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发展县级医院小病不出镇大病不出县

2016-12-16 02:20:58 来源:广东政协网

省政协委员建议:

大力发展县级医院小病不出镇大病不出县

 

政协委员议事厅49

羊城晚报记者 薛江华

通讯员 张其明  赖南辉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健康中国”战略。但目前广东贫困地区的医疗服务水平还比较落后,医疗服务能力远远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看病就医需求。以河源市为例,目前该市户籍人口370万,但全市无“三甲”医院,下辖的东源县无“二甲”医院;全市综合医院现有省级重点专科仅2个,下辖的县区没有1个省级重点专科,县域内住院率还达不到标准。总体来说,广东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普遍存在“软件”建设相对薄弱(乡镇卫生院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的卫生技术人员不足23%)、县级公立医院负债严重等问题。这期“委员议事厅”聚焦基层医院建设,省政协委员们为实现广东省“十三五”卫生强省目标献计献策。

A

帮扶贫困地区医院临床重点专科建设

省政协委员、河源市TTS教育机构董事长倪丽君更多地将注意力放到了自己生活的城市河源。根据《广东省医疗服务体系现状及发展分析报告》显示,县域内住院率,龙川县86.85%、和平县73.71%、连平县72.36%、紫金县67.72%、东源县66.29%。她说,这离医改要求的“小病不出镇,大病不出县,县域内住院率达90%”的目标还有很大差距。

“县级公立医院人事制度、薪酬制度改革滞后,医务人员收入偏低,人才流失严重。”倪丽君建议,省有关部门制定具体方案,加大省直属医疗机构和珠三角地区“三甲”医院支援河源等贫困地区市、县医院力度,每年办几件实事,做到目标明确、措施可行、效果明显。

此外,她也建议重点帮扶贫困地区医院临床重点专科建设,提升县级医院服务综合能力。建议在2-3年内省帮扶河源市等市级医院各建设一个国家重点专科、3个省级重点专科,帮助县级医院各建设1个以上省级重点专科,培训一批能力较强的临床重点专科。省财政要加大对贫困地区重点专科的建设,安排添置、更新医疗设备专项资金。

深化对口支援工作内涵,注重“智力”帮扶。通过派专家带教、招收业务骨干进修等方式培训一批具有较高水平的临床专业技术人才和医院管理人才,使人才梯队趋向合理。帮助贫困地区建立远程诊疗平台,包括建立省级、市级、县级三级诊疗平台,分别解决市级医院、县级医院和乡镇卫生院的疑难病例,帮助基层提高诊疗水平。

B

化解县级公立医院的债务危机

县级公立医院是维持医疗公共服务均等化政策的主要载体。省政协委员、深圳市金鹏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利焕南注意到,近年来,粤东西北县级公立医院因基础建设和购置大型医疗设备等投入引起的负债问题也日益凸现,如何化解欠发达地区公立医院债务问题,保障公立医院健康有序运行,已成为继续深化医改工作亟待解决的问题。

据统计,仅河源一个市,县级公立医院负债总额就达5.658亿元。利焕南认为,在欠发达地区以各医院自身力量很难解决债务问题。

“要维护公立医院的公益性质,化解债务十分必要!”利焕南建议,由省有关部门对欠发达地区县级公立医院历史债务进行清理清查,作出认定并进行锁定。同时,各地区要严格控制公立医院建设规模和标准,加强大型医用设备配置管理。公立医院规划内建设和添置大型设备资金,应由政府足额拨付,禁止举债建设,严格控制新增债务。

此外,他建议对省、市、县三级财政分年度逐步化解。对欠发达地区县级公立医院债务由省、市、县三级财政按6∶1∶3的比例列入年度预算加以解决。公立医院要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提升服务管理水平,缓冲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完善医保费用结算办法。探索建立科学合理的医保结算办法,按比例提前为医院拨付医保费用,最大限度地保障医保资金回笼,确保医保费用及时拨付,增强医院资金周转能力。

C

足额补偿县级医院综合改革试点

省政协委员、普宁市人民医院院长陈阳生从自己所在医院为例,分析了当前县级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中存在问题。

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广东已有16个县及县级市开展了县级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在改革以药补医机制方面,按照要求:试点县(县级市)的县级医院取消药品加成政策,实现由服务收费、药品加成收入和财政补助三个渠道向服务收费和财政补助两个渠道转变。对县级医院由此减少的合理收入,通过增加政府投入、合理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实行基本医疗保险支付制度改革等综合途径和联动政策同步推进的方式予以补偿。

陈阳生说,以试点之一的普宁市人民医院为例,该院自2013年11月26日起,取消药品加成以来,累计补偿缺口约4400万元。陈阳生认为,取消药品加成,对试点医院的补偿不足,而且缺口巨大,这就有违医改初衷,一边是要加强县级医院的综合服务能力建设,实现90%的病人不出县;一边又补偿不到位,造成县级医院经济运转困难,制约其发展。

陈阳生建议,要足额补偿试点医院因取消药品加成而减少的收入。具体来说:要切实体现政府办医责任,加大对县级医院的财政支持力度,提升县级医院的服务能力,做到90%病人不出县。重新制定医疗收费标准,特别是提高医疗服务项目的价格,体现医务人员的劳动价值,确保队伍稳定,促进医疗机构健康、可持续发展。对近年因取消药品加成的试点医院所减少的收入予以一次性补偿。

D

加大对粤东西北地级市公立医院投入

在粤东西北地区,除了提供基本医疗服务的医院外,其它功能由谁来完成?谁最能代表政府办医宗旨、承担公立医院功能?在省政协委员、湛江中心人民医院院长蔡玉桂看来,答案无疑是地级市三级综合性公立医院。

他分析指出,只有加强地级市三级综合性公立医院的建设,才能保证粤东西北各地区基层医院的帮扶支援工作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顺利开展,保证基层医院培养人才,逐步提高基层医院的综合能力,促进基层医院可持续发展;只有加强地级市三级综合性公立医院建设,才能在欠发达地区内树立技术标杆,更好提高区域内疑难危重病人救治水平,促进高、新、尖技术的开展,引领各地区医疗技术水平的发展;只有加强地级市三级综合性公立医院的建设,才能确保各地区应急救援工作得到最迅速、最高水平的发挥,把损失降到最低程度,保证政府在履行公共卫生事件处理和突发事件救援工作实效性,为政府排忧解难。

蔡玉桂建议,在医疗改革过程中,省政府要加强经济欠发达地区地级市三级综合性公立医院的建设,加大对粤东西北地级市三级综合性公立医院卫生经费投入,引领粤东西北医疗水平的提高。

薛江华、张其明、赖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