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发力广东职能部门“三套马车”给力

2016-12-16 02:20:58 来源:广东政协网

双创发力广东职能部门“三套马车”给力

 

议事厅政协委员48

羊城晚报记者  薛江华

通讯员 赖南辉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激发民间活力、催生经济新增长点,引领广东经济走上创新发展之路的重要举措。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就业创业工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为广东经济发展转型升级提供动力支撑。日前,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彭小枫为组长的全国政协“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专题组先后到深圳、东莞、广州开展调研,并在省政协机关听取省直、中直驻粤单位和广州市相关负责人的情况汇报。

广东目前在“双创”上成效如何?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什么?相关职能部门下一步将有何动作来推进“双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到底如何发力?这期“委员议事厅”栏目聚焦这一热点话题,看看广东的相关职能部门是如何回应全国政协调研组的关切。

省科技厅

加快粤东西北地区载体建设

广东省科技厅表示,目前,广州、深圳、东莞等9市出台了科技企业孵化器用地具体政策。多个地市出台了各具特色扶持政策,全省创新创业政策环境不断优化。下一步,广东省科技厅将就贯彻落实国家支持双创的系列政策方面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建立珠三角与粤东西北地区科技对口帮扶机制,鼓励集体经济社(联社)利用村经济发展留用地和物业建设或合作建设创新创业载体。鼓励支持社会资本投资兴办大型孵化器,引导龙头企业、科研院所、新型研发机构、金融机构建设孵化器或众创空间,延伸研发链或产业链,形成孵化器建设运营的新模式。

引导创新创业载体提升服务功能和水平。引导各孵化机构完善孵化培育生态链,提供专业技术、创业指导、科技金融、专利代理、检验检测等服务,构建“孵化器+天使投资+创业企业”持股孵化模式,建立多层次创业导师服务队伍,提高在孵企业成功率,加快企业成长。支持服务模式先进、孵化经验丰富、有实力的孵化机构输出专业团队和服务模式。

加强创新创业载体国际化合作。鼓励省内孵化机构与国际和港澳台机构和组织合作,通过引进技术、资金、高端管理人才等方式共建创新创业载体。大力吸引国外和港澳高端人才来粤创业,促进一批国际和港澳科技成果在广东落地转化。鼓励有条件的创新创业载体探索与国外创新机构的合作模式,在海外建设国际孵化基地,开展国际企业境外孵化服务。

省教育厅

推进全面学分制扩大实施范围

高校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引擎,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迫切需要。广东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十三五”期间,广东将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继续加大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建设。引导学校设立创新创业教育必修课、实践课,形成校、院(系)、专业三级创新创业课程体系,立项建设省级创新创业教育精品课程,面向全省在线开放。将创新创业教育教材建设纳入广东省高校“十三五”规划教材建设,引导高校借鉴国内外成功经验,编写适用和有特色的高质量教材,完善创新创业教育典型案例库。

完善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教学体系。进一步推进全面学分制,扩大实施学分制改革的高校范围,完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机制。提高创业教育质量,鼓励学校广泛开展课外创业教育活动。大力扶持学科竞赛,加大对接国家、历史悠久、影响力大的学科竞赛支持力度。规范创业竞赛活动,锤炼省级创业竞赛,打造创业竞赛品牌。

深入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一方面要深入改革教学内容,使课堂教学更加贴近学术前沿和生产实际,引导和调动学生学习和研究的积极性。此外要切实推进管办评分离,引入行业企业标准,创造更加有利于创新创业人才脱颖而出的人才培养质量评价体系。

改善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服务。引导高校设立创新创业指导咨询室、工作室,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高法律、工商、税务、财务、人事代理、管理咨询、项目推荐、项目融资等方面的咨询和服务。

省财政厅

建议拓宽税收优惠对象范围

广东省财政厅于去年开展了一系列关于创业服务平台例如孵化器、大学科技园以及众创空间等税收政策情况的调研,向财政部税政司报送了详细的调研报告,为争取相关税收政策建言献策。

省财政厅在调研中现了税收优惠对象范围狭窄、税收优惠政策执行管理难等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省财政厅建议,一是将税收优惠对象范围扩大至创业苗圃、孵化器和加速器,使亟待扶持的创业苗圃和加速器也能享受优惠,全力助推科技创业孵化发展;二是建议将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大学科技园的认定资格门槛从单一的国家级拓宽到国家、省级和市级三级,从而拓宽税收优惠对象范围,最大程度予以扶持。

建议适当放宽优惠政策条件。建议适当放宽对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大学科技园三项条件、孵化企业七大要求的限定,如孵化企业使用的场地面积占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占比,及孵化企业数量占孵化器、科技园区内企业总数量的占比可适当调减;并建议取消孵化企业研发费用总额占销售收入总额的比例不低于4%的规定。

加快出台新型创业服务平台的认定标准。清晰界定新型创业服务平台的范围,为适用相关税收政策提供依据。考虑到对科技企业孵化器的税收优惠涉及房产税、土地使用税等地方税种,为促进地方就业和创业,且省、市、区科技部门对于众创空间的认定开始逐步规范,建议对新型孵化机构享受优惠的条件适当放宽,如享受政策的级别可调整为市级,最大程度予以扶持。

薛江华、赖南辉