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提案:湾区港口群合作机制亟待建立 省交通运输厅:将推动建设航运联合交易中心

2020-09-11 19:47:49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民盟提案:湾区港口群合作机制亟待建立 
省交通运输厅:将推动建设航运联合交易中心
记者 薛江华 通讯员 邵启文 周艳春 版次:A05  栏目:政协委员议事厅(129)
  “提高港口群国际竞争力”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广东加快建设海洋经济强省及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的必然要求。民盟广东省委会(以下简称“民盟”)在今年两会期间提案建议,统筹推进港口资源整合,建立智慧港口公共信息平台,打造粤港航运金融服务创新区,协同提升高端航运服务能力。
  日前,广东省交通运输厅等部门对此答复,将支持广州市依托广州航运交易所、广州航交公司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航运联合交易中心;支持深圳市集聚国际高端航运服务资源,探索建设国际高端航运服务中心,依托香港交易所前海联合交易中心,推动国际航运等交易平台发展。
  [建议]
  港口协同发展缺乏顶层设计
  针对粤港澳大湾区港口群协同发展方面的推进情况,民盟调研发现,缺乏顶层设计是其面临的首要问题。现行2008版广东省沿海港口布局规划约束力不强,各地从本地发展出发投资建设港口,港口能力不足与富余并存,部分港口能力严重过剩;协同发展专项规划缺位,省级层面港口资源整合顶层设计亦不明朗,以深穗两大主体分别整合珠东珠西港口的进展缓慢;穗深港港口合作机制没有建立,三大枢纽港的优势和对港口群的协同引领作用没有充分发挥。
  民盟建议,结合广东省海洋经济发展规划,尽快出台新版沿海港口布局规划,进一步明确各港口功能定位,并在此基础上出台广东省内港口资源整合方案,引导几大港口以市场手段为主加快推进资源整合。同时,建议请求中央层面出台粤港澳大湾区港口协同发展专项规划,从更高层面协同粤港澳大湾区港口发展;推动港口协会等行业组织建立穗深港港口联盟,通过联盟联席会议制等促进三大枢纽港合作不断深入,协同提升粤港澳大湾区港口群国际影响力。
  各港口之间缺乏信息共享
  民盟调研还提到,目前粤港澳大湾区港口信息缺乏协同共享、高端航运服务能力亟待协同提升。
  民盟建议,建立财政激励机制,鼓励各港口在运营生产、管理决策和信息服务上应用现代信息科技,综合提升各港口管理和服务的智慧化水平,为港口数据交换和信息共享奠定基础。引导支持港深穗三大枢纽港合作建立港口信息联盟,联合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港口大数据中心和港口公共信息平台门户系统。建议以自贸区为平台,在南沙、前海设立粤港航运金融服务创新区,探索高端服务业发展的规则衔接,创新协同合作机制,将香港航运金融及其配套服务体系延伸至创新区。
  民盟还建议设立粤港航运教育文化合作区。支持以广州航海学院为基础,联合港澳高校建立航运教育战略联盟,开展高端航运人才培养和科研服务;以现代科技打造航运文化与信息的集聚平台、展示平台和创新平台,以航运教育和文化的协同发展提升高端航运服务业发展能力。
  [答复]
  进一步明确各港口功能定位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等部门就民盟的相关提案建议进行了答复。省交通运输厅表示,目前正抓紧开展《广东省港口布局规划(2020-2035年)》《广东省航道发展规划(2020-2035年)》的编制报批工作,深化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协同衔接,进一步明确各港口的功能定位。
  广州、深圳市相关港口企业正积极推进港口资源市场化整合。广州港集团收购了中山港航集团,与佛山、中山市相关企业合资建设南沙港区四期集装箱码头,积极参与佛山港高明港区高荷码头工程、云浮港都骑通用码头二期工程建设,入主佛山九江战备码头经营业务等。下一步,交通运输厅将继续鼓励和支持省内港口龙头企业按照市场化规律,开展多元化的资源整合工作。
  支持项目申报中央补助资金
  在推进港口群协同发展投入资金方面,省交通运输厅表示,近年来,省财政积极筹措资金支持各地港口建设和发展。2018-2020年,省财政共安排约36亿元(含中央补助资金),支持各地港口公共基础设施、港航保障系统建设和维护等。下一步,省财政将继续通过省级港口建设费及省级交通专项资金等,支持粤港澳大湾区港口公共基础设施及航运支持保障系统的建设和维护。将加强组织协调和政策辅导,支持符合条件的粤港澳大湾区港口项目申报中央补助资金,不断加快广东沿海港口的建设步伐。
  针对提升航运服务能力方面的问题,交通运输厅答复,按照“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部署,省数政局已集约化建设政务大数据中心,建立广东政务服务网、粤省事、粤商通等一体化应用,其中,省政务大数据中心已实现国家、省、市、县四级部门数据联通,为132个重点领域应用提供了大数据支撑,极大提升了行政效能和政务服务效率。下一步,省交通运输厅将充分发挥“数字政府”一体化平台和大数据支撑优势,促进港口信息协同共享,提升湾区港口群信息服务水平。
  交通运输厅表示,高端航运服务业在广州、深圳已有较大发展。下一步,将支持广州市依托广州航运交易所、广州航交公司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航运联合交易中心,支持广州市依托南沙邮轮母港开展邮轮旅游产业;支持深圳市集聚国际高端航运服务资源,探索建设国际高端航运服务中心,依托香港交易所前海联合交易中心,推动国际航运等交易平台发展。
  推动涉海领域校企协同育人
  在航运人才培养上,广东省教育厅答复,广东将以省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和“新工科”建设为载体,优先支持有条件的涉海专业加入省“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同时,引导高校加强资源整合,以“教学质量和教学改革工程”为切入点,立项建设一批与航运产业紧密相关的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等,推动涉海领域校企协同育人。
  另外,广东将鼓励和支持粤港澳航运研究院进一步集中粤港澳大湾区航运研究力量,有针对性地开展航运领域重大课题攻关,深入研究航运理论、政策和文化科技等问题,推动航运研究成果落地生根,为粤港澳大湾区航运发展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