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条“广深高速”促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发展

2016-12-16 02:20:59 来源:广东政协网

广东如何发挥好科技、金融、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的聚合效应?

委员们纷纷抒己见——

打造一条“广深高速”促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发展

 

政协委员议事厅19

羊城晚报记者  薛江华   通讯员  王光飞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在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强调,要加强金融对科技创新的支撑,建立完善风险投资机制,打通资本市场和创新资源的对接通道,推动科技、金融、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如何准确把握升级的方向,发挥好科技、金融、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的聚合效应?广东省政协科教卫体委员会牵头的调研组开展了系列调研和座谈,并完成了《“推进科技、金融、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专题调研报告》。这期委员议事厅也聚焦“科技、金融、产业深度融合发展”这一话题。

全国政协常委、省政协副主席姚志彬指出,科技、金融、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工作取得成功,有必要打造一条“广深高速”,即有足够的“广度、深度、高度和速度”。

1、引导深圳骨干风险投资企业到省内其他城市投资

省政协的调研报告指出,在广东,科技与金融结合的各个环节中,风险投资是十分重要、但目前又是相对薄弱的环节。目前广东的风险投资机构初步统计有2万多家,其中深圳由于资本活跃、市场化程度高,聚集了众多创业企业,全市各类风险投资公司6000多家,虽然近几年广州、佛山、珠海等地也有一些发展,但是体量仍然不大。

省金融办副主任倪全宏介绍,深圳的风险投资机构已经覆盖了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从种子基金、天使基金,到产业基金、PE、VC,既有上市前辅导,也有上市后投资,不同阶段都有。”

目前深圳已经成立创投同业分会,该会联系企业500多家,    累计投资超过3000亿,至今已经帮助300多家企业上市。不少深圳风险投资企业在国内其他城市设立了分支机构,但是在珠三角却不多。省政协调研组建议借鉴推广深圳的经验,把发展风险投资作为科技与金融结合的重点来抓,加强引导深圳骨干风险投资企业到省内其他城市投资,以政府的引导资金参股,吸引风投企业到珠三角设立分支机构,同时,鼓励区域内私募风投基金的发展。

省政协调研组建议把专项科技资金中的一部分参股到较好的风险投资公司,但不控股,支持一批风险投资公司做大做强。但调研报告同时指出,目前在深圳创投同业分会500多家会员企业中,有政府背景的不足20家,鼓励支持更多企业按照市场机制发展,对于形成良好的创投大气候更为重要。

2、破解知识产权评估难实现科技企业“联姻”资本  

“资金饥渴”一直是科技中小企业的老大难问题,而科技小微企业往往是轻资产型企业,主要以知识产权质押方式贷款。省政协调研报告指出,根据省内多家银行反馈,在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业务时,由于缺乏权威机构对知识产权价值进行合理评估,银行往往因为缺乏既懂科技、又懂金融的复合型人才,难以开展纯粹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只能以实物抵押为主,知识产权质押为辅,导致缺乏实物抵押、轻资产的小微科技企业贷款难。据了解,目前广东的产权评估机构有1000多家,但较少开展无形资产评估。

科技成果鉴定水分大,建议引进资质水平高的评估机构,加强监管。“目前科技成果的评估结论水分比较大,拿这些东西向银行和风险投资公司要钱比较难。”省政协委员、省测试分析研究所副所长何建强建议,广东在多引进鉴定机构的同时,可以考虑引进ISO17020国际标准,规范机构的建设运营,并拓展鉴定机构的服务范围,将小微企业及个人成果引入专业科技评估机构进行价值评估。  

省政协调研报告认为,当前,广东要高度重视知识产权评估机构的建设。建议借鉴北京中关村和上海浦东的做法,引入一批资质水平较高、服务功能齐全的社会评估机构,对各类科技成果进行评估,解决知识产权质押难这一困扰小微科技企业贷款的问题。同时对现有的机构进行分类、评级,加强政府部门对这些机构的监管,探索一套符合实际的评估方法和程序。

3、建议可将知识产权捆绑有形资产申请贷款

银行贷款抵押要重“砖头”不重“专利”,建议可将知识产权捆绑有形资产申请贷款。省政协委员、科协组界别发言人广州机械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黄兴表示,简单地进行知识产权评估,在进入一线市场之前,很难准确衡量它的价值。对于科技型小微企业而言,基本的需求是有限的办公场所和一定的流动资金。如果能够将知识产权捆绑一些有形资产进行贷款,则成功性更高。比如在苏州、昆山,在产业用地或者科研用地建立孵化器,由于小微企业对办公空间需求有限,可以将一个楼层或者一个套间打包成独立产权出租或转让,这样既能解决中小微企业孵化器的用地问题,企业也可以将有形资产质押给基金或银行,容易解决资金问题。“基金觉得有钱赚,后面哪怕很多中小企业借的流动资金是坏账,金融机构也觉得风险是可控的。”

但在地方依赖土地财政的现状下,难以推广这一政策。2012年,广东下发《关于推广三资融合建设模式促进我省民营科技园发展的意见》,规定对民营科技园优先安排用地,降低土地定价,可协议供地,房屋可按幢、层、套、间等为基本单元进行产权登记并向入园企业(机构)或其股东出租或转让等优惠政策。但目前仅有广州番禺节能科技园和深圳在实践中有所体现。对此,黄兴建议,应进一步落实与贯彻该政策,促进土地资本与金融、科技、产业的结合。

4、建议发展专业服务机构搭建信息共享平台  

调研发现,政府、金融机构、企业、中介组织之间信息不对称现象非常严重。金融机构往往难以及时提供科技成果的资本化和证券化服务,使得许多好的科技成果无法及时实现产业化。

省政协委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市场与企业研究中心主任王卫红认为,“科技小微企业人员少,涉及面窄,开办初期,也不知道去哪里引入风险投资、组织项目申报、争取政策支持、做好上市准备、申报知识产权等方面的专业服务。”王卫红建议,为企业提供这些专业服务十分必要,要大力支持各类社会中介机构的发展,为科技企业提供质优、价廉、方便、高效的专业服务。

省政协调研报告指出,在加强信息服务方面,政府的引导作用十分重要,通过建立信息平台,收集和发布科技成果以及企业的相关权威信息,为金融机构提供重要参考。同时,金融机构的信息也可整合、汇集到这个信息平台。  

“现在,单一的企业与政府政策主导的、专业金融机构提供的专业服务对接方面存在很大的信息不对称,怎么样改善这一块?使企业与政策更好对接,使企业真正享受到省里推出的好政策,行业协会和企业联盟可以发挥积极作用。这种组织有别于单一的中介机构,所以有必要发挥他们的作用。”省政协委员、广东国联集团董事长陈志实建议。

省政协调研报告建议,科技企业应该主动与金融机构联系,争取获得支持。金融机构也应该增强服务意识,在与科技结合的各个环节,主动加强与企业的沟通,把科技企业的科技成果作为“富矿”来开采,在支持服务的过程中,实现自身效益的最大化。

薛江华、王光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