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粤商·省长面对面”品牌 创办“委员有话说”民主监督平台

2020-06-11 17:06:24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擦亮“粤商·省长面对面”品牌 创办“委员有话说”民主监督平台
(《羊城晚报》2019-01-26 A4版)
  政协委员议事厅107
  文/薛江华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十二届省政协勤勉履职再上新台阶的一年。这一年,省政协在省委坚强领导下,以更高政治站位、更高目标要求推动政协事业发展进步,为广东迈出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的坚实步伐做出了积极贡献,实现了良好开局。全年共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2次,专题协商、对口协商4次,提案办理协商20多次,开展专题调研视察30多次。政协委员们深入调研,建言献策,所提意见建议或成为政府决策参考,或转化为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政策措施,彰显了政治协商民主的力量,展现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担当新作为。
  持之以恒学理论 创办“主席讲坛”
  一年来,政协政治建设卓有成效,形式上不断创新。以“大学习”“深调研”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真落实”。
  在前几年打造的“国是学堂”集体学习平台和品牌基础上,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创办了“主席讲坛”,由主席、副主席分别作专题辅导报告,切实使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人心,转化为新起点上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的强大动力。
  按照全国政协党组统一部署,在全省政协系统扎实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高规格召开全省政协系统理论学习研讨会,主席会议成员分别带队到21个地级以上市督导,共征集高质量论文370多篇。通过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推动政协工作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法手段创新,有力促进了工作质量大提升。
  重点抓好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两支队伍”建设,分2期对新一届政协委员开展集中培训,分3期对政协机关干部开展集中学习培训,着力提升“两支队伍”的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
  聚焦民生热点 使改革发展成果更惠民
  一年来,政协继续彰显为民情怀,为群众谋实惠。聚焦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持续关注教育、就业、医疗、社会保障等重点领域改革,深入调查研究、协商议政,开展重点提案督办,反映热点社情民意信息,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组织全国、省、市、县四级政协委员对广佛跨界河流和漠阳江、小东江等河流河涌治理情况进行专题视察,为各地系统推进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工作建真言、谋良策。
  围绕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推进分级诊疗,就粤东粤西粤北地区推进医联体建设,组织开展专题协商和提案督办,在“委员之家”发起界别话题讨论,形成促进城市优质医疗资源和医务人员向基层“双下沉”,基层医疗服务能力、诊疗服务量和县域住院率“双提升”等专题建议,推动出台《省医联体建设指引(试行)》,实施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互联网+医疗健康”、健康扶贫、儿科医疗服务能力建设等4个三年行动计划,促进了医疗资源整合,提升了基层医疗服务效能。
  组织委员围绕整顿规范教育培训市场秩序、加强中小学校外托管管理等问题,开展对口协商、调研视察和提案督办,推动我省建立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制度,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清理、整顿与规范化发展。围绕人口老龄化问题,通过专题调研、座谈协商、提案督办等形式,引导全社会更关心关注独生子女家庭养老服务,完善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的服务体系,搭建社区综合性智慧养老服务平台。
  围绕中心工作议大事 促多项新政出台
  一年来,省政协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决策部署,如高质量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民营经济、实体经济、数字经济、乡村振兴等战略重点,组织委员开展调研视察、协商议政,积极建言资政,取得了丰硕成果。
  “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是省政府与省政协共同打造的一个高规格的政企沟通协商平台,2018年已经进入第二个年头。这一年,省政协组织了两次“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每次,都有20多名粤商代表与省政府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围绕不同的议题,生动展现出富有广东特色的协商民主实践。
  上半年,聚焦民营经济发展,组织委员深入不同类型和规模的民营企业进行实地调研,向各地民营企业发放调查问卷1200余份,梳理民营企业发展的痛点堵点,形成24条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在此基础上,邀请马兴瑞省长与粤商企业家、政协委员面对面坦诚交流协商。协商成果得到省委、省政府积极回应,大部分意见被吸纳到“民营经济十条”的59项具体举措中。
  下半年,聚焦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就大湾区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组织委员赴广州、深圳等6市以及上海、重庆等地调研;就大湾区服务贸易自由化,组织委员赴港澳走访听取意见,组织港澳委员多次到内地视察考察。随后,邀请省长到政协进行广泛协商,委员们的意见建议被吸纳到省有关发展规划和制度文件中,推动了科研经费跨境使用、港澳居民申领居住证、取消办理就业许可证、降低跨境通信资费等措施加快出台、逐步落地。
  创新民主监督工作 设“委员有话说”平台
  这一年,省政协创新民主监督工作,创办了“委员有话说”民主监督平台。省政协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要求,准确把握政协民主监督的性质定位,寓监督于会议、提案、视察、调研、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履职工作中,紧扣促进广东城乡协调发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农村基层社会治理等重点,广泛组织各级政协委员开展多层次的协商式监督,如实反映情况和问题,坦诚提出批评和建议,推动相关决策部署的落实。围绕“推进我省乡村振兴战略落实”,由省政协领导分别带队组成7个监督调研组,历时两个月深入全省39个县(市、区)、160多个自然村开展监督调研。这次监督调研规模大、层次多、覆盖面广,三级政协委员采取进村入户、蹲点调研、发放问卷、明察暗访等多种方式,听真话、查实情,发现问题,提出对策建议。
  与此同时,发挥政协监督与舆论监督的合力作用,联合省内主要媒体创办“委员有话说”民主监督平台,全程跟踪报道,持续推动乡村振兴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积极开展政协公共外交活动,邀请海外侨胞列席省政协大会、回国考察,为广东改革发展汇聚力量。充分发挥政协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重要作用,联合羊城晚报社开辟“岭南文史”专栏,活化利用文史研究成果,提升政协文史工作的影响力、感染力、教育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