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为全科医生设专有职称

2016-12-16 02:20:58 来源:广东政协网

广东省政协调研城乡家庭医生式服务试点工作,提出单独设置基层卫生高级技术资格

建议为全科医生设专有职称

 

羊城晚报记者 薛江华 通讯员 沈晖  赖南辉 

政协委员议事厅24

2013年11月,广东启动了城乡家庭医生式服务试点工作。目前,这项试点工作进展如何?在推进过程中有没新问题?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牵头组成的调研组在广州、东莞市实地调研,邀请梅州、茂名市政协开展书面调研,并邀请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卫计委等就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交流讨论。

据统计,今年1月-7月,开展家庭医生式服务试点地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总诊疗人次占全省医疗机构总诊疗人次36.2%,为调整医疗资源分配格局,引导群众到基层首诊打下良好基础。但省政协调研发现,36个试点遇到了人手紧缺、经费不足、医保报销支持等问题。

这期“委员议事厅”栏目聚焦广东的家庭医生式服务工作,探求推动这项工作顺利进展的最佳路径。

现状

广东全科医生缺口大

据省卫计委介绍,广东的全科医生数量少。2013年底,广东每万人口拥有全科医生1.1名,粤东西北地区为0.66人,远低于江苏省的1.90人和浙江省的2.24人。与国家要求到2020年达到城乡居民每万人口3名全科医生的目标相差1.9人,缺口较大。

经济欠发达地区基层卫生技术人员“低学历、低职称”的问题突出,部分偏远山区县基层医疗卫生技术人员水平更低,成为制约居民签约家庭医生式服务积极性的重要因素。而由于无编制、待遇差、职称晋升难和个人发展空间小等原因,近5年粤东西北地区新招聘的1.3万卫生技术人员流失率为39%,其中83%是本科以上学历。在珠三角地区,因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全科医生不能入编,而在编与不在编人员的收入差距大,导致产生人才流失现象,严重影响基层家庭医生式服务模式的建立与发展。

未建立激励机制的薪酬

现阶段已开展家庭医生式服务地区医生薪酬的主要支付方式是工资制,适合行业特点、具备激励机制的薪酬制度尚未建立。由于缺乏相应的实施细则和操作规范,国务院文件规定由公卫经费、医保基金和签约者个人共同负担,每月原则上不低于10元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难以真正落实,使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工作积极性受到影响,部分团队服务的数量和质量停滞不前。在调研中,有全科医生反映:现在提供的服务全都是免费的,包括医疗设备的损耗费、医疗团队的交通费等,长此以往,家庭医生式服务难以为继。

入户体检服务健康管理难

部分群众还停留在生病才需“看医生”的传统就医观念上,预防保健、健康管理的意识相对薄弱。城镇居民由于人员结构复杂、文化背景不同、流动性大等原因,上门入户体检服务和开展健康管理存在一定难度。高血压、糖尿病、重性精神病患者还没有“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免费的药物提供治疗,使居民对签约认同感和积极性受影响,全社会关注了解家庭医生式服务的氛围尚需营造。

建议1

全科医生应纳入本科教育

目前全科医生的培养周期长,加之培养模式等问题是导致全科医生缺口大的重要原因。

据悉,全科医生培养实行“5+3”模式,即先接受5年的临床医学(含中医学)本科教育,再接受3年的全科医生规范培养。“学生在学校教育归省教育厅管理,但毕业之后属于行业教育。”与会的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透露,因为本科专业目录中没有全科医学,广州医科大学曾连续三年申请开办全科医生专业都遭否定。“实际上广州医科大学已经累计一些教育资源,依照现在的要求,可以充分利用他们的优势。”

对此,省政协委员汪华侨表示全科医生完全可以本科培养、研究生培养,并建议广东可先行先试,“现在是社会的需要倒逼医学教育进行改革。” 

2

职称薪酬待遇向全科医生倾斜

除了待遇,全科医生缺乏有效的晋升渠道,也是导致他们无法在基层扎根的重要原因。

省政协调研组建议改革职称评审制度。加快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技术人员职称评审制度改革,可单独设置基层卫生系列高级专业技术资格,为基层医务人员量身制定适宜的考试制度和职称晋升通道。

广东省政协特聘委员、中国南方人才市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盛南方建议,有关部门可以为全科医生设立专有的职称等级。盛南方认为,这是“迫在眉睫需要研究的问题”。他还希望,针对全科医生的职称评定条件要尽快列入每年一次的职称评审工作中。

省政协调研组建议,广东在试行和推广“城乡家庭医生式服务”时,不妨根据各地市情况,给予全科医生一张“地方粮票”——在职称评定、薪酬待遇及培训进修上予以适当的政策倾斜,让全科医生能在基层待得住、留得稳,进一步发挥社区医疗的基本公共服务作用。

3

聘合格乡村医生入家庭医生服务团队

省政协调研组建议,鼓励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临床执业(助理)医师、名老中医等离退休执业医师通过培训成为服务能力较强的全科医生,提高社区医疗服务中心的医疗服务水平。      

通过与高等医学院开展订单定向培养、免费教育等形式,为基层及经济欠发达地区培养一批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的高素质医学人才。注重发挥乡村医生作用。建议聘请经考核合格的乡村医生作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成员,落实和确保签约乡村医生获得的各项补偿,推动乡村医生签约服务工作顺利开展。

4

尽快出台家庭医生式服务试点指导意见

家庭医生式服务是一项跨区域、跨部门的综合性系统工作,涉及发改(物价)、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卫生计生、教育等部门,需要三医联动,医疗、医药、医保三者配合,因此,建议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尽快出台《广东省家庭医生式服务试点工作指导意见》,从人事、财政、医保、教育等方面完善配套政策措施,共同推进家庭医生式服务工作。

试点阶段力戒只注重签约而轻视个性化服务的做法。要在实践中及时总结试点单位的工作经验,及时修正完善各项政策措施,通过以点带面加大推广力度,努力实现5年内全省所有街道和镇村“家庭医生式服务”全覆盖的目标任务。

5

大幅提高基层医疗机构医保报销比例

省政协调研组建议,大幅度提高基层医疗机构医保报销比例,降低在上级医院就诊的报销比例,增强居民在基层医疗机构首诊的吸引力;充分利用好城乡医保资金这一杠杆,科学设计报销比例及医疗机构分级报销标准,逐步建立依托家庭医生首诊的统筹制度。

实行常见病、多发病按人头付费,所有医疗机构按统一标准执行,达到从医院层面分流患者的目的,有效形成基层首诊、分级诊疗的就医新格局。

薛江华、沈晖、赖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