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监管体制机制确保百姓菜篮子安全

2016-12-16 02:20:58 来源:广东政协网

省政协通过调研形成《关于加强基层食品安全监管专题调研报告》

完善监管体制机制确保百姓菜篮子安全

 

政协委员议事厅43

羊城晚报记者 薛江华 通讯员 赖南辉

食品安全关系千家万户,关系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不仅是重大民生问题、社会问题,也是重大的经济问题。食品安全监管的关键在基层,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为了破解食品安全监管这一老大难问题,省政协从今年7月开始,成立了调研组,分赴广州、河源、江门、湛江和清远等地,就加强基层食品安全监管进行专题调研,并形成了一份《关于加强基层食品安全监管专题调研报告》。

在此基础上,省政协也召开专题协商会,与会的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政协委员代表就加强广东基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问题提出了许多接地气的意见建议。

问题

A 基层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有待完善

《报告》在肯定广东基层食品安全监管的主要成效之外,还指出了当前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2013年食品药品监管机构改革以来,基层食品安全监管机构,特别是乡镇一级刚刚经过重组,还处在过渡期、调整期和开创期,体制机制还不尽完善。由于担心重复调整,部分地方处于等待观望,影响了基层监管机构、人员的到位。有的地方政府没有充分认识到食品安全问题不但是重要的民生经济问题,还是一个重要的社会政治问题,仅仅看成是部门问题、行业问题,没能着力保障行政资源、协调监管力量、督促任务的落实。

B 基层食品安全监管力量不足

《报告》指出,基层食品安全监管机构存在设置不健全和监管人员不足的问题。一是食品药品监管人员编制比例偏低。全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人员编制占常住人口比例为万分之1,低于全国万分之1.5的平均水平。广东常住人口约1.06亿,在1586个乡镇中设食品药品监管派出机构837个,核定编制3792名;而基础较好的山东省,常住人口约0.97亿,在1826个乡镇中设立监管派出机构1797个,核定行政编制9263名;广东的机构数和编制数约只有山东省的1/2和1/3。

建议

1 将食品安全纳入地方政绩考核

《报告》认为,只有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才能进一步破解发展难题、推进职能转变、落实监管责任,强化基层食品安全监管。建议省政府对基层食品监管体制改革工作进行督导,督促各地尽快完善监管体制、落实改革举措,研究解决改革后续带有普遍性的难点问题。

建议将食品安全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全面延伸到乡镇一级政府,加强乡镇食品安全的统筹协调、风险监测和交流评估、综合治理和监管执法。

强化地方政府属地责任的考核问责。建议明确将食品安全纳入地方政府绩效考核、党政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考核评价体系,并将考核结果作为衡量各级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的重要指标;健全食品安全“一票否决”制度、责任约谈制度、责任追究制度、依法引咎辞职制度,全面推行党政同责,对发生严重食品问题的地方政府、责任人员要严肃责任追究;把村委、居委开展辖区食品安全相关工作与干部绩效奖励挂钩,真正将责任传导到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检测、执法工作经费足额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同时,根据新《食品安全法》的有关规定,建议省财政适当安排专项经费,对食品安全年度考评优秀的地方政府给予奖励。

2 创建食品安全监管的APP

“基层检测人才匮乏,编制扩大十倍都不足以应付千头万绪的监管。”民革省委会委员、人资环委员会主任吴飞认为,必须从政府、社会、市场三方来共同努力,政府层面要从严立法、从严执法。以醉驾为例,为何能在短时间内遏制醉驾,就是因为醉驾入刑了,抓住就直接送拘留,大家一衡量风险太高,就没有人抱侥幸心理了。食品安全的打击力度如果足够大,生产商也不敢轻易冒险了。他还建议建立一个全民参与的食品安全反馈平台,让食品生产商和政府监管部门玩不成老鼠和猫的游戏,因为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他建议建立一个食品安全的APP,群众买什么用手机扫一扫,就知道食品的生产过程、来源,或者都有过些什么投诉,一目了然。

3 不定期抽检获有机认证产品

民盟省委会副秘书长欧贻宏则建议从生产源头上建立安全追溯体制。对所有包括农副产品在内的食品实行不认证不上市的政策,认证的费用由政府补贴。此外,他还反映了一个问题,就是有些企业一旦获得了有机认证后,为了降低成本,就不再按照要求生产有机食品,最后,成了“挂羊头卖狗肉”,把一些不够格的田间地头产品挂上有机标志出售给消费者。他建议要加大对这些企业的抽检力度,不达标的立即取消资格和有机认证,并向社会发布。

4 建立区域性高水平检测平台

民建省委会参政议政处负责人唐天鹏认为,网络交易中的食品安全监管问题要重视。参与食品销售的微店和网店必须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否则不能上线经营。

农工党省委会秘书长龙建平指出,政府要引导和扶持农副产品生产企业的规模化、公司化发展,有规模才好监管。此外她还建议继续加大基层监管技术力量的投入,因为他们在调研中发现,基层检测力量非常薄弱。现在基层遇到很多问题都没有能力检测,只能送到市里或者省里,她建议建立区域性的高水平检测平台。

5 补充监管机构的技术人才

九三学社省委会委员李汴生认为,现在监管机构的工作能力还有待提高。他说,现在虽然新的机构搭起来了,但能力不比以前强。他认为在机构改革中,存在不彻底、不完善的问题。比如在过去的食品安全监管中,工商的技术力量不如农业和质监部门,但在机构改革后,那些过去在质监部门的技术人才并没有转移到新的机构中,非常浪费。

薛江华、赖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