、金融支付、身份证明等综合功能,其中医保账户储存有属于个人的医保金。目前卡里的医保金仅局限于参保人在参保地药店购买药品。
  提案建议,这一限制应当随着人社部、财政部的《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通知》的实行而突破,应将“社保卡”升级为全国“一卡通”,即参保人凭手中的“社保卡”在全国各地的医保定点药店均可刷卡购买药品,让老百姓尤其是出差异地人员、异地养老退休老人享受好政策的便利。
  5、允许刷社保卡医保金 进行健康体检
  提案建议,“全民健康”已成为国家的行动计划。各级政府应当鼓励、支持广大民众重视并进行健康体检,允许参保人刷社保卡医保金进行健康体检。体检的目的除了“治已病”,更要“治未病”。此举有利于促进民众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更有利于大幅度降低社会医疗成本,推而广之,有利于构建和谐社会,这既是社会保障体系的应有功能,也是政府做好医疗卫生公共服务的职责,更是国家“全民健康”的行动目标。因此,参保人刷社保(医保金)卡进行健康体检付费应当推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