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派从来不是花瓶”

2016-12-16 02:20:59 来源:广东政协网

“民主党派从来不是花瓶”

新一届政协委员为推动广东社会进步积极建言献策

 

政协委员议事厅6

羊城晚报记者  薛江华  通讯员 赖南辉

2013年是十一届省政协的开局之年,换届之后的新一届政协委员们,以饱满的热情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观察社会,思考现实,为全面推动社会进步建言献策。正如民革广东省委会副主委程萍所言:“民主党派从来都不是花瓶,我们有责任感、使命感,为社会和国家的发展建言献策。”对于自己未来的履职路,知名政协委员孟浩如此规划——率性故言真,无求忧不存。职在责亦在,俯仰无愧心。

新一届委员积极履职

省政协提案委主任周义表示,2013年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共提交提案846件,经审查,立案782件,其中706件提案获得了有效办理,占提案立案总数的91.2%。

记者也注意到,越来越多的年轻委员开始活跃在政协这个参政议政的大舞台上。在广东省政协组织的一次赴河源的视察中,记者就发现了不少年轻面孔。他们有的是“子承父业”——不仅加盟父亲在广东地区的投资企业,也接过父亲政协委员的衣钵,继续履行参政议政的责任;有的是自主创业的青年才俊——不仅在生意场上取得成功,同时也关心广东发展,并积极投身广东政协大家庭。

省政协港澳台委员会主任梁耀文告诉记者,省政协港澳地区委员共有144名,其中香港地区有113名,澳门地区有31名。这届政协委员换届后,有近三分之一的新委员加盟,其中年轻人占了多数。在与这些年轻委员们接触后,梁耀文评价他们“思维活跃、关心时政”,并认为他们的到来为政协注入了活力。

香港时富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朱颖恒今年39岁,曾于1998年担任江门市政协委员的他,是今年换届时接过父亲衣钵成为新一届省政协委员,在今年的省两会上,他一口气提交了12个提案,内容涉及食品安全、交通、卫生等多个民生领域。

民主党派热衷参政议政

记者了解到,八大民主党派在过去的一年里,各有精彩,在擅长的领域里建言献策,积极参政议政。

让民革广东省委会副主委程萍引以为荣的是,在过去一年里,民革创新了提案的选题工作——不仅要专家层层把关筛选,还得要请政府相关部门认可。程萍说,这样做更能提高提案的办理成效,让凝结了委员智慧的提案建议更容易落到实处。

“过去大家对我们民主党派有个误解,说民主党派像个花瓶一样摆在那里。”程萍说,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生命线,作为民主党派,更有责任感、使命感去发出自己的声音。“不发声的民主党派,也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

为了推进参政议政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民革广东省委会于2013年印发实施《民革广东省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参政议政工作及表彰奖励暂行办法》和《民革广东省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深化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及评优奖励暂行规定》。此外,民革广东省委会还拿出机关一半的办公经费用于调研。

部分信息获高度重视

九三学社广东省委社内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履行委员职责,取得强烈的社会反响和良好成效。六年来,九三学社共向有关部门报送提案、信息1439篇,其中被全国政协采用13篇,被九三学社中央采用129篇。部分信息得到党政部门高度重视,先后有黄惊雷、孙晗笑、王卫红、胡充寒、许玩宏、李国清等委员的提案获得省优秀提案,明星委员孟浩更是由于关注民生、为民直言,被称为“最敢言的政协委员”。

薛江华、赖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