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

2020-06-11 00:23:14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省政协调研组赴多地展开调研,为广东培育壮大数字经济“把脉开方”
建议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
(《羊城晚报》2018-10-18 A06G版)
  政协委员议事厅105
  文/薛江华
  2016年广东数字经济总量达到42548亿元,占全省GDP比重达53.5%,是数字经济比重最大的省份。广东信息化起步早,电子信息、通信和互联网产业优势明显,但对标发达国家和部分兄弟省市,不少方面仍有差距。
  为了助推广东数字经济发展,今年7月至8月间,由近40位省政协委员和省经信委、省社科院有关专家组成的三个调研组,先后赴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云浮及上海、江苏等地开展实地调研,形成了一份详细的调研报告。调研报告“把脉开方”,建议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把培育壮大数字经济作为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来抓。
  问题
  对数字经济发展缺乏统筹
  浙江省2016年创建全国首个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今年又明确提出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争创国家数字经济示范省;贵州省将大数据战略作为省委“一号工程”,设立正厅级的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创建全国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打造中国(国际)大数据博览会品牌,走出一条欠发达地区利用大数据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新路子。
  相比较,广东比较注重发挥市场作用,各地市政府层面的主动谋划和引导推动不足,还没有将数字经济上升到全省重大发展战略之一进行部署,缺乏强有力的统筹部门和协调机制,对数字经济发展战略、产业融合重点、技术重点突破领域等缺少前瞻性研究和系统性政策设计。
  政府“数字红利”有待进一步释放,政府部门间数据共享难、协同效率低,企业和群众办事仍存在多个部门“来回跑”“跑多门、进多站”现象。
  省内地区间“数字鸿沟”加剧
  据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显示,广东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指数全国第10,排在江苏、浙江、北京等省(市)之后。据全国宽带网络数据排名显示,至2017年底,广东在50M以上宽带用户占比、100M以上宽带用户占比、固定宽带接入速率几项指标排名靠后,分别位居全国第25位、第8位和第10位。
  调研发现,省内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地区发展不平衡。广州、深圳等地已率先在全国建设布局5G网络,但仍有5.9万个20户以上自然村未实现光缆到村;粤东西北地区光纤入户率72.1%,比珠三角低29.6个百分点;欠发达地区信息基础设施投入严重不足,再加上广大山区分布零散、建设施工难、成本高等客观原因,导致省内“数字鸿沟”越来越大。
  调研组还发现,广东企业“不会数字化、不敢数字化、不想数字化”的现象较为普遍。不少企业都跳不出传统发展模式、依赖原有路径导致企业“不想”数字化。此外,广东还存在数字化自主可控技术缺乏,“缺芯少核”亟待突破的问题。广东是全国规模最大的芯片应用市场,但高端芯片自给率却只有14%左右,严重依赖进口。
  人才紧缺也是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在调研中,不少企业向调研组普遍反映,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企业急需既懂大数据分析技术又懂相关业务知识、既有互联网思维又理解制造业痛点的复合型人才,但在市场上招聘有3年以上经验的跨界融合型人才困难较大。
  建议
  1
  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
  调研组建议,借鉴浙江省和贵州省将数字经济作为全省“一号工程”的做法,明确把建设数字经济强省作为省委省政府重大发展战略,成立由省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广东省数字经济发展领导小组,统筹谋划和推动我省数字经济重大战略布局、重大政策规划和重大项目建设,协调解决重大问题。
  争创国家数字经济示范省,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发展先导区,引领全国数字经济发展。以新近出台的广东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为指引,引导各地市根据不同的资源禀赋和功能定位,选择具有地方特色的数字经济发展道路,避免同质化恶性竞争和低水平重复建设。
  加快建设“数字政府”,构建上接国家、下联市县、横向到位、纵向到底全覆盖的体系架构,促进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和开放应用,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化社会治理数字化应用,打造“数字中国”广东样本。
  调研组建议,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契机,将数字经济发展融入湾区建设统一规划部署,以数据流引领技术流、物质流、资金流、人才流汇聚流通,建设“云上湾区、数字湾区、智慧湾区”。构建湾区信息高效流通体系,加强通信管线、基站、机房等信息基础设施共建共享,进一步推动扩容、提速、降费,实现湾区数据传输和网络互联的高速度、广覆盖、低成本。
  探索建立粤港澳大湾区数据资源流通交易的体制机制,加快研究三地数据管理和数据安全政策,联手打造跨境大数据平台。利用粤港澳大湾区沟通内外、辐射全球的独特优势,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数字经济创新中心。
  2
  加大对欠发达地区投入力度
  调研组建议,率先部署建设下一代移动通信网络,推进IPv6网络升级,推动光纤宽带网、无线宽带网、移动物联网等在全省尤其是城市商业中心、产业集群、工业园区等重点区域的深度覆盖,提升全省互联网骨干网和城域网,建设高水平全光网省;提升城市4G网络覆盖广度和深度,率先布局发展5G网络,推动通信设备企业、电信运营企业开展5G标准研究、技术攻关和产品研发,支持广州、深圳等市在全国率先开展5G网络商用。
  努力缩小珠三角与欠发达地区的“数字鸿沟”,省级财政加大对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力度,引导支持运营商加大对欠发达地区投入力度,加快实现村村通光纤,加快农村地区4G基站建设,实现所有自然村4G信号全覆盖。加快企业外部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企业内部网络IP化、扁平化、柔性化技术改造和建设部署。
  3
  推动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
  为了助推那些处在“观望”阶段的企业转型,调研组建议,标杆引路示范先行,分类别分步骤推进传统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首先是为大量处于工业2.0和3.0之间的企业补上自动化改造这一课;推动具备条件的工业企业直接迈向工业4.0。推动广大中小微企业加快普及应用公有云,重点支持工业企业 “上云上平台”,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 
  调研组建议,加快构建自主可控的数字化技术体系,集中力量突破芯片硬件和基础软件等短板。加强基础研究,突破一批基础通用技术和颠覆性技术,引领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联合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建设一批国家和省级实验室、工程中心、工程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引导全球资金、技术、人才和数据等核心创新资源汇聚,联合开展数字核心技术攻关,培育一批领军企业和独角兽企业,打造全球数字技术创新高地和数字经济融合应用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