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政协这一年:助力发展 关注民生

2016-12-16 02:20:58 来源:广东政协网

广东政协这一年:助力发展 关注民生

共提交提案958件,立案709件

 

羊城晚报记者 薛江华  通讯员 赖南辉

政协委员议事厅45

2015年,广东政协为风靡全国的“广东政协现象”再添新彩!这一年,广东省政协围绕科学编制广东“十三五”规划开展专题协商,为广东全局发展出谋划策;这一年,政协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共提交了提案958件,立案709件,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全面深化改革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一年,省政协创办“国是学堂”,提升履职能力,打造学习型组织;这一年,省政协充分发挥广东独特地缘人缘亲缘优势,加强同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的团结联谊,广泛凝聚爱国爱港爱澳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心聚力!

A

围绕中心工作开展专题议政

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大局,是广东省政协一贯的优良传统。一年来,省政协共组织开展3次专题议政、3次专题协商、19次专题调研、9次专题视察和3次专题研讨,向省委省政府报送协商议政建议和调研视察报告25件,为省委省政府决策和推动决策落实提供了重要依据。

2015年,广东省政协围绕科学编制广东“十三五”规划开展专题协商,为科学编制广东“十三五”规划提供参考。

围绕广东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展专题议政。过去一年,省政协深入珠三角各市调研、就如何扬长“补”短,扬长避短,闯出具有广东特色的创新驱动发展之路,形成常委会议建议。深入南沙、前海、横琴三大片区调研,重点就广东自贸区如何在粤港澳合作方面办出特色、如何营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如何办出三大片区各自特色等,提出更多政策和路径选项,助推自贸区加快建设。

围绕基层食品安全监管开展专题调研和专题协商。组织省民主党派和政协委员与省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专题协商,共同研究解决广东食品安全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完善基层食品安全监督体制机制、加快基层监管基本建设、加快地方食品安全立法、完善风险监测和问题溯源制度等建议。

围绕全面依法治省开展专题调研与专题研讨。着眼法院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提出完善法官职业保障制度、推进基层法院人财物统一管理和改革人民陪审员制度等建议,为深化广东法院体制改革出谋划策。

B

政协提案工作件件落到实处

一年来,广大省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以问题为向导,积极建言献策,共提交了提案958件,立案709件,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全面深化改革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5年,广东政协提案工作亮点纷呈。

“关于全面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系列提案”由省委书记胡春华同志督办。系列提案所提意见建议得到充分吸纳,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被整体纳入广东“十三五”规划编制,推进了广东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等法规的立法工作和《广东省自主创新促进条例》的修订工作。“关于加快我省自贸区建设系列提案”由朱小丹省长督办。系列提案建议得到了采纳和落实,《中国(广东)自由贸易实验区条例》的制定工作已列入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计划,相关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关于加快发展智能制造,引领广东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提案”由王荣主席督办。提案取得了明显的办理成效,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智能制造发展的政策措施,着手打造智能制造发展集聚区,培育智能制造骨干企业,出台了一系列智能制造专业人才培养和引进政策等。

政协提案个个有“回声”,提了不白提。关于完善政府采购工作、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制定广东省信用条例、制定工资支付条例等提案,有关部门认真采纳提案建议,或起草了条例初稿,或已列入立法计划。推动公立医院改革、发展社区居家养老等提案,有关部门认真办理,或推动相关政策出台,或推进改革试点探索、或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力争件件提案落到实处。

C

围绕民生关切开展调研视察

广东省政协历来都坚持民主监督的民生指向。在过去这一年,省政协围绕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研视察和界别协商、对口协商。

开展饮用水源保护界别协商和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情况专题视察。实地调研东江、西江、韩江等水源地保护情况,提出建立完善饮用水源保护协调合作机制、提高安全监管能力、全面推进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等建议。深入镇村察看垃圾收集点、转运站和县处理场建设情况,与农村干部群众座谈交流,听取意见建议,努力破解广东农村垃圾围城、垃圾围村困境。

依稀记得,政协委员们为了了解广东义务教育公用经费安排管理使用情况,深入部分地市中、小学校实地视察,随机开展问卷调查,针对一些地方义务教育公用经费预算管理规定执行不到位、拨付不及时、使用质量效益不高等问题,提出对策建议。深入调研广东宗教公益慈善事业发展新情况,对如何引导和支持宗教界积极从事公益慈善活动,促进宗教公益慈善事业健康发展提出建议。全国政协领导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所反映情况值得重视,所提意见建议具体实在,并将调研报告批转国家有关部门,为国家修订完善宗教政策提供参考。

D

传递中国声音,展现广东魅力

过去这一年,省政协继续发挥广东独特地缘人缘亲缘优势,广泛凝聚爱国爱港爱澳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心聚力。进一步发挥港澳委员的独特作用——积极支持港澳委员运用身份独特、位置独特、视角独特优势,在推动粤港澳深度融合中发挥积极作用,支持港澳委员为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和依法推进政改发声出力、积极作为。

进一步拓展两岸经贸文化交流深度与广度。先后组织5个访问团赴台开展交流考察,与台湾政界、商界、慈善界及相关企业、地方议会广泛接触,增进政治共识、强化民族认同。通过聘请台胞特聘委员等形式,不断巩固与台湾各界人士深化交流的制度机制。

组织开展华侨权益保护立法建设专题调研,经省政协的持续推动和呼吁,广东制定出台全国首部华侨权益保护地方性法规——《广东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

进一步丰富人民政协公共外交实践。组织5个出访团组,先后赴欧洲、大洋洲、东南亚等11国,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人文交流和公共外交。继续打造“广交世界、共赢发展”活动品牌。开展“魅力广东、助我圆梦”在粤留学生交流活动,传递中国声音,展现广东魅力。

薛江华、赖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