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脑风暴”聚焦农村综合改革

2016-12-16 02:20:58 来源:广东政协网

“头脑风暴”聚焦农村综合改革

省政协组织四级联动调研专题研讨广东农村综合改革典范云浮的成功经验

 

政协委员议事厅41

羊城晚报记者  陈晓璇

通讯员 张萍  魏强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来了,农业部经管司司长来了,省委农办主任来了……9月21日,又一场广东省政协组织的全国、省、市、县(区)四级政协联动专题研讨会在云浮召开,这次的主题是“促进云浮市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加快实现全面小康”。现场,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谢悦新代表省政协调研组作了专题报告,专家学者围绕农村如何进行综合改革进行了一次“头脑风暴”。

农村综改:“以工哺农、以城带乡”……

云浮成功经验多多

广东省政协积极探索创新协商民主方式,实现全国、省、市、县(区)四级政协联动的专题调研,从前年开始,省政协经济委分别在清远、阳江市开展了“专题调研与专场研讨”,今年4月,省政协专题调研组来到了云浮市,开展的是“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实现全面小康”的专题调研。时隔5个月,调研组带着沉甸甸的调研报告又来了。

为什么要把这个专题调研定在云浮?广东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梁伟发表示,因为从生产力发展水平、人口素质、自然环境情况、城乡建设水平等综合考量,在粤东西北地区,云浮市能否全面实现小康具有较好的代表性。

云浮是广东最年轻的城市,但农村综合改革这些年却走在全省的前列。调研发现,自2010年以来,云浮紧紧抓住国家和省批复建立云浮农村改革试验区的重大机遇,以农业经营体制创新、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生态文明村建设为三大改革主线,突破体制机制藩篱,大力发展农村经济,为农业农村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动力。

调研组发现,云浮通过完善双层经营体制、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发展“三高”农业等改革,探索了农业农村发展的有益经验,特别是以主体功能区扩展、农村金融改革、农业经营体制创新、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新农村协同共治为重点的农村改革,为农村农业发展作出了顶层设计;通过大力实施“以工哺农、以城带乡”战略,初步构建起城乡一体、协调发展、和谐共荣的新型城乡格局。

此外,云浮市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推行阳光村务,行政效率明显提高;大力改善以交通为主的基础设施,推进村村通、信息通工程,建成2745条生态文明村,生产生活条件大大改善等。

调研组认为,云浮市农村综合改革的主要经验是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以主体功能区扩展为引领,以美好环境与和谐社会共同缔造行动为抓手,以乡贤理事会协同共治为载体,以农村金融改革为动力,统筹兼顾,攻坚克难,形成“产业带动、土地流转、金融支撑、协同共治、生态文明”的农村改革发展新格局。

“回头看”出点子:

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加快实现全面小康

省政协调研组带回来的这份调研报告,能给云浮的农村综合改革带来什么好处?如果放在以前,可能还真说不出。因为以往政协调研都是一次性的,写出报告上交了就算完事。但梁伟发说,现在就不一样了,调研之后还要召开专题研讨会,“回头看”来提出针对性、操作性、实效性强的意见建议,看看检查调研报告中提到的意见建议是否符合当地工作实际,是否真正可行,视情况进行修正完善。

还有一个变化就是,过去政协主持调研转为由党委、政协主导调研和协商。梁伟发说,现在改为党委、政府主导,政协的调研和协商意见建议是否可行,由政协与党委、政府携手研究,共同协商后提出,其作用、影响尤其是针对性、可操作性可以得到大大提升,调研与协商的效果大大彰显。

所以,在这次专题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围绕云浮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加快实现全面小康的主题进行了一次难得的“回头看”,便有了以下难得的真知灼见——

岳福洪(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做好农村改革试验区工作

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农村改革试验区工作?需要进一步深化认识,一是坚持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通过改革创新体制机制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地解放农村生产力;二要围绕创新农业经营新模式,以有利于建设城乡统筹一体化发展的新途径为主线,深入开展试验区等改革工作;三是在统一指导下,鼓励大胆探索,积极实践。云浮要紧紧抓住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不断总结过去工作中的好经验,发挥当地环境资源人文等后发优势,增强发展信心,抓住主要矛盾,明确发展方向和途径,把改革发展推向更高的水平,为全省乃至全国农村综合改革提供成功经验。

张红宇(国家农业部经管司司长):新的经营主体迎来新机遇

云浮的农村综合改革已远远超过事先的项目内容,触及到了新农村建设、农村金融等领域,成就巨大,许多经验在农村深化改革中有所体现,期待接下来有更多经验在全省甚至在全国推广。

怎么实现现代农业?除了靠政策、靠科技等,还应该依靠一大批致力于现代农业商品化生产的各类型的经营主体,目前,新的经营主体成长发展迎来了新的机遇,第一,就是政策“机遇”, 十八大以来,农业仍然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这是我们所面临的政策机遇。第二,尽管农业生产经营的供需关系、竞争空间等发生变化,但相对不断成长的中国经济,产业机遇发展空间大,这种产业机遇在云浮的改革中有所体现。从横向看,农民产业已经远远涵盖关于现代农业的认知,农业提供农产品以后,生态旅游休闲、文化传承、包括乡村旅游,都体现为现代农业;从纵向角度,产业融合发展越来越明显,产业链条越来越长。第三,对于各类型农业经营主体来说,还有一个所谓的成长期,我们处于高速发展的社会时期,为新型现代农业经营主体成长期提供良好环境和空间。

陈祖煌(省政协委员、省委农办主任):推进农业新业态发展

我认为,云浮农村改革有三个转变:一是农村治理的基本代表要由行政村向自然村为主;二是农业经营的主体由过去的龙头企业为主向带动家庭经营统分结合为主;三是改革方式由各自为战到整合资源、突出重点为主。下一步改革,建议云浮以农村或新农村建设为品牌,以现代农业、生态农业建设为主体,突出以农民持续增收和保障农民权益的主线,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进农业新业态发展,推进土地流转、村民自治、农村征信体系、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建设等系列农村综合改革工作。

杨骁婷(省统计局副局长):打造产业优势培育新型主体

建议云浮在加快实现全面小康过程中,一要进行分类指导,科学推进;二要找准切入点,把握重点,点面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可以让产业经济和结构得到转型提升,可以延长产业链,提高农民收入,推动经济增长,有利于补充其他“短板”;三要打造自己的产业优势;四要大力培育新型农业主体,探索新的经营模式,营造良好改革氛围,促进发展。我认为小康不是算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

罗必良(省政协委员、华南农业大学经管学院教授):鼓励农民形成职业经营群体

农村改革的目的是什么?就是深化改革,在我看来是创新体制机制,目的是要构建改革的红利,这个红利的最终目的是使农村地区农民增收,实现农民的小康。农村改革是综合的,不是单向的,应囊括不同方面,应该有一套内在逻辑,把逻辑的核心找到,改革自然水到渠成。

在农村综合改革中,我支持农民联合起来成立经济合作社,鼓励农民作为主体积极参与经营土地,根据农村需求,形成不同的职业经营群体,根据生产经营环节形成产业链,除农民自主经营,还可实行业务外包,这些经营群体经过分工,通过竞争机制,从而形成明确的若干社会化服务体系。

陈晓璇、张萍、魏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