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顶层设计提升原始创新能力

2016-12-16 02:20:58 来源:广东政协网

民进广东省委会建议尽快出台相关政策

加强顶层设计提升原始创新能力

政协委员议事厅46

创新驱动(上)

羊城晚报记者 薛江华 通讯员 赖南辉 张其明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新常态下广东发展的核心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有力推动了广东的创新发展和创新型广东建设。但目前,广东在营造创新环境、提升创新驱动发展能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等多个环节还存在不少问题,制约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进一步深入。 

中共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在省科技厅调研时强调,广东最大的不足是原始创新能力不强,要扬长“补”短,不是扬长避短。面对这一“老大难”,民进广东省委会在今年省“两会”期间提案建议广东省委、省政府尽快牵头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推动广东省原始创新能力的决定》。

民盟广东省委会也提案建议,建立能够强有力统筹协调创新资源和创新活动的大科技管理体制。

问题

科技行政管理体制未能满足科技创新需求

民盟广东省委会认为,创新活动与科技、人才、教育、产业、土地、金融、财政、税收、法律、文化等领域都有密切的关系。但在政府层面,目前更多的是科技部门的“单打独斗”,统筹协调创新资源和创新活动的能力不足,现行的科技行政管理体制未能满足科技创新需求。

此外,创新驱动发展能力不足,与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要求差距明显:广东大学对创新的支撑能力不足,科研成果与产业需求脱节。目前广东拥有121所高等学校,数量全国第三,学生总数全国第一,但总体上创新型人才培养成效不佳、教学与科研脱节比较严重、科研与市场没有有效结合、科技成果转化率较低、前沿科技领域创新严重不足,助推经济发展能力亟待提升。

严苛的财务制度把科研人员逼成了会计师

原始创新投入不足被政协委员们广为诟病。下面这组数据也在过去一段时间里被广泛地引用:2012年,广东省基础研究经费、应用研究经费、试验发展经费的比例为1:2.3:46.8,呈严重失衡。广东省基础研究经费投入占R&D经费的比例为2.63%左右,低于北京(11.83%)、上海(7.24%)和湖北(5.3%),也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4.8%),与美国、日本、法国等高达15%-30%的比例更差距悬殊。 

此外,民进广东省委会还指出,财务制度对科研人员管得过细过死。虽然《广东省自主创新促进条例》规定,人力资源成本可占项目经费的30%,软科学项目可占50%。但是广东不少科研院所和高校在财务管理上一般只允许15%的经费用于劳务支出,且不允许在职人员领取。这极大地影响了基础研究人员的积极性。加上报销手续复杂、繁琐,活活把科研人员逼成了会计师。 

建议

尽快出台政策推动广东原始创新能力

民进广东省委会认为,原始创新需要基础研究的强大支持,更需要多年的积累以及持续稳定的投入。原始创新的特征是高度智慧的凝结,研究过程艰辛而漫长,不是立竿见影的短期行为。原始创新需要科研人员投入巨大的心血和智慧,可能一生都不一定有重大突破。

为此建议,广东应当依据原始创新内在特征和规律,准确定位原始创新,将原始创新放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源头和牵引上来,建议尽快牵头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推动广东省原始创新能力的决定》,从发展思路、总体规划、制度保障、管理体制机制、人才引进等方面明确广东原始创新的战略蓝图。

财务制度要对原始创新网开一面

民进广东省委会认为,要有稳定性经费保障来支持科研工作者在不同科研领域的基础研究,在财政预算上不仅要有竞争性经费支持,还要保证有一定比例的稳定性经费支持。较大幅度地提高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专项经费,将省内自然科学基金从目前的每年3亿元继续增加,并要随着总科研经费的增加而逐年递增。

此外,创新性工作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和长期性,不能一味追求短平快,对原始创新的成果评估考核评价不能比照应用型研究。对科研团队的管理要分层,引导科研工作者进入一些重要但短时间不易出成效的基础科研领域。要将自主创新项目的劳务费直接参照软科学项目提至50%以上。要真正尊重科研人员,保护他们的积极性和自由创造力。

集中人力物力财力经营重大项目

“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广东省政协常委、省军区政治部主任盛强延续了部队作战风格,建议省成立由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经营者组成的广东省重大创新项目审核组,在审查批准全省创新项目中,把能推动广东创新发展的重大项目遴选确定下来,修改完善相关措施,明确完成时限。

“重大项目的创新如同攻山头,省要加强科学统筹,集中有限的人力物力财力,把好钢使在刀刃上。”他建议要把项目落实到具体单位,而且要把任务明确到具体人。必要时要打破单位界限,甚至可以从国外和外省聘请人员,实施集中攻关,确保干一件成一件、干一件有一件的成效。

要建立大科技行政管理体制

民盟广东省委会建议广东借鉴以色列科技立国的做法,改组省科技厅,组建省长科技办公室,负责科技创新的政策规划制定、科技预算和实施监督、重大科技项目统筹协调,同时在相关厅局委办设立科技专员及科技专员办公室,受省长科技办公室领导,负责指导、监督各厅局委办对科技规划、政策、项目的具体实施,建立能够强有力统筹协调创新资源和创新活动的大科技管理体制。

创新驱动发展也要消除区域不平衡

“创新驱动不是珠三角的专利!”省政协委员、肇庆学院星湖校区管委会主任董超凤认为,广东欠发达地方政府对加快提高创新驱动能力问题认识不到位。重视项目引进,但忽视主导产业、支柱产业的培育和发展,是许多欠发达地方的共性问题。“有企业、无产业”就成为这些地方的发展常态。

董超凤建议,改革现行考核体制,调整经济考核指标。欠发达地区要按照各地的主体功能区规划,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科学设置经济考核指标。“只有政绩考核的指挥棒调整了,欠发达地区的各级领导和部门才能从根本上转变传统的‘政绩观’,才能聚精会神抓好符合当地实际的主导产业、支柱产业的引进、培育和发展,从而使创新驱动真正落到实处。”

薛江华、赖南辉、张其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