件件有回音 事事有着落 省政协提案办理成绩亮眼

2020-06-11 01:14:30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件件有回音 事事有着落 省政协提案办理成绩亮眼
(《羊城晚报》2019-01-14 A4版)
  政协委员议事厅106
  文/薛江华
  2018年12月17日,广东省政协召开第十一次主席会议,听取有关提案承办单位汇报2018年省政协重点提案办理工作情况,对重点提案办理工作进行总结。省政协主席王荣在主席会议上表示,因为提案办理得好,广东省政协工作受到了中央的肯定和表扬。回顾2018年提案办理的成绩,王荣用了三句话来归纳和总结:真心真意地办、真刀真枪地干、真金白银地投。
  A
  36件优秀提案 引领工作出成效
  “提案工作是委员参政议政的重要渠道,也是帮助政府改善工作的重要途径。”王荣指出,2018年,省政协重点提案紧扣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角度新、内容实、意义大。省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认真贯彻提案办理工作“一把手责任制”,创新方式方法,使得2018年的重点提案办理取得了显著成效,有力地推动相关工作落实。
  12月20日,广东省政协官网对2018年优秀提案目录及简介予以公示,共有36件提案获得了优秀提案的奖项。其中,既有着眼宏观发展、需要持续推动的提案,如“关于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系列提案”“关于加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系列提案”“关于推进我省智慧健康养老服务系列提案”;也有小切口、成效立竿见影的提案,如“关于加强小学生校外‘托管’管理系列提案”“关于建立完善高铁票价听证制度,尽快提升江湛铁路车速并降低票价的提案”;还有不少需要跨区域联合推动的提案,如“关于陆海统筹,加快推进新时代广东生态文明建设的提案”“关于建议试点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科技监管沙盒的提案”等。
  在优秀提案的示范带动下,2018年省政协提案已100%办复,其中,已经解决或采纳的占59.2%,拟解决或拟采纳的占35.9%,实现了“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为推动广东省现代经济体系建设、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促进高质量发展、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和谐社会、助推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难题贡献了政协智慧和力量。
  B
  12件重点提案均由领导督办
  2018年,新一届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和省政协主席会议继续牵头督办省政协重点提案,部分省委常委、副省长还主动提出牵头督办所分管领域的重点提案,省政协所有副主席均牵头督办重点提案,有力推动了提案办理工作的落实和深化。
  省政协共确定12件重点提案,分别是广东省委书记李希督办、省委农办主办的“关于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系列提案;省长马兴瑞督办、省发展改革委主办的“关于加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系列提案;省政协主席王荣督办、省民政厅主办的“关于推进我省智慧健康养老服务”系列提案;省政协副主席林雄督办、省农业厅主办的“关于加快我省农业科技创新,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的提案”及省公安厅主办的“关于加强我省110社会联动工作建设的提案”;省政协副主席刘日知督办、省卫生计生委主办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我省医联体建设”系列提案;省政协副主席邓海光督办、省交通运输厅主办的“关于推进珠三角港口与船舶大气污染防治的提案”;省政协副主席袁宝成督办、省旅游局主办的“关于促进民宿业健康发展”系列提案;省政协副主席黄武督办、省检察院主办的“关于推进我省涉罪未成年人学校型观护基地建设的提案”;省政协副主席张嘉极督办、广州市政府主办的“关于加快推进华林禅寺复建进程的提案”;省政协副主席李心督办、省侨办主办的“关于汇聚侨商力量,整合侨界资源,建设侨商产业聚集区特色小镇的提案”;省政协副主席马光瑜督办、省卫生计生委主办的“关于给乙肝妈妈一个更好的未来,在全国率先实施‘乙肝母婴零传播工程’的提案”。
  这12件重点提案内容涵盖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保障与改善民生、民主法治和社会治理、生态文明建设和文化强省建设等方面,体现了政协委员为新时代广东发展出谋划策、凝聚共识、贡献力量的积极作为。
  C
  严把立案关 提案办理都要“回头看”
  回顾2018年,广东省政协共收到提案888件,立案708件,立案率为79.7%。作为十二届省政协的开局之年,委员参与提出提案积极性高涨,提案质量进一步提升,这是省政协开展立案协商、严把提案入口关的成果。在2018年省政协全会召开前,提案委印发《致全体省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的一封信》,引导提案者提出“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的提案。同时,提案委还与南方网合作创设了“提案线索征集与发布平台”,将具有参考价值的线索编入《提案参考题目》,为政协委员撰写提案提供思路和方向。
  全会期间和会后,提案审查委员会、提案委员会严格提案立案标准,加大提案审查力度,对一些内容单薄或建议不到位的提案,提请提案者修改完善,使其更具分量和价值。对不符合立案条件或不必立案办理的提案,转为意见送有关单位参阅。值得一提的是,在2018年的提案中,委员提案542件,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和省工商联提案163件,各专门委员会提案3件,集体提案比重有所增加。提案提出更加注重质量,不追求数量,不以提案数量论“英雄”,更不以提案数量作为委员履职的硬指标。
  据统计,一年来,提案委共组织或参与组织提案督办调研30多场(次),召开办理座谈会、协调会场20多次。2018年,提案委延续“回头看”的做法,选取部分跨年度办理且办理难度比较大的提案,以视察、调研、座谈等形式,开展监督性督办和办理“回头看”。  
  5月底至6月初,省政协提案委率队赴茂名、广西玉林市就2017年《关于建设广东茂名粤桂经济合作区的提案》开展办理“回头看”调研活动。经过连续两年的跟踪督办,粤桂经济合作区规划建设工作取得了喜人的进展。  
  好做法
  建立工作微信群 确保提案高效办理
  2018年年初,《广东省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评价办法》正式颁发,建立办理工作网上评价系统,实现对每一件提案办理情况进行全流程标准化评价,对每一个承办单位办理工作进行全方位综合评价。提案委积极配合省委、省政府做好提案办理评价工作,通过督查评议、重点抽查等对提案承办单位进行综合评定,切实提高提案办理工作质量和水平。
  此外,提案委还建立了“省政协提案承办单位工作微信群”,提高了提案办理工作的效率。7月,省政协副主席马光瑜率领考察团就健全和完善提案交办机制专题赴宁夏、陕西考察。其后,省政协提案委根据考察的情况对文稿进行了补充完善,并多次邀请省委、省政府办公厅有关部门就有关事宜进行洽谈,进一步完善提案交办工作机制,形成提案工作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