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后捐赠12亿元现金 几百万抗疫急需物资

2020-06-16 00:18:54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广东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捐款捐物助力战疫
先后捐赠12亿元现金 几百万抗疫急需物资
(《羊城晚报》2020-04-03 A2版)
  记者  薛江华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东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迅速行动,慷慨捐款捐物,为疫情防控汇聚起强大正能量。   
  大爱无疆,细流成河。据初步统计,住粤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委员、列席省政协会议的海外侨胞先后捐赠约12亿元现金,280万个医用口罩、12万双医用手套、14余万套防护服、8.2万支消毒用品等急需物资,用于支援湖北和广东定点收治医院。
  爱心捐款源源不断
  住粤全国政协委员中的民营企业家大手笔支援湖北和武汉人民:许家印带领恒大集团向武汉市捐赠2亿元和5000吨新鲜蔬菜,向中国红十字会、中国医学科学院各捐赠1亿元;翟美卿率香江集团捐赠1000万元设立抗击新型肺炎防控医护人员关爱基金,分别向广东省中医院、广东省人民医院捐赠50万元,用于援助湖北医疗队采购必备抗疫医用物资;杨国强和碧桂园集团捐款1亿元……
  省政协委员、香雪制药董事长王永辉带领企业员工早早驰援武汉,1月20日就紧急组织了一批药品物资连夜发车。1月27日,王永辉又通过广东省钟南山医学基金会,为一线医护工作者义捐药品物资,截至目前已累计捐赠药品物资超500万元。
  人大代表们也纷纷伸出援手,支持湖北。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带领公司用爱心行动传递着对疫区的牵挂。董明珠在公司内部发起向湖北疫区捐款活动,共募集善款近600万元;向武汉捐赠的空气净化器和空调合计2400余台套,价值1500余万元;动员200多名员工志愿者先后投身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及方舱医院的抢装建设。  
  广东省人大代表、深圳市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威,带领企业通过深圳市红十字会向湖北等疫情重灾区捐赠1000万元。广东省人大代表、广东龙光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纪建德,带领公司通过深圳市慈善会捐赠5000万元资金,专项支援武汉、深圳等地的疫情防控工作。
  千方百计为前线募物资
  他们还想方设法募集抗疫前线最需要的物资。
  住粤全国政协委员张劲旗下的雪松控股集团,累计捐赠1800万元和两批紧缺医用物资,包括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4万个、N95口罩5000个、防护服200件。黄西勤带领国众联集团筹集购置一次性防护口罩和KN95口罩30万个、消毒机器人6台等价值百万余元的疫情防控物资支援武汉。
  省政协委员、广州市冠军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健辉发动商会企业家及所在企业捐款约3亿元,捐赠40吨优质农副产品,整合约372万个医用口罩等医疗物资驰援湖北。为了帮助家乡江门抗击疫情,省政协委员、香港时富集团董事长朱颖恒借出位于江门的台山园林酒店给政府,用来安置湖北来粤旅客及返粤务工人员。
  疫情发生以来,广东省人大代表、广东丰乐集团总裁张大林带领企业累计捐赠医用防护口罩超过20万个、N95口罩2000个、隔离防护服600件、一大批医用消毒酒精等。省人大代表、广东创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创龙及时响应号召,捐赠医用口罩约25万个、双黄连口服液约6000盒、板蓝根颗粒约5000包以及各类体温计、手套等防疫药械约1.5万支(个)。省人大代表、广东大翔医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东平得知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亟需煎煮中药的配套设施后,立即将公司的中药煎药机拆下来,紧急送往医院安装使用。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在了解到武汉协和医院医疗物资短缺的情况后,马上购买并组织物流向武汉发出价值30万元的一批医疗口罩。
  企业界人大代表纷纷担起社会责任,梁凤仪、刘绍柏、周辉权、邓振龙、李铁、李连柱、钟敏、简炜明、陈瑞爱等全国、省人大代表,有的捐款、有的捐赠防护用品、有的筹措消毒药剂,这些物资源源不断地送到疫情防控一线,用爱心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强防线。
  援助科研团队开展研究
  爱心无止境。记者获悉,在省政协委员王永辉的提议下,近期香雪制药已与钟南山医学基金会达成合作意向,成立南山香雪呼吸健康中药研究基金,3月30日,南山香雪呼吸健康中药研究基金签约及捐赠仪式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举行,香雪制药向广东省钟南山基金会捐赠人民币500万元,将设立南山香雪呼吸健康中药研究基金会,定向用于围绕中药在呼吸健康领域开展的项目研究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带领腾讯公司设立15亿元战疫基金,向一线医务人员提供关爱保障、帮扶患病困难群众、资助与防疫有关的科学研究。恒大集团也提供8亿元经费用于支持新冠肺炎科研攻关。
  广东人大常委会委员、丽珠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侯雪梅,积极协助丽珠集团向珠海红十字会捐赠500万元现金以及价值700余万元的抗病毒药品、检测试剂及设备,用于湖北等地疫情防控及钟南山院士团队研发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