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立专项资金推动广府文化项目打造 强调现代性开放性打造工业文化名片

2020-09-22 20:10:36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怎样推动广府文化出新出彩?省政协委员热议如何打好“文化牌”,提出近百条意见建议
  设立专项资金推动广府文化项目打造 强调现代性开放性打造工业文化名片
2020年09月21日 政协委员议事厅134 
  羊城晚报记者 薛江华 通讯员 吴明宇 黄智颖
  今年8月至9月,广东数字政协平台“一委一品”栏目里,“推动广府文化出新出彩”主题协商群的讨论热度持续升温。
  早在今年省两会期间,民建广东省委会提交了《关于推动广府文化出新出彩的提案》的提案,立案后被确定为2020年省政协主席会议督办的重点提案。因此,这次的主题协商吸引了许多省政协委员和有关专家学者参与线上讨论。大家围绕广府文化内涵特征、发展规律、发挥作用等方面,提出注重广府文化现代意义、打造工业文化新名片、扎根本土创作文艺精品等近百条意见建议。
  问题
  广府文化元素太分散缺创新
  民建广东省委会的提案分析了继承发展广府文化存在的主要问题,比如广府文化元素分散独立,缺少点面结合、融会发展,由于因循守旧、缺乏创新,大量广府文化元素在低附加值运作,影响力和吸引力日益衰退。
  广府文化地标街区体量有限,承载内容超负荷,优势难以发挥。具有代表性的广府文化街区基本位于老城区,体量小,受周边环境因素影响大,配套不完善,承载的业态多,文化特色难以发挥作用。部分项目过高的早期成本和运营模式不能支撑其持续经营,“掏空式”改造和颠覆功能的理念改变了历史原貌,有时甚至将原居民的社区生活形式和记忆“驱离”,缺乏普及效应和推广价值。
  另外,广府文化全域旅游刚起步,市民参与度不高,宣传力度不足,市民游客很难通过简便的媒体渠道获取相应的旅游资讯。佛山、东莞、江门等地则对名人价值挖掘得不够充分。
  建议
  1、设立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
  针对以上问题,提案建议借鉴上海、江苏等地先进经验,推动广府文化项目的打造。具体来说,可以设立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推动提高文化产业整体实力。如上海市级财政每年投入3亿元专项资金用于扶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2019年6月上海评选出了300个文创项目,对入选项目给予总投资50%的扶持资金进行补助,评审时还安排金融机构旁听,进行专项对接,便于项目融资,效果显著。南京市文化专项资金设立了10个亿的风险池,对文化产业项目按比例进行风险代偿等。
  同时,积极开展文化金融合作,推出一批文化特色银行。2018年上海授牌了5家“上海市银行业文化创意特色支行”,将文创金融作为重点推进领域,创新推出金融服务产品体系。南京2017年开始与银行合作推出5家“文化银行”,提供贷款利息补贴20%-40%、贷款余额增量奖励、贷款风险补偿等文旅投融资服务,共发放136亿元贷款,对文化发展发挥了巨大推动作用。
  另外,旧城微改造融入产城融合概念、开放式改造,开发社区剧场,亲子演出等文化项目服务大众。例如广州动漫行业作为全国行业的先进代表,可鼓励动漫公司多入驻文化园区,开展广府文化动漫作品、衍生品的创作,用现代动漫为广府文化增加潮流元素,让广府文化更富时尚性。
  2、注重广府文化发展现代意义
  在过去的一个多月里,不少政协委员都参与到了如何推动广府文化出新出彩的协商讨论中,也给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
  省政协委员、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馆长杨琪认为,孙中山所强调的“进取性之坚强”“爱国心之勇猛”是广府文化的核心要义。“在中国近代史上,广东地区精英辈出,在推翻封建帝制、建立新中国特别是改革开放中,广府人有一种‘敢为天下人先’的宝贵性格特征。”省政协委员、南方日报要闻编辑部副主任黄扬华说。
  “我们在弘扬广府文化时,要强调其现代性,这是我们最大的优势。”省政协委员、省作协副主席谢有顺如是说。
  谢有顺认为,近代以来,广东在生活、文化、社会管理等方面观念“现代”,体现了广东的开放性,而开放性正是广府文化极为重要的侧面。在弘扬广府文化时,重点不应该在广府古代文化上,要多强调近代以来广府文化的现代特征。中国社会从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从传统中国向现代中国的转型过程中,历次重要的思想节点、变革节点,几乎都发端于广东,或与广东有密切的关系。说起现代文化,广东有很大优势。
  3、应打造广府工业文化新名片
  谈及广府文化,省政协委员、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梁琦指出,在广府文化的研究领域中,应有“工业文化”的一席之地。
  “从广州港推动中国近代工业发展,到改革开放后举世瞩目的‘世界工厂’,再到加入WTO后中国制造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这一切都离不开珠三角这片热土。”梁琦认为,通过打造广府工业文化,将广州塑造成中国第一批现代意义的城市、中国近代工业的发源地和中国近代产业工人的诞生地之一,具有重要意义。他建议,要拓展工业旅游领域,在高校增设工业文化研究学科,在省内重要的学术刊物设立工业文化专栏及在有关单位设立工业文化研究项目,打造广府工业文化新名片。
  4、扎根本土力促文艺精品创作
  “广东改革开放40多年波澜壮阔,任何一个角度的深入挖掘都可形成伟大的作品,当年电视剧《打工妹》等一大批文艺精品就风靡全国。而近些年来,广府文化有影响力的文艺作品不多。”省政协委员、民进佛山市委会主委武小文说道。
  武小文表示,广府文化不缺乏优秀的素材,需要的是记录这些伟大壮举的表现手段。在推动广府文化出新出彩过程中,文艺工作者发挥着重要作用,也有非常重大的使命责任。要以扎根本土、深植时代的创作态度,努力推出一批用心用情用功书写人民的精品力作。
  省政协委员、广州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院长陆键东认为,“推动广府文化出新出彩”活动最接地气、最有群众基础、最能获得认同的一个举措,就是在广府地区开展“重寻传统文化节日”“重寻传统节庆礼仪”等主题活动。
  重寻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是文化自信的表现,也是中国精神的体现。尤其是在注重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背景下,它更有意义。陆键东建议,政府部门可制定一个《广府文化发展》中长期规划,鼓励广府城市乡村,通过开展系列特色活动,使广府独特的文化方式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