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尽显担当 凝心聚力支援抗疫

2020-06-16 00:30:15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政协委员尽显担当 凝心聚力支援抗疫
(《羊城晚报》2020-04-22 A5版)
  政协委员议事厅121  
  记者 薛江华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东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凝心聚力,捐款捐物,建言献策,积极谋划推进疫情防控和各项履职工作,为抗击疫情贡献政协智慧力量。
  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后,1月27日,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王荣主持召开政协党组扩大会议,部署省政协参与疫情防控具体工作,并发出倡议书,号召全省政协各级组织、广大委员和机关干部积极投身战疫一线,发挥专业专长建言献策,广泛汇聚起夺取战疫胜利的正能量。
  1
  身体力行
  发挥专业专长支援战疫
  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响应政协号召,身体力行,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医卫界委员有的主动请缨驰援湖北,有的战斗在省内各定点收治医院;科技界委员临危受命,以战时速度开展疫苗研发、基因测序、中医抗疫、口罩机研制生产等紧急任务;企业界委员克服困难复工复产,火速支援;文艺界委员创作演绎一大批鼓舞人心的文艺作品,唱响抗疫主旋律。
  他们中,涌现了很多典型和先进。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卢传坚和东莞市疾控中心主任张巧利,都发挥专业专长,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和临床第一线。省政协委员、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护理部主任成守珍,广州黄埔区政协委员、中山三院院长助理杨扬等委员,率先报名驰援湖北,并担任医疗队队长,克服困难,连续奋战,圆满完成医疗救治任务。成守珍委员被授予“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据统计,省政协有181名委员、全省有近万名各级政协委员奋战在医疗救助、社区防控、志愿服务等抗疫一线。
  2
  雪中送炭
  捐赠12亿元和大批物资
  针对疫情早期医疗物资匮乏的情况,省政协通过各种方式筹措物资支援前线。2月10日,省政协举行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捐款活动,在省政协党组带领下,全体干部职工踊跃参加,共筹集款项8.8万余元,表达对湖北人民的深厚情谊和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坚强支持。
  同时,发动政协委员和海外侨胞捐款捐物。据初步统计,住粤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委员、列席省政协会议的海外侨胞先后捐赠约12亿元现金,280万个医用口罩、12万双医用手套、14余万套防护服、8.2万支消毒用品等一大批急需物资,用于支援湖北和广东定点收治医院。
  全国政协委员翟美卿率香江集团捐赠1000万元设立抗击新型肺炎防控医护人员关爱基金,分别向广东省中医院、广东省人民医院捐赠50万元,用于援助湖北医疗队采购必备抗疫医用物资,先后五次从全球累计采购100万只一次性医用和外科口罩、5000件医用防护服、8000只医用N95口罩、82000支免洗消毒凝胶等防疫物资送达抗疫一线。省政协委员、广州市冠军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健辉发动商会企业家及所在企业捐款约3亿元,捐赠40吨优质农副产品,整合约372万个医用口罩等医疗物资驰援湖北,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雪中送炭、奉献爱心。
  3
  建言献策
  30多篇提案提交全国政协  
  根据疫情防控的新形势,省政协党组多次召开会议,反复研究今年省政协工作安排。记者了解到,省政协今年拟安排的14个协商议题中,与疫情和克服疫情影响直接相关的议题达到9个。其中,围绕“改革完善广东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有效防范重大疫情风险”,将召开常委会议开展专题议政性协商;围绕“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切实促进广东外贸企业稳定健康发展”,组织开展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围绕“健全广东医疗废物处理处置体制机制”“加强广东科研协同攻关创新,提升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支撑能力”“纾解中小企业经营压力,稳定就业和经济发展的系列提案”,分别开展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
  住粤全国政协委员们围绕广东改革发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相关问题,形成30多篇疫情防控相关提案提交全国政协。其中,朱征夫委员《关于纪念死难者,弘扬共同抗疫的伟大精神的提案》、陈怡霓委员《关于强化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推进国家安全发展的提案》、刘昕委员《关于有效遏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蔓延势头的提案》、黄西勤委员《关于应对疫情政策优惠精准发力,助推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提案》等,得到全国政协提案委的及时回复和国家相关部委的采纳。
  4
  履职担当
  线上值班为网友答疑解惑
  疫情期间,委员线上履职显担当。组建省政协委员“齐心战疫”和“建言献策”政务微信群,委员们围绕医疗物资保障、疾控应急能力建设、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等,积极开展网络议政,为防控疫情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搭建在线“委员会客室”,从2月17日起每天安排一名委员线上“值班”,与网友在线交流、答疑释惑、传播共识。
  据统计,不到两个月时间,全省各级政协委员共1000余人参与网上建言献策;30余名委员参与会客室值班,回答600余条网友提问。省政协办公厅据此整理形成政协信息111期,向全国政协报送64期。其中,关于将CT诊断纳入新冠肺炎诊断标准、对疑似病例实行集中隔离、医疗垃圾集中处理等“金点子”,已经转化为政策举措。
  5
  深入调研
  为复工复产提供政协智慧
  3月18日,王荣带队到广州市调研“停课不停学”工作和政协委员企业复工复产情况,鼓励各级企业家委员主动把中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到本职工作和履职实践中,为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贡献智慧和力量。
  各专委会按照协商计划,组织界别委员和专家学者,联合市、县政协和民主党派、工商联,采取小分队、在线问卷等方式,紧锣密鼓地开展调查研究,力求掌握翔实一手资料,提出前瞻性、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
  各市县政协充分发挥移动互联网技术优势,运用“智慧政协”服务平台APP、微信群等线上载体,及时组织委员围绕疫情背景下有序复工复产、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等议题协商讨论,让委员联系不断线、政协智慧常连线,凝心聚力服务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广州、深圳市政协着力打造“有事好商量”“委员议事厅”等开放性协商平台,就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等问题,加强委员与公众的交流协商;韶关、东莞、江门等市政协召开书记市长与企业家委员座谈会,面对面协商解决企业实际问题;广州黄埔区等县区政协积极参与“百名局长服务千家企业”活动,以专委会为单位,分组分批责任到人,对口联系若干镇街和重点企业,帮助解决困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